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超700家

2019年09月16日2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新华社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吴宇)上海市商务委员会1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上海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701家,外资研发中心451家。其中,今年前8个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1家,外资研发中心10家。

  在迄今落户上海的70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中,亚太区总部达106家,显示出上海不仅是众多跨国公司在华运营中心,也是整个亚太市场重要的企业运营中心。

  在总部经济有力带动下,今年1至8月上海吸引外资保持较快增长:新设外资项目4661个,比去年同期增长47.8%;吸收合同外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9.6%;实到外资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

  上海吸引外资不仅在高位基础上保持稳定增长,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1至8月,上海服务业实到外资115.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3%,占实到外资比重的88.3%;制造业实到外资14.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占比11.4%,呈现服务业、制造业吸引外资“双增长”的喜人局面。

  在上海服务业引进外资中,“1+4”格局渐趋清晰,即以商务服务业为主,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业和房地产业均衡发展。以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为主的商务服务业已成为上海引进外资最多的领域,前8个月实到外资38.3亿美元,占比接近三成。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贸业和房地产业实到外资占比均为一成左右。

  引人注目的是,上海近年来提出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吸引外资企业不断在电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研发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企业领域增资。今年前8个月,上海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10.3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86.4%。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近日就在上海设立了其在亚洲的第3家共创中心。

  上海的外资制造业也在不断提升能级。前8个月,上海实到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达19个,同比增加六成,主要流入领域为电气机械、化工、生物医药、专用设备、汽车零部件和食品制造等行业。高技术制造业实到外资5.99亿美元,占上海前8个月制造业吸引外资总额的四成。

文章关键词:跨国公司 引进外资 制造业 吸引外资 房地产业 同比增长 化工巨头 总部经济 科技创新中心 外资项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跨国公司看2020年服贸会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对于鼓励国内外企业的创新投入,乃至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进步至关重要。随着服务业开放不断深入,包括外商在内的广大企业必将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 在开放合作中共赢——跨国公司看2020年服贸会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对于鼓励国内外企业的创新投入,乃至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进步至关重要。随着服务业开放不断深入,包括外商在内的广大企业必将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开拓更多合作空间。

  • 国际社会:脱钩不符合美国利益 中美合作是众望所归

    近年来,美国一些政客滥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理打压特定中国企业,甚至鼓噪中美脱钩。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伍人英指出,直到21世纪10年代中期,美国和中国还维持着战略对话,用以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挑战、维护科技合作关系。

  • 新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

    今年以来,上海利用外资逆势上扬,一季度吸引外资实到外资46.6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近日,又有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签约落户上海。疫情期间,上海服务外资的脚步没有停,走访720家跨国公司地区,召开了9场分国别圆桌会,协调解决跨国公司相关问题和诉求,出台24条稳外资举措,鼓励外商到上海投资兴业。

  • 【图说中国经济】跨国公司高管齐发声:战胜疫情恢复经济 我们对中国很有信心!

    当共同战疫正成为越来越普遍的国际共识之际,全球许多政、商界代表也都对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认可。近日,十多位全球知名跨国公司高管先后发声,对中国在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等方面做出的举措表达了高度赞赏,他们还纷纷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他们充满了信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