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数说新中国丨五种主要粮食产量多年世界第一

2019年09月18日12:5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跃上新台阶,百姓餐桌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今天(18日)的《数说新中国》,一起感受农业生产走过的辉煌发展历程。

  如果把1949年的粮食产量作为基础,在播种面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我国70年粮食年产量增长5倍。

  按时间来划分,增产一倍经历了21年,又用12年时间完成年产量增两倍,改革开放初期仅用9年粮食产量就达到1949年的3倍,之后粮食产量出现波动,足足用了20年才实现比1949年增4倍。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增产迅速,6年时间就实现了近1倍的增长。

  这个过程中,每亩粮食产量也从1949年的每亩69公斤,提高到如今的375公斤,主要作物的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1978年时,我国五种主要粮食产量就位列全球第二,1983年首次超过美国,从1986年开始就一直保持世界第一。新世纪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领先优势明显。这五种主粮占世界的份额,从12%,一路上涨到22%,之后保持在了20%上下波动。其中,小麦从10%以下,大幅增长到两成左右,并保持35年世界第一;水稻则从一开始就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比更是维持在四分之一以上。

  我国用全球不到十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五分之一的人。与传统的口粮种植相比,经济作物以及林、牧、渔等现代农业的增长更快,这些常用的品种产量,跟改革开放初期比,都至少上涨10倍以上。农林牧渔之间的产值比例也发生变化,传统农业8成降到6成以下,畜牧业和渔业的占比都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

文章关键词:粮食产量 1983年 1986年 1949年 粮食增产 农业生产 数说新中国 改革开放 畜牧业 小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指出,全国秋收基本结束,秋粮增产已成定局。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表示,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 专家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持续

    从各方面看,粮食价格上涨势头难以持续。在稻谷供大于需形势下,11月12日黑龙江启动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是目前全国唯一启动水稻最低收购价收购的省份。要通过调整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价格预期,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

  • 我国杂交稻亩产取得突破 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

    “民以食为天”,今天,在湖南衡南第三代杂交稻试验基地,经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测产,袁隆平院士团队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了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中国工程院院士 袁隆平:它的优势主要是穗子大,它每棵的大穗子有八九百粒,平均有四百粒左右,平均亩产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要增产10%—20%,就是增产100公斤以上。

  • 中国粮食供需并无缺口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受了疫情、洪灾、台风、降雪以及草地贪夜蛾等重重考验,仍有望再次获得丰收。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全国消费者吃一年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粮食供应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 农业农村部: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万亿斤 14亿中国人饭碗端得更牢

    10月27日,国新办举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这五年,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弱筋优质专用小麦占比有较大幅度提高,达到35.8%。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越来越多绿色优质农产品摆上超市货架和百姓餐桌。

  • 农业农村部:粮食丰收成定局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农业农村部在昨天(21日)发布,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各地推动养殖场户加快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前三季度新建投产1.25万个规模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

  • 图说“十三五”丨粮食生产站稳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今年我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六连丰”,推动了百姓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 疫情之年,中国丰收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6日电题:疫情之年,中国丰收降低世界粮食安全风险 今年中国粮食生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南方洪涝、东北夏伏旱和台风、草地贪夜蛾等影响,丰收来之不易。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面临特殊困难的一年,粮食丰收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 这五年,粮食安全更稳固(“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健全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和地力提升,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 【地评线】紫金e评:始终树牢风险意识坚决守住粮食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要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推动高效农业、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推广应用,让绿色种植、生态种植理念深入田间地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