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应急科普 | 关于森林火灾你该知道这些!

2019年09月18日20:29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5034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安排,不断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火灾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稳定。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563起,森林受害面积8518公顷,同比分别下降31.9%和46.2%。草原火灾发生43起,较前5年均值下降34.8%,草原受害面积6.6万公顷,整体维持在历史较低水平。

科普一下

重点防火期间,提醒大家应做到

≡ 森林防火"十不要"≡

1.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景区;

2.不要在景区吸烟、打火把照明;

3.不要在景区野炊、烧烤食物;

4.不要在景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5.不要在景区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6.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景区内玩火;

7.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8.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9.不要在景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10.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抢险。

≡ 森林防火“六不烧”≡

1.未经批准不烧;

2.未有开设15米宽以上的防火线不烧;

3.未有组织好足够的人力看守火场不烧;

4.未准备好打火工具不烧;

5.没有用火负责人和安全监督员在场不烧;

6.3级以上天气不烧。

扑救森林火灾:强化安全措施

一是派有扑火经验的同志担任前线指挥员。

二是临时组织的扑火人员,必须指定区段和小组负责人。

三是明确扑火纪律和安全事项。

四是检查扑火用品是否符合要求,扑火服是否宽松、阻燃。

五是加强火情侦查,组织好火场通信、救护和后勤保障。

六是从火尾入场扑火,沿着火的两翼火线扑打。

七是不要直接迎风扑火头,不要扑上山火头,不要在悬崖、陡坡和破碎地形处扑火,不要在大风天气下、烈火条件下直接扑火,不要在可燃物稠密处扑火。

八是正确使用扑火机具。

如遇森林火灾,脱险自救这样做

一是退入安全区。

二是按规范点火自救。

三是按规范俯卧避险。

四是按规范迎风突击。

※ 不提倡夜间扑救,严禁老弱病残参与扑救,扑火过程中,应该将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

森林防火,守卫家园,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文章关键词:扑火 森林火灾 森林草原 火场通信 应急救援 防灭火 森林防火 科普 进入景区 烧荒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大代表:建议各地林草系统引进森林防火智能系统

    陈良表示,我国现有森林面积33亿亩,蓄积量175.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2.96%,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但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等一系列原因导致森林火灾频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 四川屏山县发生森林火灾 过火面积约60亩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屏山发布”截图。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村组干部、消防队员、民兵及周边村扑火队员100余人赶往现场开展灭火作业。

  • 中央委员挂帅,国务院首次为这事派专项督导组

    5月7日,政知见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进驻四川省开展督导工作。4月9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四川省西昌市就近期四川省森林火灾多发问题,约谈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

  • 小珠山山火已调千余救火员 山东省委书记:查明原因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迅即科学扑救,干净彻底清除火源,确保人员安全,严防次生灾害,着力查明原因。截至4月24日24时,黄岛区小珠山山林火情已调动救火人员1600余名,其中现役军人150余名,崂山、城阳、即墨、平度等区市救火人员140名,调动110余辆消防车和4架消防直升机。

  • 近期森林火灾频发 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被约谈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在四川省西昌市就近期四川省森林火灾多发问题,约谈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把人民群众和扑火救援人员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专业力量和装备设施建设,切实提高保障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 悼19勇士!

    11时许,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牺牲勇士追悼会在西昌市殡仪馆举行。追悼会结束后,19辆灵车从西昌市殡仪馆出发,搭载着英雄返回家乡。救火过程中,因瞬间风向突变、风力陡增,扑火人员避让不及,造成19人牺牲、3人受伤。

  • 国家森防办对9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

    记者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4月1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发布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向四川省、云南省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 【地评线】映象网评:致敬英雄,我们需要更多的“未雨绸缪”

    记者从四川凉山州有关部门获悉,西昌突发森林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

  • 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将转入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3月30日16时,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逼近总人口超77万的西昌市区。4月1日,共3828名武警、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员以及民兵,分4条线作战,空中与地面联合作业,向森林火灾发起总攻。

  • 很难过,用这样的方式记住你们

    四川西昌发生森林大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