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蝶变周口 魅力港城

2019年09月20日08: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记者赵春喜

  三川大地出彩蝶变,港城魅力初步显现。9月1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周口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不到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8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66元增加到30817元,财政收入从400万元增加到129亿元,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迎来了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光明前景。

  打好打赢攻坚战

  “蝶变周口、魅力港城”的成色越来越足

  全市79.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7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11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11%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0.94%。

  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2017、2018连续两年PM10、PM2.5浓度和空气优良天数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个中心”建设,全国29个省(直辖市)、500多个县(市)到周口参观学习,为全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推动中心城区大变化

  “蝶变周口、魅力港城”的特色越来越明

  面对周口中心城区发展严重滞后的现状,全市明确了“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建设定位,强力开展“两违”治理,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大力推进“一带四林百园”工程、亮化工程和水系综合治理,谋划推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中心城区渐渐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

  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加快建设“五大临港产业园区”,安仁医药、葛洲坝再生资源、京东物流分拨中心等十多个项目落户临港产业园区。恒大、万达、万科、中兴、中南高科、杭萧钢构等企业的重大项目进驻中心城区。特别是恒大集团建设的周口中央商务区、恒大水世界等5个总投资超千亿元的项目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产业发展正在发生由弱到强的转变。

  积极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周南高速年内竣工、郑合高铁即将通车、民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沙颍河航运通江达海,周口将成为拥有“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网络的省辖市,周口中心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豫货出海口。

  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蝶变周口、魅力港城”的底色越来越好

  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坚定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深化以“四优四化”为重点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180.38亿斤,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第一位。

  大力实施“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计划,形成了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6大产业集群。

  大力发展返乡经济,全市返乡创业人员已达22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7.9万家,帮助110万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蝶变周口、魅力港城”的本色越来越亮

  全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针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相继召开了14次查处通报大会,查处了一批问题突出的典型。

  坚持“量化比选”干部,落实好干部标准,根据工作实绩来提拔重用各个年龄段、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能力过硬、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狠刹了跑、要、找、送、托人打招呼之风。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乘胜前进,加快建设‘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坚决兑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奋力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周口的担当作为。”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表示。

文章关键词:港城 魅力 中心城区 临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初创公司到孵化平台——香港青年陈晓锋的粤港澳大湾区追梦记

    2018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发展的春风在这片热土上酝酿,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正在陈晓锋眼前徐徐展开。政府扶持、创业氛围加持,陈晓锋团队研发的手机社交应用程序2018年中顺利上线,陈晓锋也迈开了粤港澳大湾区梦想起航第一步。

  • 海陆巡游 国歌嘹亮——香港举办逾百场活动庆祝回归祖国23周年

    1日早晨,香港风和日丽、蓝天白云,从太平山顶广场到大屿山天坛大佛广场,从红磡体育馆到中环码头,嘹亮的国歌声此起彼伏。7月1日,五星红旗与香港特区区旗在中环展示,载有“贺国安立法”标语的船只从香港维多利亚港驶过(无人机照片)。

  • 综述:中央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广泛征求香港各界意见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正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6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在深圳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听取了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的意见。

  • 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最大程度考虑了香港实际

    关于港区国安法草案的说明,有个细节耐人寻味:草案起草时,“充分考虑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本着能吸收尽量吸收的精神,对法律草案文本作了反复修改完善”。香港大律师公会一位副主席,针对由特首指定法官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规定,说“闻所未闻”。

  • 郑州港城793公寓“一房多卖”业主4套房有3套重复卖

    近日,郑州市港城793公寓购房者向记者表示,2017年1月自己在793公寓购了房,但该购房者发现有一位市民和自己购买的房号、楼栋、楼层都一模一样。记者发现,目前这些购房者手上只有认购合同,并没有正式的签约合同,但来到港区793招商运营中心,发现已经大门紧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