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九】精准扶贫,“游”出来的牧家乐

2019年09月20日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游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的一家“牧家乐”吃饭。

  千百年来,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藏族民众惯于逐水草而居,流行“行走的帐篷”。近年来,为改善民生,该州探索出“环境治理+旅游减贫”的西藏自治区发展路子,打造了环境友好、红色旅游、民俗文化等主题的千余藏寨,藏族民众暂别“游”牧生活,安居生态村寨乐当牧家乐“掌柜”。

  “今年旅游旺季牧家乐共收入3万多元”,碌曲县尕秀村藏族大叔阿旦的旅游收成,让人欣喜,也让人欣慰。吃“旅游饭”,“吃”出了牧家乐——吃得乐开怀,阿旦大叔的“致富经”,正是甘南农牧民扔掉贫困帽、阔步奔小康的缩影。

  谈及扶贫,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无论因地制宜还是因势利导,一个“因”字传递出的信号很明确,脱贫没有包打天下的捷径,也不可一把尺子量到底,而必须找到最适合自身的脱贫之路。

  具体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它是我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可用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且难度大来形容。而同时,这个地区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是浓郁的民族风情,乃至众多的红色遗迹,都深受好评,最适宜发展旅游业。如果把资源优势变发展优势,于扶贫而言,则有事半功倍之效。

  事实上,当地早就铆足劲头发展旅游业,大做旅游文章。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当地政府依托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和实施旅游脱贫富民工程,一方面注重保持原生态乡村风貌,突出藏族特色;另一方面则注重升级改造,推出一批批富有特色的旅游示范村,鼓励农牧民发展牧家乐。

  “环境美了,口袋鼓了”。更令人赞叹的是,在甘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获得生动践行。甘南发展旅游业,是以保护好当地生态为前提,实现“绿色”致富。换言之,当地旅游开发,并没有走过度商业化之路,而是在致富过程中更加注重保护环境,比如当地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这样的路径选择,无疑充满远见。

  从暂别游牧生活,到发展旅游业,同样一个“游”字,却有不同内涵。如果说前者代表了一种传统,那么后者则意味着时尚。从过去的人畜混住,到如今院落、厕所、厨房被改造,再到接入现代化设施,甘南农牧民改变的不只是生活方式,还包括精神状态,这无疑值得赞叹。正所谓扶贫不是扶“口袋”,还要扶“脑袋”,精神风貌“刷新”了,更具现代化思维了,就更有动力拥抱新时代。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甘南“游”出的扶贫路,深具现实意义。我们常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体现在哪里?体现在扶真贫、真扶贫上,还体现在扶到点子上、抓在关键处,更体现在找到最适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甘南藏族自治州走出的扶贫路,放在全国的扶贫大业中观照,无疑更值得剖析。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在发展旅游业上坚定而从容地走下去,甘南的明天会更好。

文章关键词:旅游脱贫 网评 旅游业 扶贫攻坚 游 家乐 口袋 甘南藏族自治州 掌柜 脑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 央媒看河南 |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大歹苗寨走上旅游脱贫路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了近100万人口脱贫增收。在贵州,一些旅行社推荐的“十一”黄金周行程单里出现了一个之前从没听过的地名——从江县大歹苗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兴产业——云南省宁蒗县、澜沧县、广南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生态贫瘠、地处边疆、发展滞后……云南省宁蒗、澜沧、广南3县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走进澜沧县竹塘乡半坡组林下三七种植基地,这里松树成林,植被茂盛,生态环境优越。

  • 让风景变“钱景” 一个武陵山贫困县的旅游脱贫路

    武隆后坪天池苗寨,近年来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近年来,武隆梯次打造的后坪天池苗寨、大田湿地人家、青杠古渡驿站等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点密布全区,设计推出的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串联所有街镇乡,带动当地乡村业旅游持续火热。

  • 挖山变养山 脱贫路更宽

    穿过崇山峻岭,迎着蒙蒙细雨,我们来到秦岭深处的陕西柞水县。“前些年在矿山打工,是挖山;这两年回到村里种木耳,是养山。今年6月,陈庆海报名学驾照,准备好好把木耳种植搞上去,把日子过得更好。

  • 【幸福花开新边疆】“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启动

    8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承办,山南、林芝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致辞并为媒体团授旗,活动正式启动。

  • 腾飞的十八洞村(决胜2020)

    十八洞村由四个自然寨组成,习近平总书记所去的寨子,因为有梨树,就叫梨子寨。十八洞村的农家乐,各家的名字各家起:阿雅民宿、幸福人家、精准坪广场饭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隆吉龙闻讯彻夜难眠。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三区三州”:脱贫“利器”显威力

    该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昆仑山环抱,因偏远、自然条件贫瘠,成为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他牵头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带领6户贫困村民一起经营牧家乐,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每月都有了稳定收入。

  •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南峪村旅游脱贫 乡村民宿迎客来

    央视网消息:这里是保定涞水县南峪村,群山环绕,万木吐翠。从空中俯瞰,绿意掩映下的一间间房屋就是南峪村的民宿。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大批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山村的宁静生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