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风景变“钱景” 一个武陵山贫困县的旅游脱贫路

2020年09月02日11: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武隆后坪天池苗寨,近年来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9月1日电(王龙博)“在武隆,3万多名贫困人口靠旅游带动摆脱贫困。”重庆武隆区委书记黄宗华说,可以说旅游做到哪里,那里的老百姓就脱贫致富。

  重庆武隆,曾是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精准识别出建档贫困人口15909户、55449人,贫困发生率为14.8%。

  推进扶贫开发,首先要选择一条好路子。武隆选择的路子是聚焦旅游扶贫。武隆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块金字招牌的地区之一。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武隆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农业’等融合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笑脸多起来。” 黄宗华表示。

  近年来,武隆梯次打造的后坪天池苗寨、大田湿地人家、青杠古渡驿站等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点密布全区,设计推出的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串联所有街镇乡,带动当地乡村业旅游持续火热。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武隆各乡村接待游客数量达到785.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89亿元,分别增长6.62%、8.17%。

  与此同时,武隆还细化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出了“廊道带动”“集镇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景区带动”“云经济带动”等生态旅游扶贫增收带动模式,全区10万农民吃上“旅游饭”,其中3万名贫困人口靠旅游带动摆脱贫困,1万名涉旅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以廊道带动型增收模式为例,武隆按照“建一处景点、引一批企业、活一带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确立仙女山、白马山、石桥湖、桐梓山四个旅游扶贫带,加快打造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集交通组织、空间整合、产业集聚、形象展示为一体的扶贫开发示范区。

  “目前,仙女山、白马山片区已成为旅游扶贫的典型。”武隆区区长卢红表示,其中白马镇豹岩村通过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特色效益农业、乡村旅游等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近亿元,融合打造了知名红茶品牌“仙女红”,全村85%的农户实现了产业带动稳定脱贫。

  此外,武隆还积极在当地景区进出通道等区域建设专门的创业区和农特产品销售一条街,引导周边农民发展特色小吃、特色农家、农产品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等商业,近2万农民通过旅游实现了直接或间接就业。据统计,仅芙蓉洞景区从事涉旅行业的农民就达1500余人,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通过把特色生态资源转变为脱贫攻坚发展优势,武隆获评为重庆市唯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入选了《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精品案例2018》,真正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文章关键词:旅游脱贫 旅游扶贫 旅游景区 旅游度假区 武陵山 风景 钱景 乡村旅游 农民 扶贫开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 央媒看河南 | 大别山革命老区脱贫记

    如今,信阳建成示范基地1952个,累计带动贫困户9.4万户,带动贫困人口30.2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覆盖率93.5%,这片绿色的广袤山野上正不断生长出新的希望,生机勃勃。经过对油茶主产区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陈世法承包了近3万亩荒山荒坡,创办了光山县第一家油茶企业。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大歹苗寨走上旅游脱贫路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带动了近100万人口脱贫增收。在贵州,一些旅行社推荐的“十一”黄金周行程单里出现了一个之前从没听过的地名——从江县大歹苗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兴产业——云南省宁蒗县、澜沧县、广南县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生态贫瘠、地处边疆、发展滞后……云南省宁蒗、澜沧、广南3县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走进澜沧县竹塘乡半坡组林下三七种植基地,这里松树成林,植被茂盛,生态环境优越。

  • 挖山变养山 脱贫路更宽

    穿过崇山峻岭,迎着蒙蒙细雨,我们来到秦岭深处的陕西柞水县。“前些年在矿山打工,是挖山;这两年回到村里种木耳,是养山。今年6月,陈庆海报名学驾照,准备好好把木耳种植搞上去,把日子过得更好。

  • 【幸福花开新边疆】“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启动

    8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承办,山南、林芝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幸福花开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站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委网信办有关负责同志致辞并为媒体团授旗,活动正式启动。

  • 腾飞的十八洞村(决胜2020)

    十八洞村由四个自然寨组成,习近平总书记所去的寨子,因为有梨树,就叫梨子寨。十八洞村的农家乐,各家的名字各家起:阿雅民宿、幸福人家、精准坪广场饭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隆吉龙闻讯彻夜难眠。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三区三州”:脱贫“利器”显威力

    该县地处帕米尔高原,昆仑山环抱,因偏远、自然条件贫瘠,成为新疆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他牵头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带领6户贫困村民一起经营牧家乐,合作社里的贫困户每月都有了稳定收入。

  •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九】精准扶贫,“游”出来的牧家乐

    游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的一家“牧家乐”吃饭。吃“旅游饭”,“吃”出了牧家乐——吃得乐开怀,阿旦大叔的“致富经”,正是甘南农牧民扔掉贫困帽、阔步奔小康的缩影。

  •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河北:南峪村旅游脱贫 乡村民宿迎客来

    央视网消息:这里是保定涞水县南峪村,群山环绕,万木吐翠。从空中俯瞰,绿意掩映下的一间间房屋就是南峪村的民宿。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大批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山村的宁静生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