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礼赞70年】未来之中国 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19年09月26日10:39  来源:央广网

5034

  这句话来自今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这句话,阐明了中国与亚洲、世界,中华文明与亚洲文明、世界文明之间的关系,表达了未来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发展态度、发展道路和发展价值,是对中国与中华文明现在之成就和未来之道路的深刻总结。

  中华文明的深厚内涵是在悠久历史经验积淀中形成的,是在与外来文明交流互鉴基础上丰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展中国、拥抱世界,既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发展经验和重要成果,同时也注重吸收各国文明的先进经验和有益成果。在保持开放思维、深化开放领域和完善开放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成果。

  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我们需要贡献发展智慧和问题解决之道。保持文明的持久活力是其中的关键。所以,用开放姿态注入新鲜活力、以创新创造激发强劲活力、走交流互鉴道路保障永续活力,应该成为中华文明发展的题中之义。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文章关键词:中华文明 互鉴 有益成果 华中师范大学 历史经验 国际关系学院 文明对话 道路保障 大会开幕式 外来文明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波澜壮阔、绚烂多彩的文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考古工作者十分关心,强调他们“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展现了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顽强的工作作风”,对他们的成就、付出予以充分肯定,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 【央视快评】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长久积淀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鉴往知来,让璀璨的中华文明照亮复兴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任务。华夏大地上,绵延五千多年而历久弥新的中华文明,蕴藏着令人惊叹的灿烂成就,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

  •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书写中华文明时代话语

    “十四五”时期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当代中国最为内在的精神信仰与价值认同。

  • 凝聚人心汇聚民心的重要力量

    中华文明是唯一延续至今没有中断过的古文明,这与其固有的禀赋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流动性,是中华文明长期保持活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隋唐时期开始的科举制度,是加强中华文明凝聚力的制度因素。

  • 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与开放性特质

    地理条件对于中华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价值重大,而圣哲的出现使“人性和而才惠”的中华文明特质变得更为显著。”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产生于金石并用时代,历经夏、商、西周的连续发展,到春秋时期进入生产力发展史上的铁器时代。

  • 河南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 全力做好新时代考古和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9月30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在郑州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共谋河南文物考古事业新发展。

  • 保护传承敦煌文化 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 联播+丨中国建设怎样的考古学 习近平这三个词传递满满的自信

    联播+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 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展示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