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70年前的今天: 北京十二时辰

2019年09月30日09:37  来源:中国日报

5034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点,北京。

  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按动电钮,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全场的那一刻,无数人为之泪目。为了这一刻,几代中国人已经奋斗了一百多年。

  奋斗与牺牲又何止发生在战场。光是为了大典顺利举行,已经有几万人忙了好几个通宵了。

  让我们把时钟往前拨,回到1949年9月30日,也就是70年前的今天 ↓↓

  

  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

  这天下午的北京城,看起来并没有太多的不同。这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周五,市民在正常上班,学生在上学。

  原因很简单,出于安全考虑,开国大典的消息,这时还没对外公布呢。

  △40年代的北京资料图片

  当然,有些细心的市民,也猜到了点啥。天安门广场两边,搭了两个大看台,一看就是大仪式、大阵仗。一些学校的操场上,也老有人排练。北京城老百姓都见过世面,总隐约感觉有件大喜事即将来临,但谁也说不好是什么。

  △1949年整修时的天安门广场

  如果说,市民们只是在心里隐约有那么一丝期待的话,那为开国大典做准备的人们,可是在做最后的冲刺了。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一场考试,奋笔疾书好久,终于到了交卷铃声即将响起的时刻。

  先说说那两座大看台吧。时间紧张,来不及用砖混,能工巧匠们就用木头绑上麻绳、铁丝搭了架子,架子上铺木板,做了两个临时观礼台。

  △那两座大看台,脚手架还没拆

  这样的台子结实的了吗?谁也不敢空口保证。等到台子搭好,中央警卫师古远兴参谋长干脆拉来一个营的战士,登上每个观礼台,一声令下,战士们上下跳动十分钟。

  一个营的小伙子通过人肉测试证明,大看台很牢固,经得起捶打!后来这两座大看台不仅在阅兵期间表现良好,而且使用寿命远超预期,直到1954年才换成砖混的。

  

  阅兵的飞机里,还压着子弹

  小伙子们只是测试看台安全度,安保人员的压力可比他们大的多。当时还有大片国土没有解放,开国大典面对的最大的威胁,就是国民党的空军可能来轰炸。所以,在预备接受检阅的17架飞机里,有四架在机枪里压了1800发子弹,要是敌机来了,直接跟他打!

  △开国大典上接受检阅的飞机

  空中的防住了,地面的也得防,毕竟当时的北京城什么特务都有。就在9月30日当天,公安部门和警卫班检查天安门城楼时,竟然发现挂在外边保护油漆的席兜子里有炸药包,导火索放在城根下已经点燃。好在人家是专业警卫,下去蹭蹭就剪断了导火索,有惊无险。

  

  人民英雄纪念碑

  就在警卫们忙着排查安全隐患之时,中南海内正在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也到了尾声。

  政协委员们从9月21日开到30日,选举出了第一届中央政府成员,确定了《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还通过了在天安门广场竖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

  当天下午6时,会议结束,全体代表来到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碑文是由毛主席起草、政协会议全体通过、周总理又亲自撰写的: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48小时没合眼的军乐队指挥

  刚才说到《义勇军进行曲》被确定为代国歌。其实这里有个乌龙,这事9月27日就定了,但一片忙乱中,忘通知军乐队总指挥了!

  于是,总指挥罗浪在29日才刚刚知道《义勇军进行曲》确定为代国歌的事情。为熟悉乐曲,他已经熬一个通宵了,30日晚上继续带着军乐队排练到深夜。军乐队够争气的,在第二天的演奏上,200人没有错一个音符。

  同样工作到深夜的,还有给毛泽东画像的周令钊。从9月初开始,他就每天来到天安门,带着自己的女徒弟陈若菊搭起脚手架爬上城楼,绘制毛主席画像,用了差不多一个月。

  插一句话,这位女徒弟后来成为了他的妻子。

  △时光荏苒,这幅画像已经更换过八次了

  

  礼炮部队来了!

  等周令钊完成最后一笔,已是10月1日凌晨。各受阅部队,陆军的也有,海军的也有,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到了早上4点,人民游行队伍也到了。人民印刷厂的工人们早早赶来,就为了能赶上这一天。至于北京清洁队的工人,根本就没走,在广场上忙活了一整夜。

  这些人里,最拉轰的要数礼炮部队的战士们,开着大卡车、拉着54门礼炮,浩浩荡荡一路过来。

  开国大典用过的礼炮,现存于军事博物馆

  普通人忙碌,领导人也差不多。凌晨5点钟,周总理没有打招呼,忽然出现在天安门广场上。为了筹备开国大典,他已经四天四夜没怎么合眼了。他检查了一遍,然后给毛主席的卫士打电话,要求他睡觉。毛主席是习惯性熬夜,早上六点,才沉沉睡去。

  

  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天气预报

  可以说,这一夜过去,一切就绪,只欠东风。那么究竟有没有东风呢?这天的天气还真是个问题。开国大典有30万人参加,光接受检阅的部队就一万六千人,只能在室外举行。这时还没有人工驱雨技术,要是来一场大雨可怎么办?

  这时距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还有八年,卫星云图技术更是没有出现。天气预报主要靠气象员肉眼观察,加上人肉翻历史资料。华北气象台专门成立个小组,派一位叫章淹的气象员,去清华抱来厚厚一摞历史资料,反复讨论、研究,得出结论:10月1日,北京晴转阴云相间,风向偏东,风力弱。

  结论是大家做出的,但章淹当天值班,所以她得在预报单上签名负责。这大概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次天气预报了吧。签了名,章淹一夜没睡着。

  

  雨过天晴,万象更新

  这个天气预报究竟准不准呢?10月1日早上九点,北京的天空中开始有云不断聚集。10点整,新华社向全世界广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举行开国大典的消息。就是这么自信!

  到了中午,天安门那一带竟然还稀稀拉拉下了点雨,不少人心里捏了把汗。但天公作美,将近下午三点,西北方向的天空最先放晴,有阳光照射过来,在毛毛细雨中,反而给开国大典带来了一层拨云见日、万象更新的感觉。

  就这样,下午三点成了一天中最有神圣感的时刻。雨过天晴,金色的阳光洒在天安门广场,空气中弥漫着一丝雨后特有的泥土芬芳。

  在这吐故纳新的芬芳中,人民政府的代表们缓缓登上了城楼。

文章关键词:开国大典 义勇军进行曲 十二时辰 大看台 部队 1949年 砖混 排练 人民革命 这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真想让你们看到,今日可爱的中国!

    ”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开始了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全民族抗战的大幕就此拉开,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  上图:1950年冬,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下图:2020年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 坚守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纪实

    新华社长沙9月20日电 题:坚守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习近平在湖南考察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纪实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一到湖南,直接赶往沙洲瑶族村,首先考察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 微视频:102岁许欣之:我指挥开国大典鸣放礼炮

    102岁许欣之:我指挥开国大典鸣放礼炮

  • 瑞金:我党最初的治国理政试验田

    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首创精神,于1931年11月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为“一苏大会”),宣布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我们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和基石。

  • 《开国大典》将上映

    电影《开国大典》4K新版首映礼日前举行,影片导演李前宽、肖桂云夫妇以及导演霍建起、萧锋,演员陶玉玲、李法曾、郭法曾、蔡明等亮相。由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古月、孙飞虎等联袂主演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巨作《开国大典》,其原版于1989年9月21日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上映。

  • 《开国大典》等主旋律电影上映 经典继续精彩

    十一假期,《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合创佳绩,齐齐推动“史上最强十一档”的诞生。《解放·终局营救》的演员阵容则星光熠熠,由钟汉良、周一围、钟楚曦等主演。

  • 50亿!“史上最强国庆档”!

    据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晚间,今年国庆档电影总票房突破了50亿元。如今,单就《我和我的祖国》票房而言,它已超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影片票房之和。

  • 参与就是光荣——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新华社武汉10月6日电题:参与就是光荣——导演宁浩谈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宁浩说,电影草创阶段,每位导演集思广益,拿出最打动自己、最具有时代特征的故事题材。在宁浩执导的合辑之一《北京你好》中,演员葛优饰演的张北京就是这样一位大时代中的小人物。

  • 电影《开国大典》4K修复版将再登大银幕

    1989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开国大典》,作为新中国成立40周年献礼片,引发观众强烈共鸣。30年前的这部大片用纪实手法,展现了从中国共产党取得“三大战役”的胜利,到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的历史过程,由李前宽、肖桂云联合执导,古月、孙飞虎等主演,曾获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等重要奖项。

  • 郑州图书馆“十一”不放假 多场免费活动可报名

    “党徽闪耀中原——河南省第二届主题摄影展暨河南70年发展建设图片展”“豫见郑州国际海报邀请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等展览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十一”假期,每天下午2:30还将在一楼报告厅举办爱国主义电影展播,将分别展播《开国大典》《焦裕禄》等优秀爱国主义电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