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14年风雨不误,这老两口为何坚持每天升国旗

2019年10月02日08:2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长春9月30日电(记者赵丹丹)“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30日早上7点半,在长春市南关区亚泰大街附近的一个胡同内,两位七旬老人用不太连贯的动作,缓慢拽动绳索,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的老人是74岁的代福芹和她的老伴儿。从2005年起,老两口开始在自家小卖店门前升国旗,从简易木质旗杆到6米长的不锈钢旗杆,从木质升旗台到水泥升旗台,从默默升旗到有了伴奏音箱,从1面国旗到攒了15面国旗……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每天早上把国旗升起,每天晚上把国旗降下、收好,对老两口来说,已经像吃饭、睡觉一样。这一做就是14年。

  “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代福芹说。

  代福芹老人告诉记者,自己1岁那年,父亲代庆余应征入伍,参加了解放长春、沈阳、四平等战役,后来在朝鲜战场上光荣牺牲,年仅27岁。

  “我奶奶说,我父亲是抬担架的,眼见前面战友倒下,他放下担架冲了上去,倒在血泊里,再也没起来,就这么牺牲了。”代福芹说。代福芹老人的家很小,但是在有限的空间里,挂着的都是跟父亲有关的物品——照片、勋章、证书……“每天升旗,感觉父亲就在身边,我也希望用这种方式,把父亲的精神传递下去,让大家都记住革命先烈,让每个人都把祖国放在心里。”代福芹说。

  打开柜子,代福芹拿出了一个包裹,里面是一面面整齐叠好的五星红旗。代福芹说,国旗出现磨损,她就换一面新的,旧的也都留着,到现在一共攒了15面国旗了。

  老两口持之以恒的爱国之情也感染着周围的人。代福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升旗,都有不少观众,有的是邻居,有的是路过的行人。大家都庄严肃立,向国旗行注目礼,有的孩子还向国旗行少先队礼。一次,一个外国人路过,也对二老竖起了大拇指。“大家的支持也让我们更有动力。”代福芹说。

  代福芹腿部有疾病,不能久站,去年老伴又得了脑血栓,走路说话都不利索,升旗的难度一天天加大。“我老了就让我儿子升旗,我儿子老了,还有孙子。”代福芹说着,又从柜子里拿出一面崭新的国旗,“我和老伴特意准备了一面新国旗,在十一国庆节那天升起。”

文章关键词:老两口 国旗升起 升国旗 不锈钢 朝鲜战场 十一国庆节 伴奏 南关区 革命先烈 2005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两口独自带大患病孙子,一个细节看哭众人...

    中考时,由于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住的地方离考点较远,小莉帮他们联系到了爱心送考车辆,学校还特殊允许爷爷把赵枫送进考场,可由于视力的原因赵枫无法涂答题卡无奈弃考...

  • 老两口独自带大患病孙子,一个细节看哭众人...

    关于助“莉”基金  《小莉帮忙》栏目和河南体彩中心共同设立体彩助“莉”基金,每期节目将从基金中拿出现金或者等价物品对帮扶者进行发放。

  • 轻信算命"买阳寿" 老两口抛金50多万...都没了!

    王先生急忙问怎么办,女子说要破解,而她说的破解方法是买阳寿,就是王先生出钱,然后她拿上钱下阴间去给王先生一家四口人买寿命。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是一名无业人员,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她曾经因涉嫌诈骗已经被公安机关处理过。

  • 当“警察蓝”遇上“天使白”

    “注意安全”,是王占平对王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江西省樟树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付美琴一家三口挂在嘴边的话。年前喜结良缘,说好要去度蜜月,安徽省萧县公安局圣泉派出所民警杨嘉和萧县人民医院护士张闪闪双双“爽约”,那天,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

  • 感动!内黄一对七旬老夫妻捐出1000元:这钱是我卖粮食攒下的

    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助阵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日上午,一对老夫妻来到了内黄县中召乡北大吴村执勤卡点,为助力防控疫情送来了1000元现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