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高铁“指挥官”张楠 用青春和汗水守护旅客出行安全

2019年10月07日13: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赵依婷 张誉川)“高铁行车工作不比其他工作,只有你付出了一万分的努力,才有可能得到那一分的安全”这是郑州东站运转车间值班员张楠最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努力赢得那“一分”的安全,张楠坚守平凡、责任为先,用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趟高铁、每一次盯控,将安全这个主题贯穿在自己工作中每分每秒。

成立技术小组 编印工作手册

2004年脱下军装的张楠来到了新密车站下属的宋寨站,当上了一名普通的信号员,受家庭熏陶影响,张楠的理想也很简单、很实在,那就是接过老爷子的“枪”,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职工。

2008年10月,张楠代表新密车站,参加了郑州铁路局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荣获接发列车项目半自动闭塞组信号员第二名的好成绩;2010年,再次参赛的张楠一举摘得接发列车单线组信号员个人第一名桂冠;2011年又取得了接发列车单线组车站值班员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更是被评为2011年度路局业务状元。

然而,正值他功成名就之时,张楠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自己熟悉的既有线“舒适圈”,从零起步,应聘郑州东站运转助理值班员,从事高铁行车工作。

通过短短几年的磨练,张楠从一个高铁“新人”再次找回了当年业务状元的劲头,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为了方便新入职的职工们了解车站复杂多变的安全环境,车站将张楠和其他几名业务骨干召集在一起,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以他们在岗位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为主,编印行车岗位应急手册。

同时又研发出了供电臂安全卡控工具,通过模拟接触网区间故障,使岗位职工能及时的发现和有效应对接触网突发状况,并广泛推广使用,取得良好效果,确保了行车安全的万无一失。

确保郑万线建设 加班已成常态

2018年12月,动车所Ⅱ场施工改造,张楠被发配至“边疆”。“这项工作交给其他人我不放心,还是你去我最安心”领导将自己的考虑告诉了张楠,而张楠果然没有辜负单位的重托。

为期六个月的施工里,他事必躬亲,建设初期因为各单位专业不同,对文件的理解不同,经常会发生错误登记和作业冲突,张楠每次在作业前都要再次举行协调会议,明确登记内容和单位作业范围,确保施工安全和各单位配合平稳有序。

Ⅱ场开通试运行后因业务量关系,Ⅱ场只接发郑局动车组,张楠发现很多列车接发切割全场,对运输生产干扰较大,他多次和动车段值班干部联系沟通,对Ⅱ场不断优化,力争将列车运行降到最低,Ⅱ场全部具备动态试验条件后,繁忙的动车所才有了点喘息的机会,而张楠为此已经加班了数个日日夜夜,每个日夜轮回,控制台前的值班员换了一班又一班。

而张楠几乎从没有离开过他的岗位,张楠常说,业精于勤,荒于嬉,正是因为他这种勤奋的精神,这种默默付出才确保了郑万线建设的有序进行。

将安全挂在心上 确保郑阜、郑渝高铁联调联试

2019年8月,张楠再次迎来一项新的挑战,郑阜、郑渝高铁线的联调联试工作,作为有着三次联调联试工作经验的老员工,张楠又一次“当选”, 熟悉铁路的人都知道,联调联试是一项相当复杂严密的工程,在铁路开通运营前,要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依据测试结果,对存在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和整体系统完全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为真正的开通运营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8月10日,联调联试设备交付的第一天,刚送走第一趟检测车的张楠,凭借着以往联调联试的经验,再次提前对道岔进行检查,搬动试验。

“不对,这个道岔无表示了”发现问题后,张楠一面有序通知工务、电务上道抢修,一面做好相应记录。“张师傅,您是怎么想着提前试一下这些道岔的啊,要不是提前测试,等到下趟检测车来了,一切都晚了”一旁新转岗的职工感叹道,张楠却笑着应声道:“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只有将安全始终挂在心上,充分开展好预想,才能真正的保证安全。”

为了保证年底两条新线的顺利开通,联调联试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郑州南站尚未竣工,很多硬件设施还都没有安装落实到位。

刚刚启用的行车控制室非常简陋,尚未铺设的道路时常泥泞不堪,且没有生活用水,大家的如厕与洗漱问题无法解决,同时施工场所蚊虫不断,身体裸露的地方,更是被叮咬得到处是包。

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张楠和他的同事们咬牙坚持,克服困难,与其他部门协调合作,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不简化作业程序,认真钻研非正常行车处置能力,在联调联试期间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为两线十站的正式开通运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三尺行车台前,在联调联试的主战场上,张楠时刻履行岗位安全责任,始终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一个程序不漏地卡控关键环节,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挥洒着青春和汗水,守护着那些奔走在旅途中的人。

文章关键词:高铁 运转车间 张楠 旅客 出行安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