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小时到郑州!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地下区间单线贯通 !

2019年10月12日08:38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在郑许市域铁路郑州段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之际,正在建设中的许昌段也传出好消息。10月10日17时,郑许市域铁路许昌东站地下井内,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人们的欢呼声,盾构机的刀盘破土而出。这一刻,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左线隧道率先实现单线贯通。

目前,右线隧道仅剩150米待挖掘,月底可实现左右两条隧道全线贯通。郑州与许昌两座城市的手正握得越来越紧。许昌人乘坐“铁路公交”,1小时内到达郑州的日子即将到来。

许昌段预计2020年底建成

郑许市域铁路全称“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分郑州段和许昌段建设实施。

许昌段长33.7公里,其中高架线长27.8公里、地面线长1.9公里、地下线长4公里。沿线设11处站点,其中永昌大道站和许昌东站2处为地下站,其余9处为高架站。

地下线路为永昌大道站至许昌东站区间,以及永兴东路站至永昌大道站区间部分区段。地下区间左右线共长5800米,由盾构机挖掘隧道。

盾构机挖掘隧道

2017年12月6日,许昌段正式开工。此次贯通的是永昌大道站至许昌东站区间左线,全长2080.217米,最大埋深22米。连同此前已经贯通的永兴东路站至永昌大道站区间,许昌段左线隧道率先实现贯通。

右线隧道目前仅剩永昌大道站至许昌东站区间约150米待挖掘。盾构机平均每天可推进15米,意味着本月底前右线隧道也将全线贯通。

隧道内景

随后,工程将转入附属结构、车站出入口与风亭施工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目前,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建设推进顺利,预计2020年底建成。

郑州段获批同意建设

9月30日,省发改委发布批复文件,“同意建设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郑州段”。

郑州段线路起于机场北站,止于郑州、许昌市界,与在建的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工程许昌段接轨。线路长31.27公里,设车站15座,近期开站11座,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开通预留车站。设港区北车辆段1座,接轨于规划的轨道交通17号线预留的港区北站。设航兴路、郑港九路2座主变电所。同步实施双鹤湖站换乘节点工程,相关投资纳入规划的轨道交通18号线。

车辆采用B型车、DC1500V架空接触网供电方式。初、近期采用4辆编组,远期采用6辆编组。速度目标值为120千米每小时。本项目与许昌段贯通运营,全线采用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方式。初、近、远期高峰小时列车开行对数分别为18、27和30对,初期配置车辆32列128辆。工程机电设备配置方案按咨询评估后确定的方案执行。

未来搭乘“铁路公交”往返郑许

省发改委批复文件显示,郑许市域铁路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项目建设对带动许港产业带发展,加快郑许两地一体化进程,支撑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郑许市域铁路是国内第一条连接两座城市核心区域的市域铁路工程。线路南端以京广高铁许昌东站为起点,途经许昌、长葛、郑州航空港区,贯穿中原城市群郑州—许昌产业带的核心区域,最终进入新郑国际机场GTC换乘中心。

郑许市域铁路也是打造郑州大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圈”的重要工程。该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未来通车后,通过“高密度、短编组”的公交化运营,许昌至郑州全程仅需51—57分钟。

文章关键词:1小时 郑州 郑许 市域铁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利登陆苏宁“随时”,1小时内即可送达

    最低气温只有3℃,天气阴沉,11月18日,南京迎来了立冬以来最大规模的降温。与令人瑟瑟发抖的大幅降温不同,在位于南京徐庄软件园的苏宁易购总部内,却是一番热闹的景象。

  • 1小时场景生活圈来了!苏宁双十一宣布全场景零售布局完成

    促销审美疲劳时代,年年双十一,零售巨头们该拿什么打动消费者?10月21日,“2019苏宁易购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发布会在北京以“场景引

  • 郑州一中年男子买油条晕倒路边 急救人员抢救1小时无力回天

    生命总是充满着意外。10月21日上午,郑州市汝河路一小区门口西侧的工商银行自助银行门前,一瘦高的中年男子刚买完油条回家途中,疑因突犯病晕倒路边,塑料袋装着的两根油条掉落身旁。过路热心市民遇险情急忙拨打120、110现场求援,120急救医护人员到现场紧急实施现场电击、胸部按压等1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仍未能挽回男子性命。

  • 河南将推进郑州1小时通勤圈建设 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

    近日,为推动河南省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河南将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打造1小时通勤圈,并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

  • 联播pro:重磅!河南将打造郑州1小时通勤圈 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

    为推动河南省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河南将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打造1小时通勤圈,并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