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媒体评大学生李心草之死:人命非草芥 真相莫拖延

2019年10月14日11:43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女大学生李心草之死:人命非草芥,真相莫拖延

视频-云南女大学生自杀疑云 出事前疑被男子猥亵掌掴 警方已展开调查

  我们期待李心草之死的疑团尽早解开,给一个苦难的母亲以抚慰,也让正义被阳光照得到。

▲李心草母亲在网络上发布的求助帖。图片来自@李心草妈妈。

  9月9日,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的生命,永远停在了18岁。

  10月12日,微博名为“李心草妈妈”的网友发帖称,她是李心草的母亲陈美莲,女儿系昆明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19岁。9月9日凌晨,她收到警方消息称,女儿在盘龙江醉酒溺水,9月11日,女儿的遗体被打捞上岸。

  可当她去当地派出所找到女儿溺水前在酒吧的监控录像,却看到女儿疑被两男一女控制虐待。从李心草母亲公开在网上的视频来看,李心草在椅子上不仅疑似遭到一男子的猥亵,还被抽耳光。而同行的另一名女子,非但没有制止施暴男子的行为,还分别拥抱了在场的两名男子。当天晚上,传来李心草溺亡的消息。

  由于不相信好端端的女儿“醉酒自杀”,李心草母亲反复与当地派出所交涉,但一个月来,事情并无实质进展。无奈之下,其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以期制造舆论,“讨回公道”。

  李心草母亲网上的求助动作,很快等来办案机关的回应。12日下午,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盘龙公安高度重视,正在对此情况展开核实,将及时对外公布核查结果。

▲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发布情况通报。

  一个青春正好的女大学生莫名“溺亡”,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不能承受之重。根据李心草母亲发布的网帖显示,在李心草9个月大的时候,其父在一次矿难中遇难,多年来,母女二人相依为命。李心草成绩优异,是母亲“继续生活下去的力量”。如今,作为这个家庭精神支柱的李心草不幸死去,可想而知,这对其母的打击有多大。

  从抚慰一个母亲的伤痛,给一个不幸家庭以公正来看,李心草之死,需要一个真相。

  但此事显然并不仅仅限于一个女大学生、一个具体家庭的正义,其更大的一端在于,在法治社会,一条生命不能不明不白地死去,正如有评论指出的,“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严,有获得善待的权利”。办案机关以真相回应李心草之死的疑团,关乎法治社会的尊严与公义。

  如前述指出,在溺亡之前,李心草 与“闺蜜任某”以及两名男子在一起,但其中一名男子压伏在李心草身上,疑似做出亲昵举动;随后,一名男子还先后两次掌掴李心草,另外两人对此行为没有阻止;此时,李心草疑似处于醉酒状态。而陈美莲根据监控视频指出,在李心草离开房间不一会儿,就听到“大街上有人喊,完了,完了,落水了!”

  那么,李心草的溺亡,跟此前的疑似被虐待、猥亵行为有没有关系?李心草与酒吧里这两男一女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是否正是前面的疑似施暴行为导致了她的死亡?而此前当地警方又是依据什么得出李心草和别人“相约跳江”这个结论的?显然,这些疑团都需要一一解答。

  这些疑问并非无关紧要,它们不仅关涉事件的前因后果,有助于警方进行调查,使真相早日水落石出,还涉及事件的定性与后续的法律责任划分,需要严肃对待。

  另外,根据李心草母亲在网帖中所述,当她看到女儿被疑似施暴的监控视频后,质疑过警方为何不将这些内容告知,但接待民警解释称,“抱歉,视频是跳跃着看的,没有看到这一细节”,那么,如果这个细节属实,办案民警是否涉嫌失职渎职?另外,案件发生一个月,在李心草母亲发现多重疑点并与办案警方反复交涉的情况下,当地都没有立案,这其中有何缘由,是否有隐情,或许也需要一个解释。

  好在,当地警方已成立工作组对此案进行核查,这意味着对事件的调查进入实质性程序,真相或许更近了。相信随着案件快速导入调查程序,更详细的办案进展会有详细披露,公众的猜疑也会少些。在此,我们也期待李心草之死的疑团尽早解开,给一个苦难的母亲以抚慰,也让正义被阳光照得到。

  □王言虎(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李心草 视频 昆明理工大学 派出所 公安分局 民警 监控录像 掌掴 盘龙江 办案民警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心草溺亡案终审维持原判,母亲:不放弃,这一生都是为孩子活

    ”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此前报道,2019年9月9日凌晨,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与罗秉乾等三人在酒吧喝酒,后坠入盘龙江中溺亡。2020年9月19日,李心草溺亡案在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被告人罗秉乾犯过失致人死亡罪、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了审理。

  • 李心草溺亡案被告人获刑1年半 李心草母亲表示将上诉

    陈美莲说,事发当晚,与李心草一起喝酒的,除了罗秉乾外,还有任某燊、李某某昊两人,应当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昆明市警方介绍,在案件侦查初期,侦查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证据显示罗秉乾有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的行为,检察机关对其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 李心草从醉酒到坠江发生了什么?警方回应6个疑问,透露16人被处理

    2020年9月21日,“李心草案”一审公开宣判,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罗秉乾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2020年1月29日,盘龙公安分局对犯罪嫌疑人罗秉乾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移送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对任某燊、李某某昊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 “李心草案”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过失致人死亡

    昆明女大学生李心草告别人间一年后,涉嫌过失致其死亡的男子罗秉乾于今天(19日)上午受审,并当庭认罪认罚。

  • 李心草溺亡案,一男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被提起公诉

    2020年8月12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罗秉乾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向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约4分钟后,处警民警到达现场搜救,并将与李心草同行的任某燊、罗秉乾、李某某昊三人带至鼓楼派出所调查。

  • 大学生李心草深夜溺亡 回顾35天里的20个细节

    35天里的20个细节,全程回顾李心草死亡案。昆明警方于10月14日21时52分通报称,对盘龙分局办理的李心草死亡事件,提级成立由市公安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的专案组,对李心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市级检察机关同步介入监督。澎湃新闻根据相关视频、当事人介绍及警方公开通报内容,梳理了李心草案案发后的时间线,以还原事件经过。

  • 公安局督察支队希望面谈 李心草家人已赴督察部门

    李心草落水溺亡事件持续引发关注。今日(10月15日),李心草家人回应称,在接到昆明市公安局督察支队的电话后,前往警务督察部门面谈。李心草留在昆明的家属前往警务督察部门面谈。

  • 李心草最后3小时监控细节:哭喊乱语 曾3次冲出酒吧

    9月9日凌晨,李心草的母亲陈美莲接到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鼓楼派出所的电话称,她19岁的女儿在盘龙江跳江溺亡。其间,李心草曾独自上厕所,罗某乾也独自上厕所,原本跟李心草坐一条凳上的任某燊与对面的罗某乾换了位置,让罗某乾与李心草坐在一起。

  • 李心草家人得知立案抱头痛哭 母亲讲述"心草"含义

    10月14日晚,昆明警方微博通报李心草死亡事件最新调查进展,通报中称对李某草的死亡立案侦查,并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10月15日一大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见到李心草家人时,一家人抱头痛哭。

  • 李心草家属曾协商赔偿90万未果 看监控后放弃调解

    昆明女大学生李心草溺亡事件持续引发热议。李心草事件发生后,亲属们到其大学宿舍收拾物品,发现电脑等贵重物品都在,银行卡内也没有异常交易记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