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5周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的妙喻

2019年10月15日08: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国庆期间,文艺作品异彩纷呈: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气势雄壮、主题昂扬,被誉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真诚创作的舞台艺术精品;国庆联欢活动用歌声表白、用舞蹈庆祝,表达亿万人民热爱祖国的豪情;“史上最强国庆档”出炉:截至10月7日,国庆档总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3部主旋律大片实现了票房和口碑双丰收……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文艺战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增强。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优秀文艺作品层出不穷。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累累硕果正飘香。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及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5个问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运用一个个生动的比喻,为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让我们重温这些生动的比喻,深刻领会习近平文艺思想。

  监制:王姗姗 张鸥

  主编:兴来 汪洁

  编辑:陆明明 张亚楠

  美编:陈锡文 王曦昉

 

文章关键词:文艺作品 总书记 文艺战线 创作 张亚楠 温习 文艺工作者 国庆 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机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文艺群体“新”在哪里

    总之,相较于传统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从出现伊始就经受市场和社会的磨炼,在艰难的摸索中不断发展。新文艺群体利用无限的创意,为中国当代文艺开拓出更广阔更丰富的疆域和样式,改变了传统文艺的创作、欣赏、评论方式,展现出无限的可能性。

  • 新文艺群体,专家怎么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技术扰乱了新文艺形态的生态秩序,也剥夺了作为这一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文艺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失去原创动力。

  • 公告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开始征集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胡杨精神,展示兵团文化的独特魅力,加强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现面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和文艺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题材文艺作品征集活动。

  • 延安时期“文艺入伍”的热潮

    78年前,毛泽东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成为中国文艺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部队、深入基层,熟悉了解官兵情况,着手创作反映部队现实生活的作品,掀起了“文艺入伍”的热潮,直接推动了延安时期我军文艺工作的发展。

  • 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挖掘1717名文艺能人,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寻找村宝”活动中,河南省文旅厅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崔明军也和妻子朱玲芝一起到省城参加相关培训。3年多来,周营贤带领村民创作了23个充满乡情、乡音、乡味的文艺作品,举办乡村“春晚”、节庆演出、文化课堂57场次,受益群众达4.5万多人次。

  • 【地评线】秦平:集结“文艺力量”,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真情。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工作者用镜头笔端记录和反映14亿中华儿女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动人场景。两岸音乐人制作的抗疫歌曲《白色长城》,更是展现出了中华儿女在疫情面前心手相牵、患难相恤的精神品质。

  • 剪纸传情 !信阳非遗传承人为抗击疫情呐喊助威

    新冠肺炎防控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各地高度重视,人人自觉防护。1970年出生的高本功,是信阳市平桥区肖店中心校的一名美术教师,也是市级剪纸非遗传承人。他想通过剪纸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对抗“疫”人员的敬意,同时,让更多人了解疫情防范知识,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而努力。

  • 党建文艺丨《打好疫情阻击战》快板视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不论国家、集体,还是个人,各行各业都凝心聚力、竭尽所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今天推出《打好疫情阻击战》(快板视频),欢迎品鉴。

  •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MV《白衣翩翩》

    本作品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普创作支持计划之一,由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科学技术协会推荐。此歌曲《白衣翩翩》由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科普文艺志愿者、文化馆长胡翔同志原创,献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积极投身战“疫”,勇于担当作为

    中国文艺评论新媒体正在开展“艺评战疫”专题文艺评论征稿活动受到广大文艺评论家、文艺评论工作者的支持,中国文艺评论网已编发多篇。*作者:吴洪彬,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音乐高级教师,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