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北京垃圾管理条例修订:个人不按分类投放拟罚200元

2019年10月15日10:25  来源:新京报网

5034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10月15日起在首都之窗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个人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就《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今年8月,北京市曾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全民参与修条例”活动,人大代表就本次修订中关于强制减量、强制分类、增加罚则、分类收运责任等四大类八方面设想征求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10月15日公开的修正案草案送审稿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并针对未按照分类标准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增设了相应罚则。单位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相关违法行为还将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

  修正案草案送审稿提出,由市城市管委制定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明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应当设置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住宅小区和自然村应当至少在一处生活垃圾交投点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在其他公共区域可成组设置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公共场所应当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收集容器;但厨余垃圾产生量较多的公共场所,应当增设厨余垃圾收集容器。

  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加大了对垃圾收集、运输单位混装混运的处罚力度,违反相关规定情节严重的,拟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此外还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发现投放人不按分类标准投放垃圾或者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发现分类管理责任人所交垃圾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应当要求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行为向城管综合执法部门举报。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文章关键词:垃圾收集 垃圾管理 垃圾分类 分类收集 厨余垃圾 分类标准 视频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 分类管理 修正案草案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连中国]多地探索:智能引导、变废为宝,垃圾分类也能很简单

    北京市东直门街道设置了集区域化大件废弃物处理、厨余垃圾转化、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岛项目——东直门城市生态岛。网友孔女士:可考虑在小区内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垃圾回收实行分类计价。

  • 注意!交通部新规!10月起施行

    交通运输部网站截图  该《办法》共包含七个章节,旨在防治内河船舶污染水域环境,涉及“生活污水污染防治”“船舶垃圾污染防治”“机器处所油污水污染防治”“洗舱水污染防治”等内容。

  • 交通运输部新规:400吨以下内河船舶将要垃圾分类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400总吨以下内河船舶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船舶垃圾也要实行分类收集和储存,并建议满足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类分类方式。

  • 萌萌哒垃圾分类房上线!二七区开启“集中分类+定时定点”新模式

    小区内楼栋口的垃圾桶不见了,居民入户也不再担心垃圾产生的异味,取而代之的是标准化垃圾分类回收库房。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二七区垃圾分类办就开始宣传倡导“集中分类 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新模式。

  • 文旅部:中高风险地区暂缓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消息,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和《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

  • 放开不等于无序!郑州夜市摊点要在指定区域经营

    城管部门将加强对夜市等便民市场的行政执法指导帮助,实行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采取政策辅导、执法建议、说服教育、规劝提醒、示范帮助等方式。

  •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

    “总的来看,生活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引领低碳生活的新时尚。垃圾分类不是小事,也不是易事,既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习惯的调整和养成,也涉及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等基础保障。

  • 安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见成效 “麻烦事”变成了“分内事”

    截至12月15日,安阳市累计投放智能化分类垃圾收集装置96套、分类垃圾桶1200余个,收集储存有害垃圾0.976吨、可回收物217.291吨。”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庆兵表示,2020年年底前,安阳市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覆盖范围将扩大到10万户,并建成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

  • 女子遗落结婚戒指 环卫工翻8吨垃圾找回

    近日,湖南娄底环卫工翻8吨垃圾帮失主找戒指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了解到戒指遗失的情况后,伍文科立即将垃圾运输车开到甘桂路四中体育馆北侧的空旷区域,将垃圾倾卸出来进行搜寻。

  • 女子遗落价值3万元结婚戒指 环卫工翻8吨垃圾找回

    (原标题:湖南一女子吃夜宵时不慎遗落价值3万多元结婚戒指 环卫工翻8吨垃圾找回婚戒)   近日,湖南娄底环卫工翻8吨垃圾帮失主找戒指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  了解到戒指遗失的情况后,伍文科立即将垃圾运输车开到甘桂路四中体育馆北侧的空旷区域,将垃圾倾卸出来进行搜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