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垃圾分类工作新进展:分拣中心楼体基本完工,设备也已进场

2019年10月16日07:5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文 邓万里/图

  从今年起,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在中国热度不减,在郑州,垃圾分类工作有何进展?10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得知,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主体基本完工,10月底有望进行调试。

  进展:楼体基本完工,10月底有望调试

  还记得前几个月热议的上海垃圾分类吗?《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7月1日起施行,也正因为如此,垃圾分类这个概念被推上了新高度。如今,北京生活垃圾分类也有新动作。10月15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单位不按分类扔垃圾,拟最高罚5万元,个人则是200元。

  在大家都在关注垃圾分类时,作为全国46个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的郑州,垃圾分类工作也有新进展。

  10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施工现场看到,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废弃纺织物处理及有害废弃物暂存车间、一体化污水处理车间已经盖好,正在安装设备,厨余垃圾综合处理车间也将完工,设备也已进场。

  负责建设的中原环保(郑州)厨余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环保厨余垃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进程,10月底,机器有望进行调试,待调试一个月左右,就可进行垃圾处理。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分拣中心是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的重要一环。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分拣中心可以实现对已分类投放的垃圾在后端进行分类转运和分类处理,打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全流程,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目标,“也就是说,市民不用担心生活垃圾分类‘前分后混’的情况了。”

  效率:一袋垃圾七八分钟就能成碎末

  目前,郑州市的厨余垃圾多在垃圾中转站进行压榨脱水后,送去焚烧或填埋。但由于脱水能力不足,导致给后期焚烧带去影响,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厨余垃圾处理是其最重要功能。河南商报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安装。

  那么,新的处理设备比现行的有何好处?“通俗地讲,一袋垃圾在这里先被破袋打碎,然后用磁性挑选出里面的金属,然后再次经过破碎分离和挤压脱水后,垃圾成了纤维状碎末残渣,进行外运。”中原环保厨余垃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袋垃圾在这里经过七八分钟后,就会成为一堆碎末。

  该负责人说,由于技术先进,厨余垃圾能处理掉30%的水分,给厨余垃圾做了“减法”,前期每天能处理100吨厨余垃圾,后期规模将增大到每天300吨,能满足辖区产生的厨余垃圾的处理。

  回收:垃圾在这里能成“宝”

  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宝贝,在分拣中心,合理地将垃圾分类,能将垃圾变废为宝。

  在厨余垃圾处理中,被挑拣出的金属、塑料等,都可以回收起来,等到处理规模增大后,也可对碎末残渣进行堆肥等资源化处理。

  沙发、家具等大件垃圾,以及树枝、树叶等园林垃圾,往往体积较大,不好处理,但是其中又包含木头、金属等,适合回收利用。

  在分拣中心,大件、园林垃圾、废旧纺织物会经过破碎、磁选、消毒、打包外运的工艺,体积减小了不说,打包后的垃圾也能进入下游企业进行资源再利用。

  此外,对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拣中心内也有固定暂存车间,待储存到一定规模后,由相关企业进行处置。

  呼吁:末端处置有了,前端分类依旧重要

  对于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有市民会有疑虑:毕竟跟垃圾处理有关系,怎么保障臭气、污水不污染环境呢?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污水处理,分拣中心有专门的处理车间和工艺,此外,在重点车间均设置了臭气处理设施,采用化学除臭加复合生物处理工艺,“可以说,污水和臭气在厂区内经处理达标后,才会排放,不会影响环境。”

  据悉,郑州各区都已完成了分拣中心的选址,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末端处理设施有了,并不代表前端分类不重要。”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在源头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仍是重要的环节,也有助于末端处理,“培养市民垃圾分类习惯,还是最重要的,需要一段时间。”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厨余垃圾 生物处理工艺 楼体 压榨脱水 垃圾中转站 分类收集 垃圾进行 新高度 完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