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中尼铁路让“天堑变通途”

2019年10月16日11:28  来源:海外网

5034

1125099375_15709871606321n.jpg

  10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德满都与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图/新华社)

  10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德满都与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开展吉隆至加德满都跨境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此举意味着中尼铁路项目朝着“天堑变通途”的梦想迈进了一大步。

  实际上,为了让中尼跨境铁路“从无到有”,双方都在努力。2016年3月21日,尼泊尔总理奥利在访华期间,尼泊尔铁路建设提上中尼双方的议事日程。2018年6月,中尼两国政府签署跨境铁路合作协议,将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延伸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今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吉隆至加德满都铁路被列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64个项目之一。此次,中尼两国政府将开展吉隆至加德满都跨境铁路项目可行性研究写入联合声明,既是对以往合作的延续,也反映出中尼两国政府对铁路建设合作的重视。

  中尼铁路项目包括中国段和尼泊尔段。中国段是从拉萨至吉隆,由青藏铁路网延伸而成,全长700多公里,其中在中国的路段占五分之四以上,预计2022年左右可以建成。不过,中国段的铁路建设并不容易,必须穿越喜马拉雅山才能抵达中尼边境吉隆,而穿越喜马拉雅山就必须在喜马拉雅山体上打通一条隧道,但喜马拉雅山又是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正面挤压以及太平洋板块的侧面作用形成的,途经的雅鲁藏布江又是著名的“地缝合线”,并且线路三跨雅鲁藏布江,途经线路海拔均在3600-4000米之间,当地环境恶劣:空气密度低、严寒、缺氧、温差大,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随着中尼铁路互联互通的实现,有助于推动尼泊尔经济的发展,使尼泊尔从“陆锁国”向“陆联国”转换,促进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而助力尼泊尔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愿景。同时,中尼铁路的逐渐落成,也将推动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的构建,尼泊尔将成为中国与南亚经贸往来的桥梁,并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更为重要的枢纽作用。(海外网评论员 陈洋)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铁路项目 网评 铁路建设 加德满都 地缝合线 天堑变通途 陆锁国 会谈 雅鲁藏布江 国家主席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梳理明确三年开工项目计划,建设总规模约6000公里,加快建设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把握好城际铁路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加强市域(郊)铁路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实现铁路建设与城市融合和多网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建设。

  • 匈塞铁路新路段通车运营

    贝尔格莱德消息:“呜——,”列车嘹亮的汽笛声在位于塞尔维亚的匈塞铁路泽蒙站响起。”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伊沃娜·拉德瓦茨表示,匈塞铁路大大拉近塞尔维亚与欧洲其他地区的距离,助力塞尔维亚打造地区交通、物流枢纽。

  • 全线第一长隧、穿越20条断层,中老铁路安定隧道贯通

    11月28日,全长17.5公里的中老铁路第一长隧安定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73.5亿元,随着安定隧道的贯通,93座隧道已贯通84座,隧道工程已完成98.8%。

  • 5位铁路人的扶贫故事

    阿西阿呷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负责成昆铁路5633次“慢火车”。国铁集团派驻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副县长周胜展指出,栾川县过去是秦巴山区重度贫困县,国铁集团自2012年结对帮扶栾川,栾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今年5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投”)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最高信用等级,成为我省第7家“AAA”级省管功能类企业。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 京唐铁路廊坊段全面开始梁体架设 预计2022年通行

    总台央视记者 谢宾超:这里是河北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京唐铁路的施工现场,随着我身后这座790吨的无砟箱梁的缓缓降落,标志着京唐铁路的廊坊的全面进入了桥梁架设的施工阶段。中铁二局京唐铁路项目安全总监 华俊一:总共532孔箱梁,目前已全部进入梁体架设阶段,截至今年年底,预计架设160孔连续梁,确保如期完成今年的施工生产计划。

  • 中国建造的铁路,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了她

    会说流利中国话 曾与总统同过框 ……这些是尼日利亚姑娘白杨的标签 从小 白杨就对与火车有关的事物感兴趣 长大后 

  • 上半年全国铁路基建稳步推进 全年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

    今年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创造了新纪录。今年下半年,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合安高铁、连镇高铁淮镇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有望开通。

  • 下半年这些铁路将开通运营,你最期待哪一条?

    安六高铁全长约125公里,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共有安顺西、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水城、六盘水等8个车站,其中安顺西、水城、六盘水3个车站为既有站。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