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老人带头修路反成“失信人”?地方政府别缺位

2019年10月16日16:54  来源:新京报

5034

 不让做好事的老人顶着污点过活,更别因此影响其余生,需要当地政府积极作为。

 据报道,因带头修通进村的平板公路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四川古蔺县二郎镇铁桥村赵永贵等6位老人,被当地村民称为“筑桥六贤”,却因欠近30万元建桥工程款被施工方诉至法院。开庭时,二郎镇政府却称:政府对该工程并未立项。庭审败诉,6名老人成了失信被执行人。其中有老人给母亲的治疗费用被执行,有老人家中黄牛被查封。

 明明办了一桩造福乡亲的大好事,到头来却成了被限制消费的“失信人”,这个弯拐得有点大,不只6位在当地山乡修桥铺路、被村民拥戴的老人想不通,公众也多有不解。

 不错,给施工方打的欠条上确实有6人的签名,也确实约定了还款时间。从法律角度讲,判6名牵头修桥的老人还钱,似无不妥;但从其社会效果看,此举却有失正义:难道修桥铺路也错了吗?为何要让老人们流汗又流泪?法律正义与事实正义因何偏离?

 纵览整件事情会发现,在修桥铺路问题上,涉事镇政府难逃不作为嫌疑。早在2006年,铁索桥被当地政府列为危桥,可村民们仍只能穿行于此,或涉险穿过漫水桥,出行不便,更随时面临着生命危险。这些年,已有多人因此落水,其中还有孩子溺亡。但当地政府并没有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修桥铺路属于地方基础设施,是当然的公共事务。我们看到的却是,只有这6位老人张罗着集资修桥,且自带干粮,义务出工,不取报酬。其中的“带头大哥”赵永贵退休回村15年,每天顶着烈日、啃着自带干粮、早出晚归,积极修路,被当地村民称为“公路王”。

 这样的称号固然是对老人的褒扬,却也是对当地镇政府失责的鞭策——事先无规划、无行动,直到2016年都没修桥计划,只有在村民决定自发修路时,当地镇村组织才口头表态将帮助解决部分资金问题,但仍没有主动接手或介入修桥事务,这显然说不过去。

 当地地方层面或许有各种现实的顾虑,但兹事体大,不可不慎。一方面桥梁工程关乎公共安全,理应多些“保险绳”;另一方面,修桥动员广泛,仅捐资人数就超千人,动静如此之大,涉事基层政府岂能不闻不问,答应了解决建桥后续资金问题却不兑现?

 法律不外乎人情,若完全无视老人们的奉献,非要牵走老人的耕牛,未免有悖法治精神。而且,无论如何,不能让做好事的老人顶着违法的污点过活,更不能因为一起公共事务而影响其余生。当地政府理当及早介入善后,让好事得以善终。具体来说,不妨尽快解决其工程欠款问题,而大桥通车后的运维安全问题也要有相应的制度安排。

 说到底,涉及完善基础设施之类的公共事务,基层政府要负起责任来。民众有热情、有爱心、有行动力,固然值得褒扬,但并非其义务。现代社会政府治理的要义,就在于厘清公与私的边界,负责任的基层政府不该在公共事务上一再缺席。

 □任君(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老人 带头 修路 失信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给老人保留“老办法”也是一种智能

    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提供公共服务的单位和部门,要研究老年群体的所需所求,特别是要留出足够的人员,以老年人喜欢的、习惯的“老办法”提供优质服务。

  • 从“一步千年”到“百年跨越”

    今年65岁的朱有勇是云南的“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还有另一个身份——“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培训班”创始人。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中,与勒干一起圆梦的,还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七十多万贫困群众。

  • 女子开车急着送孩子 撞倒七旬老人:我没事你走吧

    9月22日早上7时许,郑州市市民李女士开车送孩子上学,到秦岭路与陇海路时不小心撞倒一名七旬老人。老人刚开始感觉没事,就让李女士先走。现场的巡防队员发现老人可能有不适,就让李女士留下身份证和联系方式,然后先去送孩子。随后,老人被送到到附近的省直三院救治。

  • 75岁老太被狗咬骨折昏迷 交警开道救人

    9月20日上午,老人的外甥秦先生特地将一面锦旗送给新密交警表达谢意。宋会明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后,随即派骑警郑子文护送这位老人到新密市防疫站。20日上午,老人外甥秦先生带着一面写着“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来到2号警亭,感谢民警们在危急关头,伸出援助之手救老人一命。

  • 17人!110秒!大雨中这一幕让人揪心又暖心

    一位老人骑电动车与轿车发生碰撞 瞬间被卷入车底 路过的17名路人纷纷伸出援手 只用110秒就将老人成功救出 ↓↓↓老人被卷车底 17名路人合力抬车救人 

  • 七旬老太太遛狗被狗绳绊倒骨折 被救助时强忍疼痛牵狗怕跑丢

    9月15日下午,郑州市伏牛路汝河路街头,一位七旬老太太在牵着狗绳遛狗时不慎被狗绳绊倒,导致右臂骨折。经急救人员查看,老人右臂明显变形,初步判断为骨折,医务人员随即用夹板将老人骨折的右臂固定后,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 何家湾有面“梦想墙”

    今年4月,为激发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何家湾村以发展“五小产业”为依托,广泛征集村民心愿,做成了梦想墙。在村民梦想墙不远处,就是一座座崭新的“公建民房”,院墙上一幅幅色彩缤纷的丰收图、风景图与梦想墙遥相呼应,与整洁的乡村环境融为一体。

  • 路遇老人骑车摔倒 郑州公交车长果断停车搀扶

    路遇老人在路上摔倒,到底敢不敢扶。郑州一名公交车长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9月14日上午,郑州公交公司接到一名老人来电表扬,说是要表扬一位男车长,根据老人提供的时间,工作人员调取了车辆监控视频,看到了暖心的一分钟。

  • 公交车后轮压住老人左腿 洛阳消防员横躺车底用千斤顶撑顶营救

    9月13日上午,洛阳市涧西区南昌路与九都交叉口一公交车站牌处,一名老人左腿被公交车后轮压住,伤情严重,情况十分紧急。救援立即展开,两名消防员携带两个千斤顶深入公交车底盘下,对准后桥不停的操作千斤顶杆,一名指战员利用液压扩张器对后轮胎部位进行紧张的撑顶。

  • 小学生扶摔倒老人被讹?别急着谴责 警察:就是小学生撞的

    近日,一段“小学生扶摔倒老人反被老人讹”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感叹“人心不古”“这样下去没人敢扶老人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