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公安部将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服务 解决“我就是我,是我在办”问题

2019年10月17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身份证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用、最重要的证件,具有唯一性。也正因此,不少犯罪分子“盯”上了别人的身份证,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问题层出不穷。此外,身份证被冒用,自己被莫名办理了业务甚至“被法人”,想要注销却为各种证明而跑断腿,类似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此类问题,公安部将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服务,在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环节中解决“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问题。

  前不久,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王先生,因工作需要准备办理一张移动电话卡,却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开通了5张电话卡,因名额已满,无法办理。王先生对这5张凭空冒出来的电话卡毫不知情,去办理注销时却被拒绝,被告知要联系开卡公司来注销。

  有此遭遇的不止王先生。此前,西安的王女士在个人所得税APP填写个人信息时,发现在自己名下竟然有7家公司,而公司的注册地都是她从未去过的深圳市。到派出所立案,拿到回执后再到市监部门按流程办理,花了3天时间,王女士才走完了注销程序。

  对身份被冒用人来说,既要证明自己身份,又要证明身份信息被冒用,有很高的取证成本。打破“信息孤岛”,加快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与社会各用证系统互联互通刻不容缓。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目前公安机关已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汇集群众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换领新证后的原居民身份证信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向社会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为防止居民身份证被冒用提供了又一重要的辅助核查手段。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巡视员吴恒在发布会上透露,公安部将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具体业务场景,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服务,在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环节中解决“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问题。

  吴恒介绍,将在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环节中有针对性地提供“实人+实名”比对或“实人+实名+实证”比对两类辅助性身份核验手段。其中,“实人+实名”是以姓名、身份证号码、人像等三要素进行比对,解决“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问题。“实人+实名+实证”是以姓名、身份证号码、人像、证件有效期等四要素进行比对,解决“是我持有本人有效证件在办”的问题。

  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建议,居民身份证一旦丢失,尽快办理挂失;到公安机关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公民个人不出租、不出借、不转让居民身份证,不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7日 13 版)

文章关键词:居民身份证 实人+实名 核查 人民日报 电话卡 2019年 派出所 公安机关 信息孤岛 核验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爸爸给娃起了个独一无二的名字!户籍民警拦住了

    而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存在以下情况,还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五条也作了相同的规定。02取“名”也不能太随意《居民身份证法》第四条规定,居民身份证使用规范汉字和符合国家标准的数字符号填写。

  • 好消息!2021年底前,这些业务不用再回老家办了

    公安部介绍,2021年底前,群众可在异地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类证明,明年5项户口迁移可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后,公安部将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2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

  • 事关全省!这事儿要大整顿!这8种情况要向警方申办!

    应征入伍服现役未注销户籍的,本人或者家属应持《应征入伍通知书》,以及当事人户口簿、身份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注销户口手续。加入外国国籍人员,应持外国护照,主动向出入境管理部门申报办理《注销户口通知单》,携带《注销户口通知单》、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 河南警方开展户口整顿 这八种情况应向警方申办

    无户口人员可依规向拟落户地派出所申报登记:各类无户口人员(具有中国国籍)可持相关证明到当地派出所户籍室咨询、申报,依法依规登记户口。年满16周岁人员应尽快办理居民身份证:年满16岁人员请迅速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户籍室采集录入照片并办理居民身份证。

  • 广东江门将实施“零门槛”、全放开的落户政策

    广东省江门市9日对外宣布,从7月5日起,将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取消参保、居住和就业年限等限制条件。全面放开在城区、建制镇的社区落户迁入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和就业年限等限制条件,实行登记备案“零门槛”准入政策。

  • 公安部推出治安管理便民利企15项措施

    根据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公安部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治安管理便民利企15项措施。突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内部及周边,指导督促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协调加大周边巡防力度,做到涉企警情快速处置、涉企案件快速侦办,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

  • 郑州警方户政部门实施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等应急服务

    2月2日,记者从郑州警方了解到,自2月3日起,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户政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户籍窗口应急服务机制,实行户籍业务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邮寄办理)和居民身份证业务实行就近办理的应急服务。

  • 春运倒计时丨铁路今起发售2月5日车票 (附:买票问题权威解答)

    请持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如果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的,请提供订单号码。使用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办理进出站手续。

  • 买票遇到这些问题?别慌,这里有答案!

    请持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如果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的,请提供订单号码。使用身份证购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办理进出站手续。

  • 再见了,居民户口簿?!已正式宣布......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推出了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对已领取广东签发的居民户口簿家庭户和集体户的户主及每个户成员,相应生成居民户口簿电子证照。去年10月,广东省公安厅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可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