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现实版“你是我的眼”,深圳第七只导盲犬背后的人,原来是他

2019年10月18日10:2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现实版“你是我的眼”,深圳第七只导盲犬背后的人,原来是他

  假如用黑布蒙上你的双眼,给你一根盲杖,你敢单独出门吗?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害怕黑暗里的未知,人类接受信息83%都靠视觉,然而盲人们只能用仅剩的17%来寻找生活的轨迹。互联网时代,大家日常离不开聊微信、刷新闻、逛淘宝......盲人可以过上与明眼人相同的生活吗?

  01.深圳市第七只导盲犬

  “有Happy在身边陪伴,感觉心里很踏实”

  当我第一次和王奥林接触后,很多疑惑解开了。认识王奥林,缘于他的狗狗Happy。Happy是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从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毕业之后正式落户深圳,成为了王奥林的“眼睛”,也是深圳市第七只导盲犬。

  在Happy来之前,王奥林大多数时间都待在不足10平米的家里,单独出门于他而言是一场冒险。纵然有盲杖,走盲道也常常会撞墙、摔跤,从家到地铁站的距离只有50米,也会担心路上未知的危险。如今有Happy陪伴,他独自坐地铁和公交,去一些熟悉的地方,心里更踏实安心。

  “Happy,坐下、卧、起来,去地铁!”只要一戴上导盲鞍、挂上工作证,王奥林发出四个服从口令,它会立刻进入工作状态。

  一步步穿过斑马线、找电梯、避开障碍物,去指定的地铁口,训练有素的“Happy”能听懂几十种口令,面对复杂的交通状况和拥挤的人潮,他们彼此信任。

  02.中医和法学双学位

  “盲人并不是只能干推拿,他也有颗想当律师的心”

  王奥林并不是先天全盲,初三时因为视网膜脱落导致失明,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生活。从普通高中转去盲校开始全新的学习,对他而言盲校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经历,是他从看见到看不见,人生从一个轨道到另一个轨道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边都是一样的人,让他没有自卑或者颓废,没有觉得自己比别人差什么,也没有和这个社会脱节。

  生命即使没有光,自己也要学会发亮。2013年王奥林通过高考进入滨州医学院,大学期间王奥林主修中医推拿专业,因为对法律知识的渴望,他同时辅修了法学。

  每次上课前老师会提前把资料发到王奥林的电脑上,电脑里的读屏软件会将这些资料一个字一个字地读给王奥林听。在这样特殊的学习模式下,王奥林日复一日地吸取着知识。

  2018年大学毕业时,王奥林同时拿到了中医推拿和法学的双学士学位证书。毕业后,王奥林从事中医推拿工作,但他同时依然在全力备考司法考试。

  不管结果如何,王奥林总是很积极乐观,“我知道司法考试的通过率很低,大概只有10%的通过率,但我还是想要挑战一下,万一通过了呢!”

  每一次新的尝试就是新的可能,人生还那么长,总是有新的力量推着你往前走,现在有了导盲犬Happy的忠实陪伴,王奥林更加确信未来生活的无限可能。

  03.导盲犬是上天还给他的眼睛

  “它不能陪我到老,但是我想陪它到老”

  在中国,能有幸拥有导盲犬的盲人为数并不多。现在中国约有1700万视障人士,在服役的导盲犬却不到200条,有数千人排队等着导盲犬,但全国一年也只能培养十几条。

  一条导盲犬,从出生到毕业上岗,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而从养育到训练,大概需要花费20万元,平均寿命却只有10年,服役期大概6年。

  这条导盲犬,他等了四年,终于等到了。

  王奥林说大连的导盲犬基地很平民化,只要是全盲有一定收入能养活自己和导盲犬,就都可以申请。他是2015年读大学期间到大连导盲犬基地提交导盲犬申请的,申请通过后就一直排队等。年初排到他以后,基地的老师来考察他的生活环境、出行路线、行走速度等,4月份他去大连与Happy进行了将近2个月的共训,6月29日他们一起回到深圳。

  对盲人来说,除了手里盲杖、脚下盲道的指引,导盲犬也是他们的眼睛,帮助他们在黑暗中找到路。在跟拍王奥林的2天里,导盲犬Happy一直训练有素,没有走开一步,我们和奥林聊天的时候,Happy就乖乖地坐在他的脚下。

  王奥林说:“它不能陪我到老,但是我想陪它到老。”导盲犬的寿命平均只有10年,它用一生时间尽自己的全力只想当好一双眼睛。

  第36届国际盲人节,更深圳联合中狮联大连代表处导盲犬委员会、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发布《你好,Happy》公益短片,感谢那些默默守护着视障朋友的导盲犬们,感谢那些努力消除障碍的公益人士们。

文章关键词:导盲犬 现实版 你是我的眼 深圳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月1日起——兰州海关执行携宠物入境新规

    记者3月18日获悉,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有关《公告》,进一步规范携带宠物入境检疫监管工作。兰州海关工作人员表示,新规定实施前,除导盲犬、搜救犬等工作犬可免于隔离检疫,其他宠物须在入境口岸指定隔离场接受7天或30天隔离检疫。

  • 这一刻,让家国情怀尽情绽放

    为了让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平安、顺利地在月背生活和工作,嫦娥四号研制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着。(记者周闻韬、胡喆、何磊静、黄浩然、黄江林、邵鲁文)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业公司埕北B平台工作人员在贴“福”字迎春节(2月1日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