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首部《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发布

2019年10月18日10:31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10月17日,在古城西安举行的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8届学术研讨会上,首部《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犯罪态势与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以及来自各界代表近2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件中国犯罪学历史上具有开创意义的大事。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如何更快更强地推动中国犯罪学研究的新时代转型,更好更优地为国家和社会提供犯罪学研究产品,是中国犯罪学所面临的重大时代使命,《蓝皮书》正是对这一时代使命的一种探索。

  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蓝皮书》主编黄河透露,以后每年都将有一部反映中国犯罪治理现状的《蓝皮书》出版。《蓝皮书》为我国犯罪学研究人员提供了完整的数据,结束了我国犯罪学研究缺少数据的历史,为我国犯罪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数据的长期积累会描绘出我国犯罪治理的历史轨迹,为国家层面制定刑事政策提供客观的理论依据,期望能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提供智识和力量。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蓝皮书》聚焦中国犯罪学的学术热点、引导中国犯罪学的研究方向、展现中国犯罪学的年度状况,由黄河倡议,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应培礼教授担任《蓝皮书》执行主编,依托华东政法大学犯罪学学科的骨干教师,同时吸纳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项目团队共同编撰而成,是中国犯罪学学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犯罪学学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首次提出犯罪治理指数模型,是数据分析科学在犯罪学中应用的一种有益尝试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蓝皮书》所提出的犯罪治理指数模型,克服了单纯采用犯罪率评价犯罪治理状况的缺陷。模型所采用的指标均来源于官方统计的公开数据,非问卷调查形式的主观评分,更加具有客观性。整个指标体系共设犯罪治理成效、犯罪治理条件两个一级指标,犯罪钟、犯罪率、人口密度、GDP等4个二级指标。

  应培礼介绍,由于属于首次尝试、受数据来源较少、引入的指标不多,以及模型还存在一定局限性,因而在评价一个地区犯罪治理水平时尚不能完全与真实情况相对应。但是相较于传统仅以犯罪率进行评价的方法,这是一次进步,对于统一评价各地犯罪治理情况是一种有意义的探索。

  首部全面统计犯罪数据及梳理犯罪学发展的文献,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对《蓝皮书》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中国犯罪学学会要从学术研究向“学术研究+智库”转换,明确国家智库功能,要把学术成果、研究成果尽量转化为中国法治建设意见建议,并将《蓝皮书》的核心内容形成专题报告。

  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中国犯罪学学会高级学术顾问、北京大学教授储槐植表示,《蓝皮书》是我国第一本全面统计犯罪数据及梳理犯罪学发展的文献。犯罪学是刑法学研究的重要入口,刑法学和犯罪学只有立足于中国的犯罪现象展开研究,才能解决在中国的犯罪治理进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蓝皮书》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中国犯罪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牧认为,《蓝皮书》的发表,在我国犯罪学史上是一件开创性的大事,对国家犯罪治理和犯罪学理论研究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此,我国犯罪学研究资料不足、实证研究不够、社会价值不高的局面,将会一定程度地逐渐得到改善。从而有利于国家有关部门和全社会对犯罪治理意义的认识,有利于提高我国犯罪治理水平和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吴宗宪教授表示,《蓝皮书》的编写和出版,至少具有三方面的重要价值:是一项具有创新性的重要应用性研究成果;是反映我国犯罪学研究状况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我国犯罪学研究继续发展的重要文献。

  黄河强调,中国犯罪学的研究范式不能异化,要始终保有学术的初心。《蓝皮书》旨在通过《中国法律年鉴》、各省年鉴、全国两会两高报告等各种途径,搜集和整理已经公开发布的犯罪数据,形成口径统一、标准一致的年度数据汇编,呈现年度中国犯罪整体态势,为中国犯罪学学人解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题;其次,中国犯罪学的研究成果要观照现实,不能搞“闭门造车”书斋式的研究,中国犯罪学要以服务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政策制定为己任,要倡导紧密贴合刑事政策科学化的理论研究;最后,中国犯罪学的学科影响要面向社会,不能办成一小群专业人士的自娱自乐。为此,中国犯罪学学会决定在华东政法大学设立“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项目研究基地”,平台对理论界和实务界开放。中国犯罪学要以积极的政策引导和有效的犯罪防控为目标,不仅要聚焦于犯罪学研究之一隅,还要更为广泛地将学术成果辐射到交叉学科、影响到社会大众,通过形成犯罪治理共识,推动刑事政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有效化,不断提升中国犯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文章关键词:蓝皮书 犯罪学 治理成效 治理现状 中国法治 中国法学会 骨干教师 中国法律年鉴 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 华东政法大学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

    4月2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本年度蓝皮书分为主报告、分析预测篇、战略措施篇和专题研究篇四大板块。

  •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

    1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省委政研室、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省劳动科学研究所、省民办教育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省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陈东辉主持。

  •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二〇一九年)》发布:今年宇航发射仍将保持高强密度

    在航天运输系统方面,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实施第三次发射,长征十一号成功进行我国首次海上发射技术试验。”  此外,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三型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将在2020年实现首飞,赋予今年航天任务“新”的特点。

  • 2020年我国航天宇航发射计划突破40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昨天(17日)发布《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今年,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将分别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今年上半年,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发射2颗GEO卫星,完成整个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建设。

  • 中欧关系总体稳中向好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指出,中欧关系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合作共识日益广泛,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将共同努力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加健康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