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黄河大合唱》:自强不息的民族赞歌

2019年10月19日12:05  来源:求是网

5034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辉煌灿烂的华夏文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黄河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塑造了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

  有一首咏唱黄河的音乐作品,唱响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赞歌,那就是《黄河大合唱》。它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黄河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庄严讴歌了中华民族顽强斗争、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冼星海,中国近代著名音乐家。1939年,由诗人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经他谱曲,成了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新华社发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

  《黄河大合唱》第二乐章《黄河颂》中有这样一句歌词:“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成就这首不朽赞歌的是诗人光未然和音乐家冼星海。

  1938年10月,光未然率领抗敌演剧队三队赴吕梁山地区工作,在陕西宜川县壶口附近东渡黄河。黄河的惊涛骇浪、船工们搏风击浪的英姿以及深沉有力的船夫号子,激起了他的创作灵感和热情,于1939年初创作出长诗《黄河吟》。

  冼星海去看望病床上的光未然,听他朗诵《黄河吟》,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深受感染,引起共鸣,决定全力为这首长诗配乐。冼星海在简陋的土窑里连续创作6天6夜,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谱曲。

  《黄河大合唱》由“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等八个乐章组成,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控诉了侵略者的残暴,展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勇气、决心与行动,勾勒出中国人民保家卫国、顽强抗争的壮丽画卷。

  2017年 9月18日,山西(吉县)“歌唱黄河”合唱艺术周在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开幕,8支合唱队伴着澎湃的黄河水唱响《黄河大合唱》。图为游客在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欣赏“歌唱黄河”合唱展演。新华社发 吕桂明/摄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1939年4月13日晚,《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轰动延安。

  1939年5月11日,毛泽东同志等观看了《黄河大合唱》的第二次演出。乐曲结束后,毛泽东同志大喊三声“好”。周恩来同志从重庆回延安看过演出后,欣然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一曲大合唱,可顶十万毛瑟枪。”《黄河大合唱》很快唱响全国,成为抗日歌曲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激励着无数热血青年投身民族解放的行列,奔向抗日的最前方。

  《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央视新闻制作”

  (视频时长3分08秒)

  “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

  “向着祖国的原野,响应我们伟大民族的胜利的凯歌!”这是《黄河大合唱》第三乐章的最后一句。

  黄河之水天上来,排山倒海,汹涌澎湃,奔腾叫啸,在它的周身,奔流着民族的热血。黄河见证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的苦难,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奋起,更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辉煌。

  浩浩黄河水,悠悠岁月长。《黄河大合唱》传唱至今,蕴含其中的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永放光芒。

  冼星海曾这样评价《黄河大合唱》的曲与词:“在歌词本身,已尽够描写出数千年来的伟大的黄河的历史了。”

  每听《黄河大合唱》,犹闻战鼓声,犹见万马鸣。豪迈之气顿生,前进勇气高涨。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光辉岁月,我们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礼赞。

  同时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让我们继续高歌《黄河大合唱》,在这曲民族赞歌中奋勇前进、一往无前。

文章关键词:黄河大合唱 黄河颂 黄河船夫曲 黄河之水天上来 黄河水 黄河壶口瀑布 民族品格 民族解放 保卫黄河 冼星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

    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筑牢人民幸福的安全防线。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弘扬黄河文化上用心用情,构筑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

  • 聆听黄河文化产业生态大合唱 主流媒体沿黄看河南郑州惠济站启动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崔为兵,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姚自京,东方今报社社长胡杨,惠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健等多位领导莅临现场,并共同开启了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将探访黄河滩公园,见证黄河之美和生态保护成果;参观黄河博物馆,感受黄河文化独有的魅力;

  • 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

    今年,中原文博会正式升级为省级展会,10月16日-19日,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企业齐聚河南鹤壁,整个展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来自青海、四川、河南等沿黄九省区的26家博物馆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精美文创,在文博会上一同奏响“黄河大合唱”。

  • 时政微视频丨奔流吧!黄河

    对黄河的治理保护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今天的黄河,岁岁安澜,天高水阔,林草丰茂,沿岸百姓脱贫致富,早已没有昔日“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的景象。

  • 游山西·读历史 |壶口秋风间,黄河在此欢聚,生命从此高歌

    9月25日,顺着九曲黄河一路向南,“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一行,走到了黄河岸边,近距离感受气势壶口,任浪花飞溅,触及大河之魂。壶口,正是黄河铿锵激越的心脏,是黄河澎湃不休的呼吸,是黄河永恒搏击的脉动。

  • 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举行

    9月24日,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刘庆柱,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甲骨学家王宇信,分别以《黄河文化与中国不断裂的文明史》《黄河文化与甲骨文》为题作主旨报告。

  • 弘扬黄河“十德”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出彩河南乐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提炼新时代黄河精神显得尤为迫切。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正能量,如同黄注一样充分爆发,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不可挡之力。

  • 9分钟,听黄河九曲十八弯东流入海

    如果用数字表述 如果用歌声表达 也是花儿,是二人台,是船工号子 是豫剧、吕剧 

  •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四论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尤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千年沉淀的护河治河宝贵经验,千年孕育的博大精深、雄浑厚重的黄河文化,澎湃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 李庚香:传承黄河文明要讲好“十个千年故事”

    9月7日至8日,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在武陟开坛,来自清华大学、沿黄省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做好黄河文化核心区文明起源研究,特别是早期中国研究、夏文化研究、甲骨文研究,溯源黄河历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