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厉害了│“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15强出炉

2019年10月29日08:0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

5034

写书法,从握笔姿势学起;学武术,从习礼仪开始;戏曲的一招一式、唱念做打,都是那么有趣……

10月26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进入到户外晋级赛, 30名选手经过“鏖战”,其中15人成为本届“汉语桥”中文比赛的“15强”。

比赛在登封嵩阳书院和禅心居进行。嵩阳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组成部分。禅心居是一处隐在嵩山下、藏在绿树中的古民居群。

选手在这里通过一天的户外课堂,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体验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生活学习方式等展开趣味性游戏比赛。
户外晋级赛进行的是五大洲战队内部赛,通过“拼字” 游戏的形式,展开三轮比拼,最终有15名选手晋级。
第一轮进行的比赛是“拜师学艺”,五大洲的选手分组各上一节课。

在书法课上,来自欧洲的7位选手了解中国汉字文化,学写楷书、隶书。只见他们提腕握笔,笔尖点、转、扭,看到出现在纸上的毛笔字,各具形态,选手们都乐了。

美洲选手的戏剧课

美洲选手的戏剧课

戏曲表演课是由《梨园春》的第一位明星小擂主秦梦瑶进行主授课。穿上漂亮的戏服,来自美洲的6位选手顿时感觉更精神了,一个个站得笔直,端起了舞台上的范儿。唱念做打样样学,还能唱两句《花木兰》。

大洋洲选手的厨艺课

在美食文化课上,4位大洋洲的选手看着面前的各种食材,听着授课老师讲解孔子所说的“七不食”。当看到老师现场给大家切出胡萝卜丝,细得可以穿过针眼,选手们都赞叹不已。

亚洲选手的科技课

亚洲选手的科技课

科技体验课上,7位亚洲选手听老师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讲解当代科技对人类生活的改变。在互动环节,选手们还跟着机器人跳起了“小苹果”。

精彩的汉语文化课让选手们大呼过瘾,而接下来的第二轮“学以致用”和第三轮“识文断字”,又让比赛充满了紧张氛围。选手们要通过答题获得更多的印有汉字部首的卡片,尽可能多的拼出一个个汉字。拼出的汉字越多,得分就越高。

最终,每个大洲各有3位选手脱颖而出,成为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的“15强”。

他们分别是:澳大利亚的罗黛儿、新西兰的迪悦帆、澳大利亚的赵嘉儒;古巴的伊丽莎白、美国的季凯碧、美国的秋玫瑰;尼日利亚的顾思源、马达加斯加的亚诺娃、赞比亚的娜琪;意大利的郑彦柯、匈牙利的马宏博、乌克兰的安名;朝鲜的李裕真、印度尼西亚的刘陈凰、缅甸的朱先竹。

文章关键词:汉语桥 世界中学生 中文比赛 15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