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内首部“产业新城蓝皮书”在郑州发布

2019年10月29日09:21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长需/文图

  10月28日下午,《中国产业新城发展报告(2019)》出版暨推进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举行。据悉,这是国内第一部研究“产业新城”的蓝皮书。

  第一部“产业新城蓝皮书”都讲了些啥?

  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俞海洛教授介绍,《中国产业新城发展报告(2019)》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和郑州轻工业大学产业与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创研,其围绕“推进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在深刻认识我国新时代发展特征的基础上,立足国家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多维度、全方位研究和探讨了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他说,这是中国第一部研究产业新城的蓝皮书。

  据了解,蓝皮书总报告《产业新城的高质量开发与运营》系统地梳理了产业新城的概念演进与实践历程,深入分析了2018年产业新城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对2019年产业新城发展面临的环境进行了分析,从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内生动力、定位转换和空间优化对产业新城发展进行了展望,提出要着重从提高产业带动能力,加快融入都市圈、优化“三产”空间、塑造城市文化内核等方面着手推动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

  蓝皮书中的“建设篇”、“运营篇”、“辐射带动篇”、“案例篇”、“借鉴篇”则主要围绕产业新城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分别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提出推动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推进产业新城发展的必由之路

  蓝皮书指出,产业新城以一种既能够把握经济和产业发展趋势又能够契合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的新型开发模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我国改革实践中,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转型、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等多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蓝皮书指出,随着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产业新城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众多新型市场主体急速涌入产业新城运营领域,产业新城的数量与规模不断增加、整体竞争力持续增强、行业参与主体愈发多元、开发运营模式更加成熟,在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和生态宜居等发挥城市功能与作用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由于产业集聚人口能力不足、产业带动城市发展能力不强、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要素资源保障能力不够等因素,产业新城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蓝皮书指出,随着城镇化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关键领域改革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以及统筹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产业新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有利条件,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推进产业新城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工作重心。未来,产业新城的发展重点将从产业集聚向人口集中转变,城市功能从产业园区到新型城区转变,内生动力从招商项目向内生产业转变,发展定位从单个园区模式向城市体系模式转变,空间发展从生产空间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调发展转换。

  蓝皮书指出,未来要实现产业新城的高质量发展,就要以提高产业支撑为导向推动产业链式和集群式发展,以提升承载力为导向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以融入都市圈为导向推动新型城市建设,以文化内核为导向推动文化建设,以宜居宜业宜游为导向推动生态建设和环境改善。

  武陟产业新城、长葛产业新城作为案例入选

  蓝皮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收录了国内外优秀的产业新城实践案例,如产业新城运营的国际样板——美国尔湾、上海市实施开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张江高科技园区、对全国推进新城区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固安产业新城等。河南省内的武陟产业新城、长葛产业新城也作为案例入选。

  其中,武陟产业新城是河南省第一个以PPP模式推进的产业新城项目,建设过程中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主体华夏幸福以丰富产城实践经验、全球招商资源整合能力,高质量、高效率建设产业新城,智能制造装备、都市食品等产业集群加速成型,成为郑焦深度融合首位节点城市的主平台,效果显著。长葛产业新城,同样是通过PPP模式建设运营,仅两年多时间,已成为郑许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文章关键词:蓝皮书 产业集聚 新城项目 新城建设 产业集群 产业支撑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

    4月2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统计局获悉,2020年《河南经济蓝皮书》正式出版发行,本年度蓝皮书分为主报告、分析预测篇、战略措施篇和专题研究篇四大板块。

  •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

    1月21日上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20)》出版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省委政研室、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省劳动科学研究所、省民办教育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省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承哲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由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陈东辉主持。

  • 《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二〇一九年)》发布:今年宇航发射仍将保持高强密度

    在航天运输系统方面,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实施第三次发射,长征十一号成功进行我国首次海上发射技术试验。”  此外,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三型新一代运载火箭也将在2020年实现首飞,赋予今年航天任务“新”的特点。

  • 2020年我国航天宇航发射计划突破40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昨天(17日)发布《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今年,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将分别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今年上半年,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发射2颗GEO卫星,完成整个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建设。

  • 中欧关系总体稳中向好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2月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北京发布《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2018~2019)》。蓝皮书指出,中欧关系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等领域合作共识日益广泛,合作成果丰硕,未来将共同努力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加健康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