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国麋鹿种群数量突破八千只

2020年11月0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寇江泽)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麋鹿野外种群,11月6日我国成功将25只成年麋鹿放归自然。30多年来,通过加强栖息地建设、开展种群重建和科研攻关等加强麋鹿保护,麋鹿种群数量已突破8000只。

  近年来,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栖息地条件明显改善,濒危物种拯救与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以麋鹿为代表的我国特有物种种群扩大呈现出良好态势。目前我国已在北京南海子、江苏大丰、湖北石首分别建立了三大保护种群,仅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麋鹿种群数量就从1986年的39只发展至5681只,其中野外麋鹿种群数量1820只,基本实现了恢复野生麋鹿种群的目标。

  自1993年以来,我国陆续开展多批次麋鹿放归自然活动。此次放归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将通过给放归麋鹿佩戴GPS项圈等方式,实时监测种群在野外的活动轨迹,实现麋鹿保护网格化管理。

  麋鹿原产于我国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温暖湿润地带,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犄角像鹿,头脸像马,蹄子像牛,尾巴像驴,因此又称“四不像”。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9日 02 版)

文章关键词:种群数量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86年 放归 四不像 栖息地 人民日报 湖北石首 濒危物种 长江中下游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纪录!6000只“鸟界国宝”东方白鹳过境辽宁

    今年11月以来,随着大型涉禽鹳鹤类迁徙进入高峰期,辽宁锦州市野保志愿者参加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组织的环渤海地区鹳鹤秋季巡护活动。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锦州志愿者联盟负责人余炼介绍,今年锦州市鹳鹤类迁徙的主要特点是种类多,种群数量大,迁徙时间较为集中。

  • 神农架:秋日猴趣

    这是10月11日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大龙潭金丝猴野外研究基地拍摄的金丝猴。经过神农架国家公园动物保护人员的多年努力,加之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神农架金丝猴数量已近1500只,种群数量增至11个。

  • 江西南昌:茁壮成长的蓑羽鹤宝宝

    6月23日,一只蓑羽鹤宝宝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艾溪湖湿地公园破壳。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成年蓑羽鹤在照顾刚刚破壳的小鹤(6月23日摄)。新华社发(余会功 摄)  6月29日,工作人员在给蓑羽鹤宝宝喂食。

  •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在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井坝村牧马河觅食(2019年11月19日摄)。记者22日从陕西省林业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曾几近灭绝的朱鹮,其全球种群数量已超过5000只,其中中国境内4400只,栖息地呈现出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历史分布地扩展的趋势。

  • 守鹿人

    任义军(右)和同事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观看麋鹿种群活动情况(6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6月11日,任义军(左)和同事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查看麋鹿补饲情况(无人机照片)。

  • 穿山甲、果子狸...它们为啥不能吃?

    期节目我们请到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穿山甲专家组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吴诗宝教授,说说穿山甲。对于人类来说,穿山甲的最大价值,绝不是它们的肉和鳞片,而是它们在维护生态平衡上的巨大作用。

  • 国家林草局:我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总体稳中有升

    今天(3日)是联合国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全球的主题是“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我国的主题是“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通过对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天台鹅耳枥、普陀鹅耳枥等近百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实施抢救性保护,使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

  • 【生态文明@湿地】上万只白天鹅“约会”三门峡湿地保护区

    每年10月下旬,白天鹅从西伯利亚等地迁徙至河南黄河三门峡湿地保护区越冬,种群数量在12月中旬趋于稳定,来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离开湿地陆续北迁,在此停留约5个月。保护区也在不断加强对白天鹅的保护管理,调整充实管护人员,及时观测白天鹅变化情况,及时为白天鹅越冬期补食。

  • 秦岭:羚牛快乐的家园

    近年来,随着秦岭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秦岭羚牛的繁衍生息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其种群数量稳中有增,目前总数超过4000头。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6月26日,秦岭羚牛在密林里张望。

  • 四川发现首只白色大熊猫 系白化个体

    5月26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卧龙神树坪基地工作人员抱着一只幼年大熊猫。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摄在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白色大熊猫。保护大熊猫的重中之重,始终是就地保护,即保护熊猫栖息地,从而保护野生种群和生物多样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