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高铁快递让服务的多元化更精彩

2019年11月13日11:25  来源:映象网

5034

自11月11日至20日,铁路部门将充分利用高铁安全快捷和成网运行优势,投入多种运力资源,推出“高铁+电商”等多项运输新服务,积极服务“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光明网 11月11日)。

2684亿元人民币,这是今年天猫“双11”当天的成交额。眼前是大众和商家的一次集中消费,背后却是运输系统的一次全力配合。这让笔者想起了木心先生曾写下的一句话:“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抛去诗意,如今的大众恐怕再也体会不到“慢”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更快的消费模式,更快的物流配送,而随着中国铁路的大力发展,高铁快递也逐渐成为物流配送服务当中的“C位”担当。

过去我们提到快递,总会想到“四通一达”这五家民营企业,它们依靠电商占据着物流行业的半壁江山。但随着大众对于输运品质的提升,多联配送,协同合作成为当下最主流合作模式。试想一下,商品本身存在着不同属性,单靠公路运输是远远不够,飞机能提高缩短于运输效率,但受制于重量的约束。所幸铁路企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 ,高速铁路网铺就成型,除了满足人民出行的需要,也逐渐承担起货物配送的相关服务。

今年的“双11”电商黄金周,铁路企业一秀“肌肉”,用高铁+电商的模式相继推出了鲜花产品、冷链快递、以及“当日达”等新服务,让人眼前一亮,更为重要的是铁路部门没有选择大包大揽,而是通过充分安排运力资源,对接市场需求,主动联合电商、快递企业,共同推出多项运输服务,实现共赢。铁路部门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所下的功夫,可见一斑。

一只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金庸笔下一部《天龙八部》豪杰众多,堪比物流中的众多输运方式,在笔者看来,高铁快递如同凌波微步,通过高铁的运输方式,巧妙地把各家所长巧妙的串联在一起,实现从公路、航空的无缝对接,所谓打通“最后一公里”便是如此。更为重要的是,铁路企业依旧在创新的同时对人民的需求做出响应:药物医疗、鲜花产品、急速输运这些将高铁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时利用自身体量将扶贫农产品从大山中带入大众眼前,可谓精准。

放眼如今的中国铁路,已经将安全高效做到深入人心,这次的高铁快递更是让大众看到铁路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活力迸发,相信高铁快递会逐步被大众所惯用,成为保障消费者运输的坚强后盾。(龙门车务段 黄晨曦)

文章关键词:高铁 快递 电商 双11 物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