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双11”过后 快递纸箱、胶带和填充料去了哪儿?

2019年11月14日11:39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最新数据显示,“双11”当天,仅天猫的订单就达12.92亿件。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快递单量更将突破600亿件。快速增长的快递单量背后,是快递包装垃圾的爆发性增加。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的报告,通过从业者估算以及抽样称重,纸箱类包装废弃物只有不到5%被重复使用,更多的纸箱是被回收,约占80%。然而从环境角度,业内人士更建议纸箱重复利用,而非回收。回收的话,纸箱的处置链条会变长,纸箱粉碎成纸浆重新生产的过程中,仍然会带来大量的碳排放。

  事实上,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绿色化”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包装、配送、回收等各环节都已经有了一些举措。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仍存在一定难度,比如说,用户配合意愿低,快递网点回收存储不便等,因此还需要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参与。

  主播何君有话说:

  推广绿色包装,需要在全行业同时强制推进,比如说,将绿色包装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推动绿色信息披露和消费端绿色选择。

  此外,针对这些快递行业“变绿”的瓶颈,可以建立包装材料回收机制和循环使用体系,鼓励探索新的快递业态。钟芳介绍,国外一些企业已经有了一些尝试,如宝洁、雀巢、百事等快消品牌与循环电子商务平台Loop合作,除了上门送货,Loop还上门回收用完的包装瓶,经专门的清洁后实现容器循环。

文章关键词:快递单 填充料 纸箱 双11 变绿 Loop 碳排放 物流行业 胶带 绿色包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现隔壁住着单身女 快递员做这些龌龊事

    家住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的男子于某,于去年开始兼职送快递。于是,居心不良的于某通过快递单上的手机号码,添加了邻居潘某的微信、QQ,并频繁发送不良信息和图片。

  • 郑州女子错拿4箱茅台拒不归还!快递小哥哭求:我半年白干了!

    在监控拍得明明白白的情况下 收件人在同一小区 货物一样 货型一样 就连发件人也一样 这样的“巧事儿”让快递员小孙给遇上了 但不巧的是 事情发生在3月7日下午 小孙说 当天他往同一小区送了21箱茅台 

  • 一张快递单,牵出涉野生动物大案!

    截至目前,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在此案中共查扣高鼻羚羊角997根,象牙制品3727克,犀牛角制品327.9克,雕鸮、雪豹、野骆驼等其他野生动物制品120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移交线索12条。

  • 郑州的垃圾,32天填满如意湖!必须要做出改变!

    在郑州,每天产生垃圾8000吨,32天就能填满一个如意湖;在西安,每天产生垃圾1万吨,让国内最大的垃圾填埋场提前20年封场;在杭州,每天产生垃圾1.2万吨,3、4年时间就能把西湖填满;在北京,每天产生垃圾1.84万吨,如果用装载卡车来运输,这些车首尾相连可以绕三环路一圈;在上海,每天产生垃圾2万吨,16天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2亿  2013年之前,中国消费者每年吃饭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

  • 苏宁物流快递员潘虎:用军人的标准和精神要求自己

    随着隔日达发展为半日达甚至准时达,以及冷链物流配送服务需求的急剧增长,潘虎的送货速度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一次在小区送货时,潘虎捡到了一个装有数张银行卡和一张发票的钱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