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杜富国受伤一年后:被子仍要叠豆腐块

2019年11月15日16:42  来源:京报网

5034

  原标题:杜富国受伤一年后:被子仍要叠豆腐块

  这是一个伤痕累累的身体。

  眼睛完全失明,两只手也已经截肢。从脖子到肩膀、到腹部、再到大腿,凌乱分布着几十条伤疤。

  这个身体的主人是杜富国,他是一名扫雷战士。2018年10月11日,27岁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一枚加重手榴弹突然爆炸,他浑身是血,被抬下雷场。

  他经常说,“扫雷的长征路刚刚结束,要开始新的长征路,这条路上,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时隔一年,这位失去了双眼与双手的战士正在慢慢适应他的新生活。

  独自穿衣洗漱

  失去双眼和双手一年后,如今杜富国已经能一个人完成日常洗漱穿衣。

  10月23日,重庆的西南医院康复楼。

  早上六点半,附近军校起床号准时响起,杜富国从黑暗中醒来,然后在黑暗中摸索。他挪到T恤的位置,用牙齿咬起衣服一端,伸胳膊,头钻进去,左右摇晃两下就穿好了上衣。

 △杜富国洗漱完毕后独自穿衣服。

  △杜富国洗漱完毕后独自穿衣服。

  失去双手,他也正慢慢熟悉新的洗漱方式,洗脸、擦脸、刮胡子,如今他都能用残臂熟练完成。

  依旧按照军人标准整理内务

  现在,杜富国依然坚持用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洗漱后,他就开始叠军被,他先是绕着被子走一圈,用半截小臂把被子抚平,然后小心翼翼地打出褶。五分钟过去,“豆腐块”成型,再花十分钟时间,把被子移到床头,拉平床单,床铺整整齐齐。

 △杜富国按照军人标准整理内务。

  △杜富国按照军人标准整理内务。

  打完60针,他笑了出来

  杜富国的身体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疤,这些伤疤“有毒”,每隔半个月需要打一次疤痕针,临近杜富国打针的时候,护工和战友都来到他的屋里。杜富国调皮地说,打针的时候要来好几个人压着我。

  最难的是开始,伤疤硬硬的,护士只能用力往里面推针,疼得他直冒冷汗。

  “3,2,1,狙”,一旁的战友张鹏提醒杜富国,“狙”就是“打针”的意思。脖子上打完11针,杜富国喊着:“休息一下,休息一下再打。”

  休息好后,打针还要继续。痛到极点时,杜富国嘴巴张到最大,双眼紧闭,脸憋得发红,忍着不让自己喊出来。他的半截小臂忍不住翘起,肚子因剧痛吸气而狠狠瘪下去,露出根根分明的肋骨。

  四根针管,整整60针。刚一打完,他紧张的表情一下就不见了,笑了出来,露出洁白的牙齿。

  每天练字一个多小时

  从去年12月21日来到西南医院,杜富国在这里度过了300多天,现在他已经可以自如上下楼梯,不用人扶。

  医院为他配了一只机械手,可以做出“开、闭、旋”三个动作,对应“张开手、握手、转动手腕”。

 △杜富国尝试将智能手穿戴到胳膊上。

  △杜富国尝试将智能手穿戴到胳膊上。

  杜富国现在在努力练字,他几乎每天都要练上一个多小时。在右边小臂上绑住一支笔,靠左边的小臂定点起笔,现在他已经能写出自己的名字、“不忘初心”等不少字。

 △杜富国使用的义肢、辅助具及其用辅助具写的字。从左至右:美容义肢、第一代吃饭辅助具、第二代吃饭辅助具、第三代吃饭辅助具、写字辅助具和盲杖辅助具。

  △杜富国使用的义肢、辅助具及其用辅助具写的字。从左至右:美容义肢、第一代吃饭辅助具、第二代吃饭辅助具、第三代吃饭辅助具、写字辅助具和盲杖辅助具。

  回忆起那次使他失去双眼和双手的爆炸,杜富国不后悔:“我受伤后,半个月就接受自己了,我不后悔,如果后悔就接受不了自己。”

  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只有自己是自己的敌人”。 他相信,一切都可以战胜。

  跑三公里只用13分钟

  杜富国迫不及待地想让自己变得更好。10月24日下午三点,结束午休后,杜富国出现在康复楼二层锻炼室,他在反重力跑台,一跑就是三公里、五公里。康复师介绍,他现在跑三公里,大概只需要13分钟,比一般成年男子速度还要快。

 △杜富国在技师唐鹏的指导下接受反重力跑台训练。

  △杜富国在技师唐鹏的指导下接受反重力跑台训练。

  每个刚接触杜富国的人,都小心翼翼,怕不小心问到他的伤处,但杜富国自己却终日笑呵呵,喜欢把空空的袖管甩来甩去。苏醒一周后,杜富国感到幻肢痛,偶尔有个手指头痛一下,他去摸,却什么都没有。

  “这种痛就是一种折磨”,这是他唯一表露出的难过。

△杜富国体能康复训练后,满头大汗。

  △杜富国体能康复训练后,满头大汗。

  谈到未来,他还不太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能确定的是,他想留在部队,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

 

文章关键词:杜富国 豆腐块 被子 打针 肢痛 有毒 扫雷 义肢 西南医院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人瞬间-杜富国

    感人瞬间-杜富国

  • 黄大发、杜富国……抗击疫情,听听这些模范们怎么说

    疫情当前,贵州省遵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加入到疫情的防控前线,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杜富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卓先顺分别录制疫情防控宣讲视频,倡导全市人民以身作则,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战“疫”。

  • 用声音传递力量!“播音员杜富国”上线啦

    生日许愿,渴望成为播音员;康复治疗,坚持练习吐字发声。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深深打动。

  • 危难时刻不退缩!杜富国兄妹的话,让人内心火热……

    没错,这位两次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武汉参加抗疫阻击战的年轻护士,就是“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新华网发  杜富国最小的弟弟杜富强是一位驻守在西藏雪域高原的边防战士,入伍前,富强总想着蹭哥哥的军装穿。

  • 杜富国兄妹的选择:“在平凡的岗位,做自己的英雄”

    春节刚过,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战士杜富强,踏上了前往阿相比拉哨点的巡逻路。此刻,杜富强的二姐杜富佳、三哥杜富民,同样也奔赴他们人生的“阿相比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杜富佳说,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她和弟弟也许不能理解哥哥杜富国那么深。

  • 杜富国兄妹4人“团圆”:各奔东西,却心怀同一个信念

    ”  7日,正月十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的“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家里笑声连连。近日,新闻报道湖北医护人员缺乏,继1月27日报名参加抗疫第一线的志愿服务后,杜富佳再次提交了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请战书,表达了自己奔赴一线的决心。

  • 杜富国弟弟妹妹鏖战抗疫一线:会像哥哥一样做出选择

    杜富佳是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工作的第4个年头;杜富民是湄潭县家礼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刚参加工作1年。杜富民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 “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家过年了 乡亲们这样欢迎他

    杜富国负伤后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父老乡亲们用最高的礼遇迎接他回家。见到杜富国,80多岁的奶奶宁信英拉着孙子的断臂,满含热泪地说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看着乐观坚强的杜富国,奶奶宁信英和姑姑杜静眼里抑制不住流下泪水。

  • 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杜富国:“因为我不向后看”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同时增强自己的体能,杜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开始了他的长跑训练。杜富国:从刚开始到现在,其实我觉得康复最好的就是心态。

  • 杜富国:我康复最好的是心态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那段时间,杜富国瘦了将近二十斤,身体极度虚弱,只是下床走几步路就觉得头晕眼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