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大兴机场令英国飞行员惊叹:我见过的最美航站楼

2019年11月19日07:47  来源:参考消息

5034

  原标题:大兴机场令英国飞行员惊叹:“我见过的最美航站楼”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5日发表英国航空公司飞行员马克·范霍奈克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描述了首次飞到北京壮观的“海星”机场——大兴国际机场的经历,称其为见过的最美的航站楼。文章摘编如下:

  飞行员启程前往一个他们从未去过的机场很常见,旅客们了解这一点后或许会感到意外。当然,当我2003年开始商业飞行员的职业生涯时,每座机场对我来说都是新的。

  然而,几个星期前,我有了一次根本意义上是新奇的经历。我第一次飞到了一座不仅对我来说、而且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崭新的机场:9月下旬开放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个国际航班于10月27日抵达大兴机场;次日上午,我驾驶的波音787飞机降落。

  作为一个城市基础设施业余观察人士(我的互联网浏览记录里尽是关于高铁项目、超高层摩天大楼以及我从未到访的城市地铁系统的文章),我在排班系统里申请成为驾驶首个飞往大兴机场航班的优先人选。

  在首飞大兴机场航班的登机过程中,我简单巡视了客舱,发现气氛比平时活跃。这与我们在驾驶舱里生出的些许冒险刺激的感觉相呼应。

  次日早上,在降落前几分钟,晨光中的大兴机场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放下起落架,飞机降落在一条几乎没有其他喷气客机轮胎印记的跑道上。

  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样庞大而漂亮的设施都可能被认为对一个大城市来说不够用,这很能说明现代中国对基础设施的标准。现在大兴机场的规模更加令人叹为观止,它的总占地面积可以覆盖大半个曼哈顿,其内部面积相当于伦敦梅费尔区。官方数据显示大兴机场造价800亿元人民币。这座机场的奠基仪式仅仅在5年前举行,现在机场已经有4条跑道。它将在几年里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空港。

  很难说,是大兴机场的建筑魅力还是它的实用好处更让旅客们印象深刻。这座航站楼由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生前领导的团队设计,它无疑是我见过的最美航站楼。45米高的中央大厅是人流活动和商业的核心区,最受离港旅客好评。未来感十足的弯曲步道在通透的内部空间四通八达;长长的装饰性弧形板起起伏伏,像凝固的海浪,穿过大厅不同层面的边缘;带有细条纹的C型柱支撑屋顶,像大教堂的扇形穹顶;屋顶有一个呈几何图形有机分布的天窗群。这里的一切几乎都是黑、白、灰色,除了高高悬挂的一面中国国旗。

  大兴机场最大的实用好处是它的单体航站楼设计,这在大型机场中实属罕见。航站楼造型宛如海星——据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说,这是基于中国的建筑传统,即围绕一个中央庭院来组织相互联系的空间。这样的造型意味着,从中央大厅到任何一个登机口,步行不超过8分钟。航站楼里还有中式古典花园、瑜伽室、酒店以及数以百计的商店和餐饮店;电影院和健身房也在计划中。除了充足的自然光照(这对长途旅行的旅客和机组人员是一个福音),我还非常喜欢这座新机场祥和安静的气氛。

  不用说,前往大兴机场的交通干线非常快捷,尽管机场距离北京城中心比较远。地铁大兴机场线时速达到100英里(约合160公里——本网注),到地铁10号线的草桥站仅用19分钟,票价是35元人民币,商务座票价为50元。另一条铁路线从大兴机场到北京西站用时不到半小时,票价在30元左右。这条城际线路最终将把大兴与雄安新区连接起来。雄安新区是一个新建的大都市,旨在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另外还值得关注的是,大兴机场离海滨城市天津不远,乘坐出租车到天津大约需要90分钟。天津到大兴机场的铁路线预计将在2022年建成,届时从大兴机场到天津仅需36分钟。

文章关键词:航站楼 飞行员 机场航班 英国航空公司 大兴机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北京大兴机场综合服务保障楼正式启用 总面积约14.2万平方米

    刚刚启用的综合服务保障楼位于大兴机场的北指廊,随着大兴机场吞吐量的稳步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楼对于服务机场客流群将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与航站楼、停车楼、高速公路系统水平连接,地下与高铁、地铁垂直连接,是大兴国际机场的综合交通转换枢纽,总面积约14.2万平方米。

  • 刚刚批复!河南这里要建民用机场!

    潢川机场场址位于杜寨村潢川县城东部桃林铺、黄寺岗境内,距离县城中心直线距离约21千米,公路距离约26千米。拟开通潢川至北京、西安、洛阳、广州、上海、长沙、重庆等地的航线;远期规划拟开通潢川至港澳台方向航线。

  • 商用一周年 亮出成绩单

    5G基站超69万个、终端连接数超1.6亿……一年前的10月31日,以三大运营商推出5G套餐为标志,我国5G正式商用。”  说起对5G的期待,受访消费者一致表示,目前大城市核心区的室外覆盖还不错,非核心区室外以及楼宇室内覆盖还需加强。

  • 商用一周年 亮出成绩单

    5G基站超69万个、终端连接数超1.6亿……一年前的10月31日,以三大运营商推出5G套餐为标志,我国5G正式商用。”  说起对5G的期待,受访消费者一致表示,目前大城市核心区的室外覆盖还不错,非核心区室外以及楼宇室内覆盖还需加强。

  • 上海机场准备好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10天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0天后开幕,上海机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上海机场进博会保障筹备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虹桥机场在两座航站楼精心打造了8组主题绿化景观,绿化景点则以进博会会标和“进宝”为元素,表达了“百花齐放迎进博”的创作寓意。

  • 郑州机场发布国庆长假出行提示,飞海口、三亚最低三折

    郑州机场双节期间单日航班运行架次将突破580架次,日均客运量7万人次以上,达到去年同期近9成水平,航空客运市场步入快速恢复轨道。为了给长假出行的旅客带来更多的惊喜,让“双节”期间仍在外奔波的旅客也能感受到“双节”氛围,郑州机场将开展一系列特色服务活动。

  • 乘机旅客口罩内藏火机,一个字——“罚”!

    明令禁止藏匿火种乘机,但就是有人妄图蒙混过关。机场警方提示:根据相关规定,藏匿火种乘坐飞机,尚未构成犯罪的,最高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造成后果的,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 打卡海南自贸港,“云”看海口江东新区、美兰国际机场二期

    记者刘洋摄  “航站楼还采用人脸识别一证通关,就是旅客拿着一张身份证就能便捷通过闸口进入安检通道。记者刘洋摄  图为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全貌。记者 刘洋 摄  校飞飞机在美兰机场二期跑道上空进行低空通场飞行。

  • 行走自贸区 | “云”看海口江东新区、美兰国际机场二期

    记者 刘洋摄  绿意盎然,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T2航站楼在直播中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机场供图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自2016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