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一桶垃圾的100个小时

2019年11月19日07:59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前分后混!记者现场蹲守100个小时,拍到了这些……

大象新闻记者 王文斌 谢昰伟/文/视频  李晨昊 关新耀/剪辑

距离12月1日,郑州正式进入垃圾分类时代还有半个月时间,我们做了一件很“呆板”的事情。

2名记者,5天暗访,100多个小时连续蹲点,就为了死盯一个垃圾桶。

你没有听错,我们和这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垃圾桶杠上了。 

聚光灯下人们口口相传,它是各地的学习典范,可到了晚上,它却呈现出一个前分后混,垃圾混装的真相。

两年试点的示范小区尚且如此,其它小区究竟能做到什么程度呢?

前端宣传居民要分类,最后却是一桶混装,这样的垃圾分类究竟是做秀,还是我们的起点难度太大?

大象新闻深度调查:一桶垃圾的100个小时

垃圾分类倒计时,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part 1 

2019年11月12日,记者来到了郑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桐柏路191号院(以下简称191号院)。

这个几乎每周都会接受采访的小区,在平常的报道中有三大“很”——居民很自觉,劝导很耐心,积分很有效。

然而,当记者以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身份“学习”时,“三大很”竟然全部失手。

为了培养居民习惯,191号院只在大门口摆放了厨余垃圾投放点。

很多老人表示,自己腿脚不便,来回扔一趟垃圾需要20多分钟,专门跑到大门口去扔厨余垃圾?你想多了。

一个塑料袋,随手一扔,其实才是小区居民处理垃圾的常态。

而积分换鸡蛋、洗衣液的奖励,时间一长,也慢慢失去了刺激。

按照垃圾分类的标准,落叶属于厨余垃圾。

但是很奇怪,小区里的工作人员明明知道这件事,却依旧把落叶全都放到了其它垃圾桶的黄桶内。原因是树叶量太大。

于是,奇怪的现象发生了……

整个191号院,住了上千居民,三天时间,门口唯一的厨余垃圾桶,只攒出了半桶厨余垃圾。

part 2

围绕这半桶厨余垃圾的“秘密”才刚刚开始。小区里的确有不少人混扔,但也有不少人在培养习惯,那么分类出的厨余垃圾都去哪了?

记者咨询了 191号院的一位垃圾督导员大姐,她告诉我们,这些厨余垃圾她会在晚上悄悄处理掉。

这位大姐说,这几天191号院的厨余垃圾专用清运车坏了,但是垃圾总不能一直存放,所以她就想出了一计“妙招”。

晚上把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混在一起,让其它垃圾清运车运走!

白天辛辛苦苦做宣传,督导员用夹子一点一点帮大伙分类,到了晚上却混装拉走,这样的做法让人疑惑。

紧接着,这位大姐又说出了另一个事实——厨余垃圾就算自己不混装,拉走的时候,送到垃圾中转站时依旧会混在一起!

为了验证督导员的话,记者从早上9点蹲到了晚上9点,在此期间那半桶厨余垃圾一直没人处理。

晚上10点,记者决定出门买个晚餐,就在前后不到15分钟的空挡里, 那桶厨余垃圾竟然“碰巧”地被清运了。

记者匆忙赶回现场,只记录到了清运车倾倒其它垃圾的画面。

垃圾车收走小区的其它垃圾后,并没有直接离开。

记者决定跟踪垃圾车,前往垃圾中转站,看看厨余垃圾到底有没有继续混装。

次日凌晨4点多,垃圾车终于出发了。

在郑州市伏牛路垃圾中转站,记者和垃圾清运工直接见面了,万万没想到,对方一语道破玄机,“领导专门打电话交代,绝对不能让你拍到倒绿桶(厨余垃圾)的过程”。

原来,垃圾清运工早就发现了记者,围绕一桶厨余垃圾竟然上演了一出深夜“无间道”。

有人故意安排他趁着记者出门,第一时间处理掉了那桶厨余垃圾。

说完这句话后,垃圾清运工把所有混装的垃圾全部倒入了中转站。

part 3

郑州市伏牛路垃圾站工作人员和191号院垃圾清运工的话都证实了,191号院的厨余垃圾一直都是混装混运。

记者找到了杭州延杭智能公司经理武软枝。从今年4月开始,她们一直在负责191号院智能垃圾分类项目的试点工作。

武软枝坦言,垃圾分类的现状就是这样。

武软枝说,191号院之前分类的垃圾在末端都是混装混运,原因很简单,现在根本就没有厨余垃圾的末端处理系统,厨余垃圾无处可运,无法处理,只能混装。

之前原定11月15日完工的郑州市中原区垃圾分拣中心,目前已经改为12月1日正式运营。郑州市中原区的厨余垃圾处理,必须要等到这个分拣中心建成,才有真正的处理渠道。

【结语】做好自己的事 总会有解决的一天

郑州市的垃圾分类推广还是比较理性的。宣传是4大类垃圾,郑州选择了循序渐进的方式,目前各个小区只分黄色桶的其它垃圾和绿色桶的厨余垃圾。废品有人回收,有害垃圾比例极小的情况下,只需要我们能把每天的厨余垃圾分类出来,就是巨大的进步。

垃圾分类很难,居民意识培养难,中端运输管控麻烦,后端处理成本高。难,也是一座城市要发展所必须面临的问题。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各个区的垃圾分拣中心光是选址、环评、建设,各个环节都在历经道道难关。

垃圾分类是一个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到处理的完整链条。在分拣中心还没有完全建成的筹备阶段,分类又混运的现实不可避免,也无需逃避。现在需要做的是,大家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不相互推诿和指责,各负其责,把自己在这个链条上该负的责任担起来,这件事总会有解决的一天。

垃圾分类这条路开始越早,受益越早。

文章关键词:垃圾分类 郑州 垃圾桶 暗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北京垃圾分类实施7个月 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8840起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举行《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温天武介绍说,截至11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单位52.74万家次,共发现问题1.79万家次,存在问题率为3.40%;立案查处涉及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28840起。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城管经验+农村自治”开启乡镇治理新模式

    随着农村城市化进程加快,乡镇在日趋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乱搭建、乱张贴、乱设摊、乱堆放、乱停车等“城市病”,仅靠镇村两级自治,显得力不从心。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扬中全市城管各派驻中队共巡查上报乡镇市容环境类、违法建设类案件1800余宗,结案率达到95%。

  •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