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厕所用上“黑科技”!实时监测气味、剩余厕位…

2019年11月19日13:37  来源:河南商报

5034

  拥有较多优质医疗资源,郑州市早已成为各地市甚至外省人员看病就医的目的地,可部分医院由于建设年代久远,硬件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等原因,厕所存在脏乱差问题。

  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郑州市医疗卫生机构也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如今,郑州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情况如何?在世界厕所日(11月19日)前夕,河南商报记者探访了郑州三家市属公立医院。

  探访

  厕所用上“黑科技”,脏乱差、配备短缺等问题消失了

  第一站: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世界厕所日前夕,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东侧卫生间,发现这里的洗手台上洗手液、如厕用纸等物件齐备,每个单独的蹲位处都安装有挂钩、扶手、手机托盘和应急报警系统,并张贴温馨提示语。

  “每个卫生间都装有自动喷香机,每20分钟喷一回香。”63岁的保洁员刘女士介绍。

  卫生间外走廊的地面上贴着几张蓝色箭头标识,装着消毒剂、玻璃清洁剂等清洁用品的保洁车,规整地停在箭头框住的区域内。

  该院总务科科长杨素玲介绍,2018年,该院投资300万元对院内57个老旧公共卫生间进行彻底改造,“全部更换主下水管道,安装排风防臭设施”,每个卫生间有专门保洁员填写保洁日志;每栋楼设有负责人,专人每天进行抽查。

  第二站: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在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该院门诊楼一楼的卫生间外墙电子屏上清晰地显示男女卫生间内每个厕位的分布和使用情况。

  “每个厕位的门上也有指示灯,红色是被占用,绿色是空置。”该院总务科科长王建明补充道。

  该电子屏上,厕所内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浓度、光照、水量、空调等数据一应俱全。“利用气体传感器等设备对厕所进行实时监测。”该厕所建设方中信医疗运营总监张大伟说,相关数据亮黄时后台会收到报告,相关保洁员会及时进行处理,“还引入新风等系统,来保障厕所环境卫生。”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卫生间的洗手台旁放置有干湿分离垃圾桶,并配置感应式水龙头、洗手液、干手纸,无障碍卫生间内有婴儿护理台、紧急呼叫报警设施。

  “我们医院卫生间是领导班子分片包干,领导每天都要去转转看看。”王建明说,该院对人流量大、使用频次高的公共卫生间进行分片包干,且根据如厕人流情况,将公共卫生间划分为一、二、三个层级,而一级卫生间会配备专职保洁员。

  第三站:郑州人民医院

  接下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卫生间。同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智慧厕所类似,该厕所也具备智慧功能,充满了科技感。

  比如,该厕所内部安装了新型门锁传感器、臭气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设备,实时采集数据传送至智能引导屏,对厕所内剩余厕位数、氨气、硫化氢指数、环境质量、客流量、清扫频次等信息进行实时报告。当监测到卫生间内的异味浓度值超标时,系统还会自动调节通风效率。

  “各类气体的实时监测也对保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也给保洁员合理安排清扫时间提供参考依据。”该院基建和后勤保障部副主任段林称,当如厕人数过多时,该院智慧厕所的外设电子屏会自动提示患者前往其他楼层卫生间如厕,进行实时分流,避免拥挤排队。

  “卫生间还有无线温湿度传感器,能提醒保洁员进行地面清洁,自动开闭通风设备。”段林说。

  市民评价

  医院厕所赛过三星级酒店 比以前更人性化、更方便

  “年纪大了腿脚不灵活,有了帮助下蹲的扶手就方便多了,而且还有紧急呼叫按钮,有点啥事也不害怕没人知道,挺好的。”在郑州人民医院探访时,陪老伴儿来就诊的67岁郑州市民刘先生为厕所的改造升级点赞,“这是民生实事,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而提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厕所的大变样,当天即将从该院神经内科病区出院的卓女士直言,“现在医院的厕所赛过三星级酒店。”

  2017年,她曾因病在该病区住院,那时,这里的公共卫生间空间小、光线暗、异味大,设施也不全,卓女士说,现在的卫生间面积比原来的增加了一倍,南北通透,“软硬件都上去了,简直好了太多。”

  链接

  郑州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咋样了

  据了解,今年年初,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启了“厕所革命”,成立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卫生机构卫生间管理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今年年底之前,全市医疗机构全部达到《郑州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卫生间规范》标准,20%达到《郑州市医疗卫生机构示范卫生间规范》标准,并利用2~3年时间全部达到示范卫生间规范标准。

  据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集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卫生间管理提升,目前,委属医疗卫生机构自查上报的998个公共卫生间中,有954个卫生间达到标准,占比95.59%,其中,达到“示范”标准的卫生间有224个,达到“达标”标准的卫生间有730个。

文章关键词:厕所 智能引导 实时监测 郑州大学 实时采集 医疗卫生机构 厕所革命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神操作!连上5台手术到深夜,医生点外卖嫌味道淡,加一剂药搞定

    连着工作12个小时,做了5台手术,待顾上吃饭时已是深夜。”  同时,据王燕杰介绍,由于平时工作较为紧张,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大家都是尽可能地少喝水。”从医10多年的王燕杰笑着告诉记者,他从选择当医生的那天起,就已经时刻准备着救死扶伤。

  • 天天学习 | 在习近平眼中,这“不是小事情”

    一份标题为《中共正定县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的文件展现了正定当时的决心:“积极改造连茅圈,努力使古城展新貌。”  习近平在正定主抓改造“连茅圈”时用的方法,也让后来的农村厕改实践深深受益。

  • 向总书记报告丨金鞍跃马好扬鞭

    62岁的马鞍山村村民郑林最近有件大喜事儿,他被党组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了。刘叶阳和扶贫工作队推动马鞍山村成立了山葡萄合作社,到农户家中宣传讲解,联系专家更新山葡萄品种。

  • 糗事!洛阳一男子从厕所顶棚摔下,不料头卡便池下水道

    10月27日上午,洛阳偃师一男子打扫厕所时从顶棚摔下,头部正好被卡在便池的下水道里无法拔出。因救援空间狭小,液压破拆工具组、凿岩机等破拆工具无法得到有效施展,且考虑到男子头部安全,救援人员决定手动破拆。

  • 习近平关心的那些“小事”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将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刚刚过去的五年,中国在做好各项国家大事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一桩桩民生“小事”发生积极变化。

  • “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房主:除了厕所,哪儿都漏...

    “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房主:除了厕所,哪儿都漏...

  • 甘肃敦煌专项整治旅游市场 两千余家餐饮单位签“诚信书”

    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24日夜发布消息称,连日来,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敦煌针对不久前发生的“陷阱厕所”一事,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为游客和当地市民营造良好的旅游和生活环境。

  • 敦煌“陷阱厕所”:公安对第一批36名受害人退还拖车费

    据了解,“陷阱厕所”事件发生后,敦煌市高度重视,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力维护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形象。敦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情报信息中队负责人徐建成说:“该事情发生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对视频反映的内容进行全面调查。

  • 拖车费3000元 上厕所还要买西瓜?央视专访敦煌“坑人”公厕亲历者

    央视专访敦煌“坑人”公厕亲历者)   夕阳下的大漠,醉人的胡杨林,古老沧桑的文化遗产,金秋时节,正是去甘肃敦煌旅游的好时节。如今,“坑人”的公厕及越野基地已被拆除,与此同时,在215国道靠近敦煌市区几公里处,一处移动公厕已经建成。

  • “陷阱厕所”事件,为国庆黄金周拉响预警

    国庆黄金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旅游行业的一次重大压力测试,抓住了机遇就能够“柳暗花明”,但任何一起“陷阱事件”也可能让整个旅游地因此蒙尘。如今,随着人们旅游经验的日益丰富以及旅游信息的通达,游客对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水涨船高,更难以容忍侵犯权益的行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