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梅林有一条“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21日19: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编者按:11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光明网、江苏省委网信办承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启动。活动走访南通、泰州、常州、镇江四地的10余个县市区,展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现象、新趋势、新作为。

  

  在常州有这样一个村庄,她拥有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江苏省最美乡村等等荣誉;她拥有草坪、旅游农业等特色产业。这就是梅林村。而就在2010年,这里还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万元的普通村庄。从普通村庄发展为一个“示范村”,关键在于梅林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梅林的特色在于美丽。在发展过程中,梅林紧抓“美丽”两个字,不搞大拆大建,保持原汁原味的乡村风貌。同时,开展村民规约“三字经”、最美庭院、最美菜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风貌、乡风文明。现在,颇具韵味的建筑与美丽的村景是梅林的重要特色与显著优势,为村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乡村振兴在行动】梅林有一条“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之路

  梅林的特色在于创新。在发展中,梅林创新发展机制,以“科技兴农、产业强村、草坪富农”的理念做强做优草坪产业,促进富民增收。现在,全村草坪种植面积接近6000亩,70%的农户从事草坪产业,2018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28000元。

【乡村振兴在行动】梅林有一条“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之路

  梅林的特色在于匠心。梅林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民间传统技艺匠人。坚韧不拔、追求极致的匠心也早已融入梅林的发展中,成为重要精神动力。在梅林,更有“匠心铺”把这种匠人精神展现、传承。在匠心铺,可以看到九十多岁还在做虎头鞋的阿婆,八十多岁还在带徒弟的木匠师傅,更有年轻人对传统产品进行创新,通过网络走向全国市场。这些,都为梅林的发展增添了更多色彩。

【乡村振兴在行动】梅林有一条“各美其美”的特色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中国农村的情况千差万别,推进乡村振兴必然要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相信随着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推进,会涌现出更多各美其美的“梅林村”。(光明网记者李澍整理)

文章关键词:乡村风貌 振兴战略 特色产业 特色发展 梅林村 示范村 光明网 匠心 强村 新作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写在滇西大地上的脱贫攻坚“高校样本”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的杨奶奶,拉着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的手激动地说。陈杰校长一行在云龙县人民医院现场听取学校对医院的帮扶情况 江平 摄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和云龙县委书记段冬梅为同济梦想教室揭牌江平 摄 

  • 山居古村 渐成“网红”

    脚踏卵石小道,淙淙溪水相伴左右,清冽的山泉绕着一栋栋白墙黑瓦、高低不一的古朴民居,冲刷着青石墙壁,带动着水车声声。”  岭南乡老屋改造、民宿建设的成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乡土文化的珍贵,众多农户开始利用自家闲置老宅发展民宿。

  • 铜梁之“道”(下):绿道“梳妆”让村民长了面子美了日子

    重庆市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11社村民黎龙芳的鲜花步道引人注目,路边撒播的格桑花、木春菊开得正盛,与路边葱茏的林木相映成趣。由铜梁区商务委和文旅委牵头,玉皇村正在集中连片打造农家乐,预计今年将打造5家农家乐,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 【文化王府沟】王府竹海邂逅《梨园春》戏曲名家,美丽乡村唱起来

    他们现场为游客和村民表演了精彩的戏曲节目,美妙的旋律在王府竹海上空飘荡。这是戏迷擂台赛在栾川县连续举行四场之后,栏目组专程来到王府竹海组织的戏曲名家亲民演出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叫好,还通过直播向全国观众们进行展示,更是赢得了网友们的认可。

  • 央媒观豫|固始:靓丽龙港乡愁浓

    “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据了解,洪埠乡龙港村在做好人居环境治理的同时,坚持做好“两篇文章”:一是让百姓生活宜居美起来;二是注重发展乡村产业让百姓生活富起来。

  • 广西富川:产业强村庄美 乡村振兴底气足

    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茶家村党支部书记 段志雄:我们就通过成立了一个合作社,把常规的品种改为市场需求(的品种)葡萄的产量是18万斤,基本上可能也是在260万左右,葡萄的收入是260万。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睢县:“双架马车”拉动乡村稳步振兴

    7月30号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商丘市睢县,走进该县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鸿鞋业)以及城郊乡保庙村,实体探访该地在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方面取得的有效成果。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商丘市睢县:“双架马车”拉动乡村稳步振兴

    7月30号上午,“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来到商丘市睢县,走进该县河南嘉鸿鞋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鸿鞋业)以及城郊乡保庙村,实体探访该地在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方面取得的有效成果。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组组通”开启农民幸福路

    贵州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山地和丘陵占总面积的92.5%,贫困人口多分布在地处偏远、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的自然村寨,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毕节市黔西县太来彝族苗族乡的“组组通”硬化路 新华社记者 陶亮/摄 贵州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林场的“组组通”硬化路 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摄 

  • “蚂蚁搬家”治山理水兴产业

    如今的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河西畈村水口塆整洁美丽。要解开塆里老辈乡亲们的心结,必须让塆里的年轻人站出来,因为他们在外面见多识广,在家里说话有分量。2011年春节期间,利用年轻人回乡过节的有利时机,朱七一把塆里的年轻人召集在一起,将整治塆落的想法和盘托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