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媒观豫 | 河南舞钢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烈士陵园当课堂 干部群众登讲台

2019年11月24日15:5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抗战时期,一名年仅17岁的战士身受重伤,他忍着剧痛爬到一块大石头后面,把枪架在石头上射击,跟其他几位战友一起,合力消灭了日军指挥官……”前不久,河南省舞钢市虎头山新四军革命烈士陵园,一群中学生听着讲解,眼圈红了。

  “这些和我们差不多大的革命烈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奋斗!”舞钢市尹集镇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曹紫薇说。

  这是一堂思政课。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革命事迹讲解员白东亮,把革命先烈称作“最好的老师”。“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我们把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辟为舞钢市思政课教育基地,以革命先烈为师。每一次瞻仰讲解,不但对学生,对老师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舞钢市市长孔阳说。

  青少年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一门课讲进学生心里?上半年,舞钢市制定了《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对思政课进行全面的改革创新。

  “以前,我只想着考个好大学,将来过上好生活,今天的思政课让我认识到,我们应树立家国情怀,如果我将来学有所成,一定回来建设家乡!”一堂思政课后,高三学生张浩天深有感触。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句话抓住了思政课的根本。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孩子们的思政课教师,有机关党政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好人模范、离退休老干部等。在舞钢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演讲团成员穆海贵的课堂上,孩子们知道了“中国怎么从积贫积弱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舞钢市公安局警察白天培的课堂上,孩子们知道了“以后上网得多长个心眼,增强辨别能力”;舞钢市青年轧钢工任亚强的课堂上,孩子们知道了“家乡生产的钢材,用在了港珠澳大桥、三峡大坝闸门等重大工程上”,心里倍感骄傲和自豪。

  各学校的思政课也已全部采用集体备课模式,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舞钢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海亮介绍,本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原则,舞钢把思政课教师列入党校培训计划,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政课越来越有意思了”“我越来越喜欢政治课了”,在舞钢,思政课正成为学生们越来越感兴趣的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说。(《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24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思政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 轧钢工 舞钢市 尹集镇 课堂 虎头山 革命先烈 革命烈士陵园 课程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V视·时政+】一场特别的“思政课”

    【V视·时政+】一场特别的“思政课”

  • 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 种德小学校长思政课纪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好时代新人,6月22日,种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灵利同志将爱国主义教育带进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课生动的《爱的教育》思政课。

  • 五部门要求 不胜任思政课岗位教师要及时调离或退出

    记者1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 五部门:按要求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建立退出制度

    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退出制度。

  • 教育部:按要求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建立退出制度

    10月14日电 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