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讲好思政课,领导干部责无旁贷

2020年09月01日11:51  来源:映象网

5034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水平的一个考验。能不能讲好思政课,也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作风的体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作为“关键少数”的党的领导干部,既要办好思政科,也要自觉、主动、积极、热情地到学校讲授思政课,在教学青少年的同时,又实现深刻的自我教育,在“双向教育”中,引导青少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达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的目的。

领导干部走进学校讲思政课,是我们党的一项光荣传统。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革命家就经常为党员、学员讲党课、作报告。1926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主持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地理”三门课程,其中“中国农民问题”达23课时。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红军教导队开学后,毛泽东同志经常抽空来给他们上政治课,讲解人民军队的宗旨和性质。在江西中央苏区,毛泽东同志为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学员讲授“苏维埃运动史”课程,并常去苏维埃大学作《乡苏维埃怎样进行工作》的报告。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更是经常到延安的一些高校讲党课。仅从1938年3月至年底的10个月中,他就为“抗大”等在延安的学校开学、期中、毕业讲话多达40余次。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思政课,在浙江工作时,就给大学生讲过思政课,并要求浙江省委班子成员都到大学去讲课,而且都联系一所大学,他自己就直接联系浙大。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同志也去讲过。上为之,下效之。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体力行,亲自到学校讲思政课,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

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涉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涉及世界史、国际共运史,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等。而作为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无论是政治理论水平,实践经验,还是眼界视野等,都具有独特优势,因而讲起课来效果更好。1938年9月,陈云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讲干部政策,开篇即说:“我现在来讲干部政策,只想用十二个字,分成四个问题来解释:第一,了解人;第二,气量大;第三,用得好;第四,爱护人。”讲课中,诸如“对于一个人没有根本的估计,用人就会造成很大的错误”、“天下没有一个人是毫无长处、毫无优点的,也没有一个人是毫无短处、毫无缺点的”、“在革命队伍里,无一人不可用”等比比皆是,如此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对党的干部政策、队伍建设等有了清晰了解。而这一切恰恰来源于陈云同志高超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当年陈云等人回到延安时,毛泽东同志亲自到机场迎接,连连说:“喜从天降。是马克思给我们送来了天兵天将。”

俗语说: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领导干部要讲好思政课,就必须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同时,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知识,从而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广博的知识去赢得学生。而这个过程,正是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既影响教育了学生,又提高了自己的水平,何乐不为?(李红卫)

文章关键词:思政课 领导干部 学生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厚植爱国情怀 培育时代新人 种德小学校长思政课纪实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好时代新人,6月22日,种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李灵利同志将爱国主义教育带进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一课生动的《爱的教育》思政课。

  • 央媒观豫 | 河南舞钢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烈士陵园当课堂 干部群众登讲台

    “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我们把虎头山革命烈士陵园辟为舞钢市思政课教育基地,以革命先烈为师。”舞钢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海亮介绍,本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原则,舞钢把思政课教师列入党校培训计划,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

  • 五部门要求 不胜任思政课岗位教师要及时调离或退出

    记者14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 五部门:按要求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建立退出制度

    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建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退出制度。

  • 教育部:按要求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 建立退出制度

    10月14日电 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