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140余万考生赶赴2020国考 申论最大变化取消了大作文

2019年11月25日07:1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  张金国

  202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已经落下帷幕,140多万考生完成了人生中又一次重大考验。今年的国考最引人注目的是申论取消了大作文,变为对考生进行应用文体的考察。

  华图教育公务员培训专家李曼卿分析:“地市级考试命题聚焦于基层工作,省部级考试命题更侧重领导机关的宏观决策。简单的说就是岗位职责干什么,命题就考什么。大部分的命题点都来源于我们的国家大事、发展战略、高精尖科技成果、百姓生活等方面,需要考生对政府工作实务有更细致的了解。”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教研团队分析,从历年国考的侧重点,能够窥见国考选人标准也在与时俱进,总结起来可以用四个词:思想进步、视野开阔、能力合格、作风务实。

  “从今年的题目来看,十九大中关注的发展战略、国家脱贫攻坚工程的进展、时代楷模的精神、党内监督的推进······这些都成为了命题点,充分体现了国家公务员对于社会发展理念的认知与认同,对于当前一个时期的问题要关注,取得的成绩要坚持,要用一个积极的、发展的思想来看待新时代中国。”李曼卿分析,行测中,设置的题目大多都引自于山野林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相关,例如类比推理中的词都是一些像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路由器∶连接∶网络、建筑材料∶混凝土∶水泥、税前收入∶税后收入∶税金等,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拿来考查,鼓励考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这其实就是隐性要求考生一切从生活实际出发,只有真心体会老百姓生活,以后才能为老百姓好好干活。在申论的题目中体现的更为明显,每一道题都是具体工作场景的再现,而且对于市地级和省部级的命题区分比较明显,各自的材料内容、题目事务、虚拟身份等都是对应岗位层次的,考生要把自己置身于虚拟的情境中才能做好题目,这就是要看哪个考生能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也就相应淘汰了一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者型”考生,这就是务实的要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啊。

  考生们表示,今年的题目最大的感觉就是包罗万象,但是在包罗万象的表面上又有着其自己的规律,“关注的话题都是一些新成就、新技术、新理念、新思想,总而言之就是各个方面的“新”东西,3D打印心脏、改善群众生存环境、外交新理念、5G通信技术、文学创作新问题等等,都引起了命题人的关注。”一考生表示。

  针对考生们反映的“新”,华图专家表示,纵向上要求考生能够了解现在和长远的发展,横向上要求考生能够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以符合公务员需要多和广的知识面,但是并不一定要成为某个领域的技术专家,更加符合工作属性要求,有利于可以快速适应公务员工作的人才。

  “总体上看,今年的命题更加科学,也充分体现了国考大纲调整后的新气象,体现了党对公务员队伍的要求,相信能够通过这一次考试选拔优秀的人才,也相信通过这次改革来开启公务员考试新时代,促进我国公务员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李曼卿说。

文章关键词:国考 申论 作文 要求考生 华图 新 题目 考试命题 省部级 公务员考试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让更多选拔干部的好制度成为常态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近年来,从特定的群体中选拔干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村、社区干部、志愿者、优秀大学生等群体中定向招录国家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干部,在各个地方越来越成为常态,而且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制度。

  • 焦点访谈丨这项看得见、闻得到的指标,完成得怎么样?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环保共有9个约束性指标,其中空气质量和水的质量老百姓最为关注。”  2015年底,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钢铁化解过剩产能1.55亿吨,煤炭化解过剩产能8.2亿吨的目标任务,这为唐山进行大气治理提供了机遇。

  • 2021年国考报名人数超150万 最热职位竞争比3334:1

    由此可知,该职位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与职位待遇、工作区位及报考条件相对宽泛有直接关系。如果不从单个职位,而是从部门来看的话,中国老龄协会最终成为“最难考的部门”,竞争比高达1543:1,竞争力度遥遥领先全国各个招录机关。

  • 2021年“国考”河南地区报名人数突破5.1万人

    “比起全国最热门的岗位竞争比3433∶1,河南地区综合竞争比偏低,竞争最激烈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一个岗位达到1294∶1。”张金国建议,在最后一个多月的备考时间里,考生要养成浏览时政新闻的好习惯,提高做题速度和正确率,力争考出好成绩。

  • 国考报名今日启动,这5件事情务必注意

    此次国考,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四大系统共542个部门发布招录计划,共计招录25726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