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考报名今日启动,这5件事情务必注意

2020年10月15日17:15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启动。

  此次国考,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本级)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四大系统共542个部门发布招录计划,共计招录25726人。

  国考报名,有几件事情请务必注意。

  1.不得报考直系血亲担任领导成员的单位

  国家公务员局今年的公告中明确,考生不得报考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担任领导成员的用人单位的职位。

  同时,对于不得报考人员条件,国家公务员局也明确,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的人员、被开除公职的人员、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2.一人只能报考一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后不能再报其他职位

  按照此次国考的工作程序,10月24日18:00为提交报考申请的截止时间。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必须一致。报名时,报考者应当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完整。

  2020年10月15日至10月26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2020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2020年10月24日18:00至10月26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者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3.学历学位、专业等要求是硬性要求,报考时要严格核查

  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职位表中学历与学位各占一列,换言之,考生必须同时符合学历及学位要求,如果有其中一项不符合便不可报考。

  因为学历不完全等同于学位,两者有很大区别:获得学位证书而未取得学历证书者仍为原学历。取得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不一定能够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取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必须首先获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而取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证书的,却不一定能够获得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如有的人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但未能获得学士学位的,也不能报考学位要求为学士的职位;而有的人学历为本科毕业,以后通过在职人员学位申请取得了硕士学位,这种情况下,学历仍为本科,而不能称之为取得了“硕士学历”,也不能报考学历要求为硕士的职位。

  招录职位表中所要求的学历为报考人员所获得的最高学历。社会在职人员应以其已经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即将获得的最高学历进行报考。如,招录职位表中要求限本科学历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能以本科学历报考。

  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条件设置中明确了各个职位的专业要求。大多数职位对专业要求比较严格,尤其是专业要求与学历相挂钩,专业要与学历层次相一致。

  如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某一职位对专业要求做了更详细的规定:本科为数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或研究生为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上为一级学科)。考生们如果对自己的专业所属门类等情况不太了解,则可以致电招录机关进行详细咨询之后再报名。

  同时,此次国考也明确,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可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报考时,考生可针对自己报考的职位做好查询。

  4.基层工作经历有要求的职位要注意

  对于基层工作经验,国家公务员局明确,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

  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报考中央机关的,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20年10月。

  5.提交材料务必真实,国考没有官方教辅

  在报名提交材料里,报考者如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时,国家公务员局也明确,资格审查贯穿招考工作全过程。在招考各环节发现报考者不符合报考资格条件的,招录机关均可以取消其报考资格或者录用资格。

  另外,国家公务员局公告中还提到,本次招考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凡有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者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招考无关,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避免被误导干扰,切勿上当受骗。如发现以上情况,也可向相关部门举报。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文章关键词:报考 国考 考生可 招录 职位表 考试辅导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基层工作 资格审查 硕士学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2021年度公务员扩招156人,下周一开始报名

    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区级及以下机关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 围观!郑州70岁老人成功报考C1驾照

    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正式实施,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

  • 注意!河南2021年研究生招考报名信息网上确认启动

    报考点审核完毕后,会通过系统向考生反馈审核结果,提醒考生及时通过网上确认系统查询审核结果。因不符合国家报考条件或报考点接收条件导致最终审核不通过的考生,报名信息无效,如有异议可向报考点咨询。

  • 2021年“国考”河南地区报名人数突破5.1万人

    “比起全国最热门的岗位竞争比3433∶1,河南地区综合竞争比偏低,竞争最激烈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一个岗位达到1294∶1。”张金国建议,在最后一个多月的备考时间里,考生要养成浏览时政新闻的好习惯,提高做题速度和正确率,力争考出好成绩。

  • 河南拟立法明确辅警权责保障 优秀辅警报考警察可优先录用

    原标题:《河南拟立法明确辅警权责保障 优秀辅警报考警察可优先录用》9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悉,河南队《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审议修改。

  • 聚贤引才  为海南教师队伍点燃“火种”

    启动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公共厨房建设项目,投入2100万元为东方、临高等6个市县的乡村学校建设乡村教师公共厨房,并配备必要的厨卫设施设备,惠及212所乡村小学教师2364人。”  截至目前,全省中小学还建立了省特级教师工作站、省级卓越校长(教师)工作室100个,打造了一支1500余人的省级骨干校长、教师队伍。

  • 事迹突出奖10万+、子女入学享优待…郑州发文为见义勇为撑腰

    郑州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以及郑州市公民在郑州市行政区域外被确认为见义勇为的,均适用《办法》,但行为发生地予以奖励和保障的除外。县(市、区)人民政府对事迹突出,在本行政区域内有重大影响的见义勇为人员,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给予5万元以上奖励。

  • 郑州发文明确见义勇为人员奖励 至少奖励3000元

    (三)相关费用不在保险支付范围或者见义勇为负伤人员未参加工伤保险、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由见义勇为发生地县级财政予以支付。对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的,公办幼儿园应当优先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应当就近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

  • 女医生冒用别人名字报考 至今工作22年仍在使用

    日前,有位网友发帖实名举报称,黑龙江绥化市一位名叫李琴(化名)的女医生曾冒用她的名字报考中专学校。并且,该女医生工作22年后仍在使用当初冒用的那个名字,而警方认为这是双方父母造成的,系双方相互冒用。

  • 冒用别人名字报考,纪委介入调查

    日前,有位网友发帖实名举报称,黑龙江绥化市一位名叫李琴(化名)的女医生曾冒用她的名字报考中专学校。”  如今,她已经拿到名叫“曹艳娥”的身份证,照片和名字是对的,但地址是李琴父母家的,出生日期是李琴的,“我的户口还在李琴父亲李军(化名)的名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