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高端访谈| 张国伟:新乡要这样唱好大合唱

2019年11月25日15:38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而新乡堪称“豆腐腰中的豆腐腰”。黄河流经新乡的流域面积是41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约一半,其中,滩区面积全省最大,滩区人口全省最多,河道断面最宽。这一系列问题,一度造成新乡贫困人口较多、发展短板突出。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新乡如何变“短板”为“样板”呢?来看记者对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的专访。

  中共新乡市委书记 张国伟:新乡可以说当前面临着三个难得的历史机遇,第一个就是总书记提出来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二个我们面临的难得机遇就是郑新一体化发展。第三个就是国务院批复的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

  面对三大战略机遇,新乡将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分别是:规划引领、基础能力先行、产业协同、功能互补、节点突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乡样板。这其中首先要解决的最大短板就是滩区问题。新乡滩区人口共76.12万人,占全省黄河滩区人口的近60%;滩区迁建人口15.98万人,占全省滩区迁建人口总数的53%。目前,已搬迁3.17万人,今年年底前再搬迁10万人,明年完成全部迁建任务。

  中共新乡市委书记 张国伟:滩内区域,我们推进滩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果园、菜园、和花园,不仅让人民群众增收,而且让黄河滩区也成为我们沿黄的生态的景区。滩外,我们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真正实现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改善。

  张国伟说,在着力做好滩内滩外两篇文章的同时,新乡将深入推进郑新一体化建设,为新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中共新乡市委书记 张国伟:围绕着郑新一体化发展,那么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过去黄河是郑新融合的一道屏障,我们现在已经在黄河上面建了五座大桥,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整个在新乡和郑州的黄河河面上要建起12座大桥,首先从交通上连通。第二个,生态功能互补,新乡黄河湿地面积多达3.4万公顷,生态优势非常明显,让新乡成为郑州的后花园,让黄河能够成为郑州大都市区的内河。第三个,产业发展上也要协同。郑州的主导产业我们要搞好配套,郑州转移的产业我们新乡要搞好承接,新乡的优势产业我们要加快发展。

  发展最终要落实到项目上。张国伟介绍,除正在推进沿黄生态带40个重点项目外,新乡还建立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滚动项目库,筛选汇总、谋划实施重大项目79个,总投资超过千亿元。目前,和中国纺织科学院合作引进的绿色纤维项目,三期已经开工,助力打造全国绿色纺织基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新乡锂电二期项目也在建设中,加速打造新乡新能源新材料战略基地。

  眼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乡结合自身实际,成立了5个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的专项小组,拟定了17项重大专题,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中共新乡市委书记 张国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我们应该担当的一个重大的政治责任,同时又是我们难得的一个战略机遇。新乡首先是要生态保护优先、黄河安澜为重、集约节约用水为要、高质量发展为核、传承保护弘扬黄河文化为魂,按照这么一个定位来唱好这个大合唱。

文章关键词:张国伟 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 传承保护 新乡 黄河滩区 黄河文化 黄河湿地 锂电 短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因私自参加商业活动遭国家队开除?张国伟回应

    近日,网曝中国跳高名将张国伟因两次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已被国家队开除并禁赛。4、给予开除留队察看处分,停止发放训练津贴、训练装备等一切国家队待遇。17日下午,张国伟通过微博正式回应,称自己已经获得了领导的理解和宽容,仍将战斗在国家队第一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