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失去双眼双臂仍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杜富国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2019年11月25日16:1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在母亲眼中,他永远是个孩子;在医护人员眼中,他像同龄的小伙子一样,爱说爱笑;在他自己眼中,他是一个倒在战场上,现在要靠自己重新站起来的战士!

  在雷场上失去双手双眼一年后,如今的杜富国康复的怎么样,心态如何?跟记者一起走进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走近扫雷英雄杜富国。

  被子要叠成豆腐块 “自己能做到很开心!”

  得知记者到来,热心的杜富国执意要亲手递上一杯来自家乡遵义的绿茶。

  像端杯子这样的小事,对他来说,都要像婴儿一样,从头学起。

  这一年来,在康复训练过程中,几十次手术,杜富国不但闯过一个个难关,还给父母、战友和日夜陪伴他的医护人员很多惊喜,很多鼓舞。

  由于没有视力牵引,先进的假肢只能完成约15%的功能,杜富国的日常生活还是要靠残肢来完成。但他不想给身边爱他的人增添一点点负担,他的目标是做一个“独立英雄”。

  从不会走路到会走路,从不会吃饭到自己吃饭,穿衣、洗漱、上厕所……这些日常小事,杜富国现在都可以自己独立完成。

  护工许继红说:“他来的时候坐着轮椅,到现在可以跑3公里、5公里、10公里,变化很大。”她还说,杜富国做什么事都认真,叠被子就必须要达到军人的标准,要叠成一个“豆腐块”。

  在我们看来,没有视觉、没有双手,要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倔强的杜富国执意要叠出一个完整的“豆腐块”给我们看看。

  他跪在床上,用残肢仔细铺平、压实,这熟练的动作不知经过多少次的反复练习才能练就……

  杜富国说:我觉得自己做,我自己能够做到,是一种成就感,非常开心,非常快乐。

  “不就是这么简单嘛”

  “你笑一下嘛。好严肃噢。”杜富国经常会和身边的人这样开玩笑。

  “Ladies and gentleman!”拿起话筒,他唱起那首《你是我的眼》,“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区别白天和黑夜,就能准确地在人群中牵着你的手……”

  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他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短视频、网上K歌,这些他都爱。

  负伤后,杜富国没有改变爱说爱笑的性格。他说,这一年来,对自己最满意的进步就是心态更好了。

  没有封闭自己,而是努力和世界保持联系。现在,他已经可以用平板电脑中的盲人提示系统,用微信和战友们联系了。

  面对别人的夸赞,他顽皮地说:“不就是这么简单嘛!”轻描淡写一句玩笑,背后是一个动作成百上千次的学习、重复、定位;而千百次枯燥重复的背后,是一颗坚强的心。

  近20名专家为他会诊,伤情如此严重,在临床工作中非常罕见!专家断定,他的康复之路很难走,但受伤之初的杜富国还惦记着要早点重回雷场。

  康复科主任刘宏亮回忆:刚来的时候,他的目标值和期望值很高,但现实是很残酷的。面对巨大的心理落差,杜富国只用了半个月就接受了现状,开始投入到康复训练中……

  一个倒在战场的战士,该如何对待他?“让他自己爬起来!”

  护士余翔说,“最开始,感觉他是一个大人物,头上笼罩着英雄的光环,说话也比较小心翼翼;现在,真的像朋友一样相处,他跟我们平时生活中接触的那些20多岁的男孩子是一样的。”

  在母亲李合兰的眼中,“他也不是什么英雄,他只是我们自己的孩子。看到他康复的过程,一遍一遍那么辛苦,他都不放弃,坚强地生活,我们全家默默支持,鼓励他要重新振作站起来。”

  今后的路还要靠自己走。临别时,杜富国向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战士在战场上倒下去,他还活着,应该怎样对待他?

  杜富国自己回答说:“就是要让他自己站起来,自己爬起来,自己从这种生离死别的痛苦中挣扎出来,成长起来。让他自己去感受,而不是外界的帮助。更多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可以站起来,哪怕我摔倒了,我都不会让你扶我,我自己会爬起来!”

  在雷场倒下去,在生活的战场上重新站起来,这是杜富国必须用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一生为之战斗的目标。

  加油!杜富国!

文章关键词:杜富国 豆腐块 叠被子 双臂 康复训练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感人瞬间-杜富国

    感人瞬间-杜富国

  • 黄大发、杜富国……抗击疫情,听听这些模范们怎么说

    疫情当前,贵州省遵义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纷纷加入到疫情的防控前线,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市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杜富国,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卓先顺分别录制疫情防控宣讲视频,倡导全市人民以身作则,凝心聚力,打赢这场战“疫”。

  • 用声音传递力量!“播音员杜富国”上线啦

    生日许愿,渴望成为播音员;康复治疗,坚持练习吐字发声。为帮助排雷英雄实现播音梦想,今年初,南部战区陆军机关专门为杜富国购置了一套播音设备,并协助杜富国进行系列播音策划,开设专题播音节目。”  作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的忠实听众,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指导员杨盛强被排雷英雄的坚韧与阳光深深打动。

  • 危难时刻不退缩!杜富国兄妹的话,让人内心火热……

    没错,这位两次递交请战书,申请到武汉参加抗疫阻击战的年轻护士,就是“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妹妹。新华网发  杜富国最小的弟弟杜富强是一位驻守在西藏雪域高原的边防战士,入伍前,富强总想着蹭哥哥的军装穿。

  • 杜富国兄妹的选择:“在平凡的岗位,做自己的英雄”

    春节刚过,西藏军区边防某团战士杜富强,踏上了前往阿相比拉哨点的巡逻路。此刻,杜富强的二姐杜富佳、三哥杜富民,同样也奔赴他们人生的“阿相比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杜富佳说,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她和弟弟也许不能理解哥哥杜富国那么深。

  • 杜富国兄妹4人“团圆”:各奔东西,却心怀同一个信念

    ”  7日,正月十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的“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家里笑声连连。近日,新闻报道湖北医护人员缺乏,继1月27日报名参加抗疫第一线的志愿服务后,杜富佳再次提交了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请战书,表达了自己奔赴一线的决心。

  • 杜富国弟弟妹妹鏖战抗疫一线:会像哥哥一样做出选择

    杜富佳是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今年是她工作的第4个年头;杜富民是湄潭县家礼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医生,刚参加工作1年。杜富民认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应该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 “排雷英雄”杜富国回家过年了 乡亲们这样欢迎他

    杜富国负伤后第一次踏上家乡的土地,父老乡亲们用最高的礼遇迎接他回家。见到杜富国,80多岁的奶奶宁信英拉着孙子的断臂,满含热泪地说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看着乐观坚强的杜富国,奶奶宁信英和姑姑杜静眼里抑制不住流下泪水。

  • 为什么要写“永远前进”?杜富国:“因为我不向后看”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同时增强自己的体能,杜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开始了他的长跑训练。杜富国:从刚开始到现在,其实我觉得康复最好的就是心态。

  • 杜富国:我康复最好的是心态

    2018年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杜富国在执行扫雷任务时,发现了一枚加重手榴弹。那段时间,杜富国瘦了将近二十斤,身体极度虚弱,只是下床走几步路就觉得头晕眼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