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年休假逾期未休按作废处理,违法!

2019年11月27日11:06  来源:劳动报

5034

临近岁末,不少单位会遇到劳动者“集中休假”,一方面是劳动者为了犒劳辛苦一年的自己,但另一方面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一些用人单位会在规章制度中列明“法定年休假逾期不休按作废处理”的要求,但这看似“常规”的操作,却有着于法相悖之处。

法定年休假能否“过期作废”?

除了试用期员工之外,更多职场人碰到最常见的就是法定年休假“过期作废”问题。如果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中有这样一条规定,专家建议要及时修改规章制度,因为这一规定涉嫌违法。

孔某于2012年3月1日入职某互联网公司,双方订立了为期5年的劳动合同。2017年2月28日劳动合同到期,互联网公司通知将不与孔某续订劳动合同。

在办理离职手续并领取终止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时,孔某提出2015年至2017年间,因工作繁忙其未能休带薪年休假,故要求公司支付相应的补偿。公司认为,孔某因自身原因未提出休年休假,按照公司员工手册的规定,每年12月31日之前未提出休年休假的,属于自动放弃当年年休假,故公司无需支付补偿。因双方发生争议,孔某申请仲裁要求公司向其支付未休年休假的补偿。 

仲裁委审理认为,公司员工手册虽规定每年12月31日之前未提出休年休假的,属于自动放弃当年年休假,但无证据表明孔某曾书面提出因个人原因不休年休假,且员工手册中的规定也违反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的相关规定,故裁决支持孔某的请求。

此案的核心在于,劳动者的年休假权利不能“默示放弃”,即非经劳动者书面且系因个人原因提出不休年休假,不等同于其放弃年休假补偿。

《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是职工因本人原因且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的,用人单位可以只支付其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即用人单位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资需要同时满足三个要件:

一是用人单位已主动安排了年休假;

二是劳动者因个人原因放弃年休假;

三是劳动者提出不休年休假的书面申请。劳动者放弃休假只有采取以书面方式明示的行为方才有效。如果用人单位未主动安排年休假,劳动者也没有提出休假申请的,仍然视为用人单位未履行法定责任,应当支付未休年休假补偿。

数年休假补贴能否拿回? 

既然年休假不能随便“作废”,那单位让职工“存着”数年年休假,就不会侵害职工的权益了吗?

在实践中,会碰到很多劳动者来询问:“我从入职起就没有休过年休假,单位也没有说作废,那么我能拿到这些年来所有的未休年休假补偿吗?”

答案可能不如职工期望的那样好。因为一旦出现变故,单位不承认职工积攒的年休假,职工就要申请仲裁维护自己的权益,而说起仲裁,首先要考虑仲裁时效问题。在劳动仲裁中,有两种时效制度,第一种是普通时效,即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第二种是特别针对劳动报酬的时效,即“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可以延长至“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

假设A、B、C是连续的三个自然年度,A年的假期,用人单位可以在B年安排,支付A年未休年休假补偿的最后期限是B年度的最后一天,如果用人单位未支付,劳动者即应知晓其权利受到侵害,其如果要申请仲裁获得A年度未休年假补偿,时效就应当自C年1月1日起算到C年12月31日截止。

也就是说,如果劳动者在C年度内向用人单位主张该权利,最多可以主张A、B、C三年的未休年休假补偿。但是,根据相关规定,不跨年度安排是原则,跨一个年度安排是例外,劳动者要主张A年相关权益,必须举证证明用人单位确有跨一年安排休假的事实,否则,仅能主张B、C两年的未休年休假补偿。

2019年仅剩1个月

拿起法律武器

大胆地去休你的年休假吧!

文章关键词:年休假 逾期未休 作废 违法 年假 补贴 法定 休假 过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强制休假”要强制也要疏导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带薪休假”20多年前已写入《劳动法》,随后出台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单位职工的年休假天数进行了具体规定。

  • 人民财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共渡难关

    2月7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疫情当头,有政府部门鼎力撑持,有企业家的冲劲和韧性,有工会体谅和帮助,有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我们必能经受得住惊涛骇浪,度过寒冬,迎来春天。

  • 正式复工在即,工资待遇发放有了新政策!权威解读

    在经历了春节延长假、延迟复工后,很多人返岗在即,大家很关心工资待遇的问题。上述意见明确,对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指导企业应先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 2020年了,我去年没休完的年假怎么办——跨年休假难怎么破?

    2020年元旦刚过,“2019年未休年假能在春节前后休吗?”“未休年假能否要经济补偿”等话题再度引起热议。

  • 年假原来要这样休!不休可拿经济补偿,你休对了吗?

    1月2日,人社部官方对未休年假能要求经济补偿一事发声,对于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未休年假应当获得用人单位的经济补偿。

  • 来了来了!中小学放春秋假有望"提上日程"

    记者12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国将完善带薪休假相关制度建设,各地可以结合气候环境等情况统筹寒暑假时间,制定出台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办法。

  • 年底了,你可能还有这些钱会到账!速查!

    “双十一”刚结束,付完各种尾款后的你,是不是感觉手头略紧?先别慌,临近年底,还有这几笔钱一起来看看。

  • 原来工龄这么重要,不知道要吃大亏!90%的人都不知道

    工龄有多重要,你真的知道吗?千万别拿自己的工龄不当回事!它不仅影响着我们的工资、休假,还与养老金等福利挂钩,不了解清楚你就亏大了!

  • 提醒!年底还有这些钱可以领!

    现在随着国家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改革一些内资企业也借鉴了十三薪的办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很多企业的十三薪具有一定的年终奖励性质 注意“十三薪”和年终奖都是工资的组成部分如果劳动合同或单位规章制度规定有“十三薪”或年终奖数额或者计算方式且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单位就应按规定足额发放 

  • 带薪休假+景区降价,国家喊你去旅游!

    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说,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国有景区更大范围、更大力度降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