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财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共渡难关

2020年02月17日14: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034

  2月7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

  “时代中一颗灰尘,落到每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山。”那么落在企业身上呢?疫情来势凶猛,一些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服务行业中的众多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微企业承受的压力更大。特殊时期,需要倡导企业和员工共渡难关,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员工是企业之本。疫情面前,企业压力和困难都较大,但员工生命大于企业。尽管稳定员工的压力非常大,但是有人才有未来。在不可抗因素面前,企业和员工应更加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相互成就。

  春节延长假、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到底该怎么算?未能按时返岗怎么办?在家上班工资咋算?被隔离了工资怎么发?企业困难能否降低工资?……“企业应先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对不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企业,与职工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类假。”“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等等,相关政府部门已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出了指导原则。但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企业和员工也应拿出各自的诚意,协商好。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地方综合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等资金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实施缓缴或返还部分社保费等政策。在这场公共卫生危机中,政府部门也在从企业和员工的双方利益角度出发,将双方的利益尽可能最大化。我们也相信,国家和各部委在疫情结束之后,可以激发市场主体复苏经济的信心和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打通异业用工,旗下盒马鲜生与餐饮业合作,将滞留待岗人员培训后安排在盒马临时工作,既缓解了餐饮企业的薪酬支出压力,又弥补了商超的人力不足。这样跨业“再就业”的合作,为各家企业和员工打开广阔的思路。

  疫情当头,有政府部门鼎力撑持,有企业家的冲劲和韧性,有工会体谅和帮助,有员工与企业同舟共济,我们必能经受得住惊涛骇浪,度过寒冬,迎来春天。

  相关阅读:

  人民财评:复工复产 先畅交通

文章关键词:员工 再就业 正常劳动 商超 餐饮企业 肺炎 带薪年休假 返岗 全国工商联 失业保险基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女子给员工转账多输一个0!没想到对方竟然...

    王女士说自己多转了钱,一直没有发现,直到前几天公司查账的时候才发现账目不对,于是紧急联系张某,却没想到,对方电话不接微信直接拉黑。王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 自己6月份多转了钱 7月份的时候张某就买了新车 

  • 女子给员工转账多输一个0!没想到对方竟然...

    河南的王女士是一家物流公司的财务,今年6月份的时候给员工张某转工资的时候,不小心多输了一个0!

  • 连续16天未在微信群签到被辞退,员工获赔

    日前,新疆一中级法院终审判决,某公司现有证据不能认定员工的行为属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情形,支付经济补偿金49340余元。2019年9月16日,呼图壁县劳动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新疆某科技公司向赵某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25119元。

  • 员工连续16天未在微信群签到被辞退 获赔4.9万余元

    ​2018年,一员工赵某连续16天未在公司微信群发布APP签到,被以旷工违反公司考勤制度为由开除。双方因此对簿公堂。日前,新疆一中级法院终审判决,现有证据不能认定员工的行为属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情形,支付经济补偿金49340余元。

  • 强制休假!这个地方率先推行

    近日,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提出推行强制休假制度,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员工带薪休假制度,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和工会等组织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

  • 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共享平台化解企业用工矛盾

    5月以来,通过深圳(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创新推出的共享用工平台,向订单减少的内衣厂、体育用品厂迅速借用到了技能“对口”的员工。”河源市高新区商会秘书长余剑平说,在广东,不少园区企业订单有淡旺季,因此,企业“潮汐用工”的问题长期存在。

  • 在华留学生见证中国“十三五”时期发展变化

    伊拉克留学生莉娜、孟加拉国留学生陶天讲述“十三五”时期中国的发展变化。两年前,莉娜参加“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来到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看到了中国脱贫攻坚的成果。

  • 纽约大学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纽约公交系统员工患新冠肺炎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新媒体专电据埃菲社纽约10月21日报道,根据纽约当地各媒体发布的纽约大学的一项调查,纽约市公共交通系统中有约1/4的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据报道,尽管纽约市交通局自6月份以来未报告任何死亡病例,但该市截至目前至少有131名交通服务部门雇员死于新冠肺炎。

  • 又一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酒店工作

    今天(16日)中午12时22分,广州市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发布《花都区隔离酒店例行检查发现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的通告:王某某,男,40岁,广州市花都区入境人员隔离酒店欣园酒店工勤人员,日常居住在该酒店员工宿舍,10月5日例行检查核酸检测阴性。

  • 山东:“五种模式”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山东聚焦重点地域“返岗难”,启动农民工“畅通行”活动,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专厢、专机)运输服务,保障农民工安全畅通返岗复工。潍坊市坊子区积极探索企业间“员工共享”模式,有效解决了企业用工“不平衡”的难题,实现了跨行的互利共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