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土地事实私有

2019年11月30日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正式发布。在28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和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对此进行了相关解读。韩长赋介绍,意见中长久不变的政策内涵,归纳起来为“两不变、一稳定”: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

  意见发布后,网上有一种极端错误的观点,认为“长久不变”是承认土地事实私有。实际上,关于“长久不变”的对象,意见说得很明确,分别是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和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基本制度”和“基本权利”才是“长久不变”的对象。而关于农户承包地,则是保持稳定,不是“长久不变”。 农户对土地的权利不是个人所有权,而是承包权。农户承包地保持稳定是为了稳定农户预期,激发投资动力和生产动力,是对农户承包权的确认,而非对土地所有权的确认。所以,把“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解读为承认农村土地事实上的私有,是对意见的曲解,是完全错误的。

  农户承包权稳定和土地所有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如果土地为农户私有,则农户有对土地的自由处置权,比如,可以自己耕种,可以出租,可以进行非农生产,也可以买卖,总之是可以随意处置。农户承包权则是指,农户承包土地之后只能从事农业生产并以此获利,可以自己耕作经营,或将经营权流转,也可以用于担保、抵押,但是要保证农业用途不变。显然,承包权是基于土地使用的权利束,而非基于土地本身的权利束。所以,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绝对不是“土地事实私有”。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农户承包经营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有效制度。有人基于西方产权经济理论鼓吹土地私有,既违反历史规律,也不符合我国的现实国情,是错误的。

  而在一些地方,农民对土地承包权同样存在着错误认识,认为“分给我地,地就归我”或“土地确权给我,就是我的”。于是,有人在承包地上盖了房子,有人在承包地上建了厂房。如此随意占用耕地,有损于农业稳定发展,应该被制止。意见发布后,各地在具体执行中,要对农民深入宣讲,讲清楚什么“长久不变”,什么“保持稳定”,什么是土地承包权,让农民分清楚土地承包和土地私有的区别,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振兴乡村产业要以农民为主体

     分田资格获得,应让法律战胜习俗

文章关键词:农户 土地承包权 承包土地 土地确权 土地使用 基本制度 长久不变 基本权利 稳定发展 集体所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们村里的年轻人】90后女孩返乡创业 赋予黑土地新活力

    90后刘芳芳,大学毕业后返乡,她坚信,只有发展现代化农业 ,农村生活才能更好,6年下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让1000多户村民收入翻倍。

  • 南果北种助增收

    12月6日,农民在河北新河经济开发区五里铺村的温室大棚里采摘火龙果。近年来,河北省新河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取“合作社+农户”、农业生态观光采摘园等模式,引进火龙果、百香果等热带果品发展“南果北种”,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农业农村部昨天(11月30日)发布,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批30个整县推进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近年来,农民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面临规范不够、质量不高、指导服务薄弱等问题。

  • 河南尉氏:小蘑菇撑起村民 “致富伞”

    2020年11月29日,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大庙杨村,一位村民在扶贫基地蘑菇大棚里采摘蘑菇。新华网发(李新义 摄)  2020年11月29日,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大庙杨村的村民在位于本村的扶贫基地的蘑菇大棚里收摘蘑菇。

  • 决胜2020丨心有所“薯”,甜蜜的事业

    2020年11月,记者来到陕西西乡白龙塘镇。这亲切而熟悉的味道,开启了我们寻访甜蜜事业的一天……

  • 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经济新方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打通产业链,农户、合作社、企业抱团取暖,原本产业基础薄弱的偏远农村,有了发展后劲。甘肃还加大返乡创业精准招商力度,加强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持,完善配套扶持政策措施,推进返乡创业工作取得实效。

  • 【中国的脱贫智慧】花卉产业为贺兰县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11月25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常信乡宁夏丰植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花卉产业园,只见大棚里栽种着各种颜色的蝴蝶兰,工人们正在浇水、锄草,整个花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 来云上农业试验场,看未来智慧农业长啥样?

    有了云棚系统根节点,远在山东寿光的野虎蔬菜合作社的产业园便有了数据支撑,农户不再依靠经验种田,而是依靠精确的数据种田。除了云棚系统试验区,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还布局有智慧网格试验区、都市农业试验区,涵盖多种作业场景。

  • 河南光山: 特色蔬菜种植富乡亲

    11月17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弦山街道办事处椿树岗村,天隆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收获西兰花蔬菜。该合作社从今年8月开始,引进种植西兰花蔬菜,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亩均收入可达到4000多元,吸纳当地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黎明村的幸福曙光

    初冬的清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袅袅炊烟从屋舍升起。10月29日,在黑龙江省鹤岗市绥滨县忠仁镇黎明村的编织工作室,李明鸽(左)辅导村民做手工编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