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书记、市长、专家高端访谈 】郑州:全面发力 争做核心示范区

2019年12月03日21:44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正在推进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的龙头,省会郑州如何把准方向、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呢?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这一构想主要是基于三个定位。一是要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第二就是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第三就是要打造黄河历史文化的主地标。

王新伟说,黄河中游和下游的分界点在郑州境内,黄河郑州段具有“悬、浊、阔、荡”的特点,生态脆弱、治理难度大。虽守着黄河,但是郑州却非常缺水,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是全省的1/3,全国的近1/15。所以,郑州提出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首要的是以绿保“湿”,在黄河沿岸、城市周边、南水北调运河两岸植树增绿,打造生态绿化体系和绿色生态屏障;通过增加湿地面积、建设湿地公园、全面消除全市域黑臭水体、建设节水型示范城市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让郑州由“绿城”变“水城”。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我们初步还谋划了43个城郊森林公园,以五个自然湿地保护区为核心的多湿地的这样一个系统,着力地把郑州打造成沿黄生态保护的示范城市。

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郑州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为主攻方向,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对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铝及铝的精深加工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围绕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的功能布局,力争3年内城镇化率达到75%;通过建设四条丝路,完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通过三年的努力,电子信息和汽车及装备制造,要打造成6000亿级的产业集群,铝及精深加工和现代食品,我们要打造成2000亿级的产业集群。我们还谋划了以5G应用,北斗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产业。构建起郑州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型产业加速培育,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这一个产业格局。

王新伟告诉记者,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郑州必须发挥好对外开放这个巨大的潜力和优势。目前正在编制实施对外开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完善“四条丝路”构建高水平开放大通道,通过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自创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大数据综试区构搭建高质量开放平台,让郑州枢纽门户越开越大,开放的平台越来越广。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我们要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国际性企业机构的引进,建设国际化的小区,有国际化的医院、学校,使得国际化的人才,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通过这些让郑州在全国能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与此同时,郑州将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以文化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除了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带、登封嵩山天地之中“中”文化核心展示区、黄帝故里黄帝文化核心展示区、商王城核心文化展示区之外,郑州正在谋划“六个一”工程。

中共郑州市委副书记 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新伟

我们要建一个黄河国家文明博物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际大河文明论坛,黄河文化旅游带, 还有一个黄河国家森林步道,通过六个一的打造,着力构建黄河文明寻根胜地,以及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观光体验的目的地。

文章关键词:黄河大合唱 书记 市长 专家 高端访谈 郑州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奏响大合唱 建设幸福河

    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筑牢人民幸福的安全防线。奏响大合唱、建设幸福河,需要我们在弘扬黄河文化上用心用情,构筑人民幸福的精神家园。

  • 聆听黄河文化产业生态大合唱 主流媒体沿黄看河南郑州惠济站启动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崔为兵,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姚自京,东方今报社社长胡杨,惠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健等多位领导莅临现场,并共同开启了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将探访黄河滩公园,见证黄河之美和生态保护成果;参观黄河博物馆,感受黄河文化独有的魅力;

  • 第七届中原(鹤壁)文化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

    今年,中原文博会正式升级为省级展会,10月16日-19日,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企业齐聚河南鹤壁,整个展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来自青海、四川、河南等沿黄九省区的26家博物馆带来了各具特色的精美文创,在文博会上一同奏响“黄河大合唱”。

  • 时政微视频丨奔流吧!黄河

    对黄河的治理保护已成为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今天的黄河,岁岁安澜,天高水阔,林草丰茂,沿岸百姓脱贫致富,早已没有昔日“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的景象。

  • 游山西·读历史 |壶口秋风间,黄河在此欢聚,生命从此高歌

    9月25日,顺着九曲黄河一路向南,“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一行,走到了黄河岸边,近距离感受气势壶口,任浪花飞溅,触及大河之魂。壶口,正是黄河铿锵激越的心脏,是黄河澎湃不休的呼吸,是黄河永恒搏击的脉动。

  • 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举行

    9月24日,黄河文化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学家刘庆柱,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甲骨学家王宇信,分别以《黄河文化与中国不断裂的文明史》《黄河文化与甲骨文》为题作主旨报告。

  • 弘扬黄河“十德” 奏响黄河大合唱的出彩河南乐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提炼新时代黄河精神显得尤为迫切。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正能量,如同黄注一样充分爆发,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不可挡之力。

  • 9分钟,听黄河九曲十八弯东流入海

    如果用数字表述 如果用歌声表达 也是花儿,是二人台,是船工号子 是豫剧、吕剧 

  •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四论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尤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千年沉淀的护河治河宝贵经验,千年孕育的博大精深、雄浑厚重的黄河文化,澎湃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 李庚香:传承黄河文明要讲好“十个千年故事”

    9月7日至8日,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在武陟开坛,来自清华大学、沿黄省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做好黄河文化核心区文明起源研究,特别是早期中国研究、夏文化研究、甲骨文研究,溯源黄河历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