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上升447%!进入流感高发季 这些场所疫情风险高

2019年12月13日10:57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5034

  带孩子候诊的家长。 资料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2月13日9时讯(首席记者 黄宇)今(13)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目前已进入流感冬季高发季节,流感病毒活跃程度极高。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增强,需要加强预防。

  据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全市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来看,2019年11月,重庆共报告法定传染病病例27217例,较10月同期(17554例)上升55.05%,其中流行性感冒8940例,较10月同期(1634例)上升447%,跃居丙类传染病报告数首位。

  重庆市疾控中心流感监测数据发现,近期重庆流感报告发病数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明显上升,各区县报告的流感聚集疫情显著增多。监测数据同时发现,进入流感高发季后,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场所报告流感疫情数较前期大幅度增加,以甲型H3N2型流感为优势毒株。

  根据历年监测结果和流行规律,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重庆流感活动度将继续增强,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流感聚集疫情的风险较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暴发疫情报告数明显增多;流感监测系统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

  医生为孩子诊治。资料图

  在流感高发季节,如何科学有效的预防流感?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为市民支招,一起来看:

  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疫苗最佳接种时间为每年10月底之前;市民朋友若错过了最佳接种期,仍可选择在高发季中任一时段接种疫苗,同样能有保护作用。

  疫苗接种后,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减弱,同时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日常生活——

  外出归家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家庭、教室、寝室以及办公场所等环境要注意每日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咳嗽或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口。

  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通风条件较差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适量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及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身体良好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请戴上口罩,及早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患病期间,注意休息,减少外出活动。

  流感季节,校园环境流感防控也同样重要。学生、家长及教职员工流感预防该怎么做?一起来看:

  坚持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监测——

  冬春流感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及各类学校要特别做好每日晨、午检工作,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及时管理。

  一旦发现集中发热病例聚集疫情,应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同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中心报告,及时处置。

  落实日常预防性消毒措施——

  教室、寝室、办公场所等环境注意定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但须注意避免过度通风诱发学生受寒生病。

  规范做好教室、寝室等区域的清洁和常规消毒工作。

  可疑病例的管理——

  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学生,应暂停上课,防止传给其他同学;及时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尽快恢复健康。生病的员工,注意多休息,不建议带病上班。

  患病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注意咳嗽、打喷嚏用手帕、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避免传染他人。

  体温恢复正常、流感样病症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诊断,持有效证明,返校恢复上课。

  班级观察措施——

  协助疾控中心对有患儿出现班级,开展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若其他未发病的学生,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及时管理。

文章关键词:因病缺课 流感疫情 流感症状 咳嗽 病例 教育行政部门 流感病毒 疾控中心 学生 教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最新要求!所有学校要做好食堂、宿舍等风险点的防控工作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校园的师生进行健康码、进出证件的查验,并测量体温。”  对于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也安排有专人每日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

  • 师生上课需佩戴口罩!河南一地再发疫情防控紧急通知

    10月14日,记者了解到,为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根据漯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要求,现对各县区、功能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市属各学校,就进一步加强2020年秋冬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 又一起!11名儿童!教育局连夜通报!

    注意个人卫生,开窗通风,及时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清除患儿的呕吐物、排泄物。一旦发现同一个班级有多个学生发生腹泻、呕吐等症状,立即报告教育部门、卫生部门。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儿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 河南大学发布“最严”规定:不允许毕业生集体合影、严禁聚餐

    为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将毕业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07  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返校学生教育管理,精准施策,科学防控,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坚决做到万无一失。

  • 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监督工作 实行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于学生已经或者开始返校的高等学校,重点监督检查返校复学方案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员健康排查、监测、管理等制度措施制定落实情况,特别是学生跨区域返校管控措施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