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河南郑州:“六员”齐动员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2019年12月14日17:28  来源:中国青年网

5034

  中国青年网郑州12月13日电(记者 任洁)“为什么要学法懂法?”“刑事责任年龄如何认定?”“抢劫罪与抢夺罪有什么区别?”……12月12日,“贯彻全会精神 建设平安河南”网络媒体团一行走进郑州二中的阶梯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正在上演。

  法制辅导员向同学们深入分析青少年犯罪的特点和成因。任洁 摄

  课堂上,法制辅导员骆志伟从青少年的视角, 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讲授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还利用一些兴趣性、常见性的问题与现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据了解,为同学们定期开展法制教育课,已经成为郑州二中的一种惯例。该校还专门聘请了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并结合公安联络员及社区片警,多方位落实法制教育。

  “我们还带领学生走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观摩模拟法庭,实地参观学习。目前,我们正在筹备组建郑州二中模拟少年法庭社团,力争实现法制教育的全方位、多元化。”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心理辅导员与同学们面对面谈心。任洁 摄

  “不只是法制辅导员,按照‘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专项行动要求,我们还配备了公安联络员、消防指导员、食品监督员、护校巡防员和心理疏导员。”郑州二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霞向记者介绍,工作中,护校巡防员早走晚归,全力保障师生平安上下学。消防指导员帮助学校完善了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健全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不断组织学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大讲堂等活动。食品监督员依托信息化监管平台督促学校餐厅对进口物品实时登记上报,整治食品安全隐患,发现和整治食品安全隐患36处,有效保证了师生的饮食安全。心理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摸排,分类归档整理,并对班级的育人进行反馈指导。

  据了解,为进一步建立校园安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风险可控的校园安全管理格局,郑州二中除制订相关方案,设置专门机构外,还为“六员”制作了专门笔记本,由他们根据各自工作性质进行记录和汇总,学校对“六员”当天的工作进行评价。

  郑州二中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团一行介绍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任洁 摄

  “实践证明,‘六员’已经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他们代表着许许多多的部门和单位对教育的重视,体现了党委和政府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心和爱护。”郑州二中校长王瑞表示,下一步,该校将加强与公安、卫生、食药监、办事处、社区等部门的交流沟通配合,形成合力,巩固郑州市平安建设基层创建示范单位成果。

  事实上,郑州二中的做法只是河南省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据郑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为每所学校配备了“一名法制辅导员、一名公安联络员、一名消防指导员、一名食品监督员、一名护校巡防员、一名心理疏导员”。“六员”机制实施近两年来,该市中小学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好转,学生违法犯罪率明显下降,溺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市没有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校园安全事故。

文章关键词:郑州二中 平安建设 辅导员 巡防员 校园安全 食品监督员 同学 护校 防护网 该市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郑州老师用行动告诉你:能!

    学习上,孟帅老师是努力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全方位进步的班主任;训练中,孟帅老师是带领队员用汗水获得一个又一个佳绩的教练。多年高三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张杨老师对学生在高中阶段每个时期的学习心理都很了解。

  • 2019-2020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第一阶段初中组比赛落下帷幕

    11月11日,2019-2020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第一阶段比赛初中组比赛落下帷幕,比赛过程异常激烈,各个球队都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编辑 陈晨

  • 快收藏!郑州免费公共运动场地大全

    郑州市民体育公园可提供运动项目:滑梯、沙池、秋千、乒乓球、滑板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金水区郑东新区市民体育公园(康平路南),郑东绿地中心旁 可提供运动项目:网球 开放时间:有免费场地,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打球需要交押金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和明理路交叉口东南角 

  • 身边的榜样!郑州二中校长王瑞喜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王瑞校长作为郑州市第二届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代表在颁证仪式上发言 

  • 郑州中招考点出炉!市区36个考点分布看清楚~

    14.第一志愿报考郑州十八中的考生,到郑州十八中考点应试,1-36考场考生到郑州市第十八中学(碧云路58号)应试;37-66考场考生到长江东路小学(碧云路20号)应试。32.第一志愿报考郑州三十六中的考生到郑州七十三中学考点(中原区桐柏路与航海路交叉口向西60米路南)应试;

  • @郑州学生 你们的微议案又双叒叕被全国人大代表“念念不忘”了

    如北大附中(备注:现在的郑州市宇华实验学校)的李一龙同学,郑州一中1813班的徐喆同学,郑州九中高二年级的汪梦媛、田蕤、赵冰同学等很多同学,他们的建议,都说到了点子上。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东方今报·猛犸新闻的两会微议案活动中,薛稚琦写的微议案就提到,自己很愿意与贫困地区的同学共同学习。

  •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启动!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同学们来参与

    连续四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已成为郑州市教育局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今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再次重磅启动,该活动也已成为媒体和中学生们一起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