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扣分新规来了!河南有驾照的赶紧看!最高减免6分…

2019年12月16日2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12分不够用

@所有河南司机

你的驾驶证

或最高可减免记6分

近日

公安部提出了

重大利好消息

为加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教育,发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经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研究论证,公安部起草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工作规范》”)。12月12日至18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大家可以通过公安部网站(www.mps.gov.cn)查阅公开征求意见稿,有关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公安部网站在线提出或者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gabjgjfzc@126.com。

 《工作规范》中指出

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

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

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

达到相关要求的

可以申请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

累计最高减免6分


怎么学习?如何免分?

具体要满足什么条件?

……

小伙伴关心的问题

都在这里

减免记分的规则

《工作规范》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机动车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分值中扣减,且在本记分周期内分别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累计最高减免六分,超过六分的分值不记入下一记分周期。

具体减免记分条件

1、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累计满30分钟为一次)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一分。

2、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现场学习(满3小时为一次)且经考试合格的,一次减免3分。

3、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满1小时为一次),一次减免1分。

哪些情形可以参加接受

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呢?

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参加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

但是

有以下8种情形之一的

不予受理机动车驾驶人的申请

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交通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

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不予受理的情形。

接受教育的方式和内容

《工作规范》明确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的方式包括两种

一是参加学习考试。学习考试的方式包括网上学习考试、现场学习考试。参加学习考试的内容包含交通违法行为判断与案例分析,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道路交通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快处快赔相关规定,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警察手势辩识,安全行车常识,高速公路驾驶常识,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文明驾驶常识,防御性驾驶知识,紧急避险常识,驾驶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其他相关知识。

二是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工作规范》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组织开展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形式包括文明交通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宣讲等。同时,明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通过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平台,准确记录机动车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活动效果等,并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公示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避免有关工作人员、机动车驾驶人弄虚作假。

完善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机制

一是机动车驾驶人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学习、考试的,学习、考试期间,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通过人脸识别、实人比对等方式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机动车驾驶人本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二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建立举报投诉查处制度,方便群众通过信函、电话、网络等方式对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违规问题进行举报投诉。

三是交通警察及辅警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工作中参与舞弊的,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真是个好消息

对于这个交管新规

你有什么意见?

快去提吧!

来源:映象网综合公安部网站、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文章关键词:机动车驾驶人 工作规范 考试 记分 减免 人脸识别 驾驶知识 道路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教育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消息!拍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可异地处理

    记者14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明确,交通违法行为人可以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这项规定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 拍下来的交通违法行为将可异地处理

    记者14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明确,交通违法行为人可以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这项规定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 你的驾驶证或可减免6扣分!河南有驾照的赶紧看…

    1、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交通违法行为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7、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 超八成受访者称:立法处罚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有必要

    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不知道过马路玩手机的危害,只是总抱着侥幸心理,不以为意。适时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规范,以外力引导人们形成自觉,摆脱手机依赖,矫正不良习惯,不失为一种值得肯定的方式。

  • 立法处罚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有必要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以后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机动车驾驶人从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最高可罚款200元。

  • 立法处罚过马路低头玩手机有必要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条例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文明行为规范,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以后行人过马路时“低头玩手机”最高可罚50元;机动车驾驶人从车辆上向外抛撒垃圾最高可罚款200元。

  • 郑州停车场管理拟出新规:管理员不开发票最高罚5000元

    鼓励医院、商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住宅区等将其专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实行错时停车,提供有偿停车服务。停车场经营者未按照规定进行备案,或者提供虚假备案材料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 河南驾培考试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全省覆盖

    为此,按照国办发《意见》的精神和要求,近年来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河南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着力在规范行业管理、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协力合作,于2018年10月1日实现了计时培训、学时对接全省覆盖。目前,河南省一个开放有序、公平竞争、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驾培市场体系正在全面构建。用一句话来概括驾培改革就是:“学车更方便,培训更规范,质量更到位,权益有保障”。

  • 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相撞谁负责?交警:不是谁弱谁有理

    3月2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交警总队了解到两起非机动车机动车相撞,非机动车全责的事故案例。龚某某的违法行为和过错的严重程度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认定龚某某承担本起事故的全部责任,单某某无责。

  • 女司机是“马路杀手”?官方数据显示这也许是偏见

    “把油门当刹车”“马路杀手上路了”……上海交警部门当日发布的数据说明,这些评价也许是对女司机一种先入为主的偏见。“六年天天开车,从未扣分的女司机路过”“我老婆开车比我稳,所以我喜欢让她开车”,这份数据引来上海网友热议纷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