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李向群:用生命谱写壮丽的人生凯歌

2019年12月17日15:42  来源:新华网

5034

  这是李向群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武汉12月17日电 题:李向群:用生命谱写壮丽的人生凯歌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2019年清明节前夕,湖北省社会各界1300多人在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向群广场隆重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

  李向群是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人,出生在一个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家庭。1996年12月,他入伍至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塔山守备英雄团”9连(现为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1营2连)。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他轻伤不下火线,战斗到最后一刻,用20岁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入伍后,李向群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火热的连队生活——

  在训练中,他迎难而上,努力争当训练尖子;

  在执行各项任务中,他奋勇争先,甘当“火车头”;

  在学习上,他如饥似渴,紧跟时代的步伐。

  很快,李向群经历了一个由地方青年到合格士兵,继而到优秀士兵的成长过程。1997年,他先后获团、营、连3次嘉奖,年底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4月他出色地完成铺设光缆施工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

  李向群全力追求精神上的富有。他经常说:“把真情献给人民,爱心献给社会,是我最大的快乐。”

  李向群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野外驻训空余时间,他帮助老乡割稻子、摘白果、挖树坑;军事演习间隙,他帮伤残老军人挑水劈柴,洗衣做饭,粉刷破旧房子;光缆施工期间,他给因交不起学费而准备退学的小学生杨丽交学费……

  1998年抗洪抢险的17天,是李向群年轻生命中最壮丽辉煌的日子——

  8月5日,李向群随部队赴荆州参加抗洪抢险;

  7日,连队到达指定位置,李向群递上入党申请书,并要求参加党员突击队;

  13日,荆州太平口幸福闸出现管涌,江面弯多流急,漩涡不断。李向群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检查漏洞。下沉时,左脚被闸门划开了一道4厘米长的口子,血流不止,他强忍痛楚,找准漏水的部位,上堤后又投入到封堵管涌的战斗中;

  17日上午,已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的李向群感到头晕发热,坚持到下午,最终晕倒在地,体温高达40℃;

  19日14时许,公安县南平镇天兴堤发现管涌,正在输液的李向群听到紧急集合哨音,拔掉针管、奔到大堤、扛起沙袋就跑。然而,扛数十包沙袋后,他脚步踉跄,脸色发青,再次晕倒在大堤上;

  21日8时许,南平镇中豆段出现内滑坡。听到紧急集合的哨音,李向群又从病床上爬起来,趁指导员不注意,继续加入了抗洪队伍。10时左右,李向群再次晕倒,村民把他扶到阴凉处。醒来的李向群继续坚持战斗。在扛20多包沙袋后,他因极度虚弱疲劳,一头栽倒在大堤上,口吐鲜血,晕死过去。

  在生命垂危之际,李向群用微弱的声音对教导员王战飞说:“晚上还有没有任务?一定要让我去……”

  李向群牺牲后,原广州军区授予他“抗洪勇士”荣誉称号,并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1999年,中央军委授予李向群“新时期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2000年3月,经中央军委批准,原总政治部统一制作了李向群画像,印发全军部队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2018年9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印制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10位挂像英模画像,并下发至全军连级以上单位。

  今天,走进李向群牺牲地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处处都是英雄的影子:向群中学、向群广场、李向群纪念馆……

文章关键词:火车头 李向群班 野外驻训 人生 管涌 南平镇 士兵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2020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萎缩3.3%。中国作为重要贡献者,帮助全球贸易自6月份起复苏,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 海外专家:“十一”黄金周折射中国经济稳步回暖

    从北京故宫到上海外滩,从杭州西湖到重庆美食街,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中国旅游市场显现浓浓暖意。最新数据显示,在“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

  • 专访:深圳特区实践启迪中外双赢未来——访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

    专访:深圳特区实践启迪中外双赢未来——访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 新加坡南洋学会会长许振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惊人发展成就,其伟大创新实践给中外发展提供诸多启示。

  • 给火车头“洗澡”的工人

    张洪波是检修车间综合班组工长,他们班组的任务是对进入检修车间的内燃机车进行清洗保养,而张洪波专门负责对内燃机车解体后的动力室进行清洗保养。张洪波是检修车间综合班组工长,他们班组的任务是对进入检修车间的内燃机车进行清洗保养,而张洪波专门负责对内燃机车解体后的动力室进行清洗保养。

  • 美媒:抗疫不力 美国拖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今年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了32.9%,创下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大降幅。来自市场调查机构“埃信华迈公司”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们表示,事实上,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2009年至2019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有目共睹。

  • 【地评线】京彩好评:挂牌督战,为脱贫攻坚注入磅礴力量

    8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2个贫困县挂牌督战进展情况。52个贫困县挂牌督战,明确了作战重点、作战力量、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等内容,将难题转化为动力,将挑战转化为契机,通过精准施策、靶向用力,攻破薄弱环节、突破重点难点,做到“上下联动一条心,齐心协力保脱贫”。

  • 河南22条举措“赋能”民间投资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7月3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方案》,以22条具体措施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出台的激活民间投资“豫21条”旨在“纾困”,此次出台的激活民间投资“豫22条”旨在“赋能”。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丨河南22条举措“赋能”民间投资

    7月26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22条具体措施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 【决战决胜】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头等大事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就更加需要建设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 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加快复苏

    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网站发表文章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收缩仍在全球蔓延之际,中国经济的反弹已经开始。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疫情将导致2020年全球经济产出萎缩5.2%,而中国是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国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