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公务员因诈骗罪入狱四年半,改判无罪后申请2771万国家赔偿

2019年12月20日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申诉期间的李小川

申诉期间的李小川

 被判无罪一年多后,李小川申请国家赔偿近2771万元。

 2010年8月26日,四川省宜宾市中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认定李小川骗取罗建兵财产数额巨大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万元,追缴李小川的犯罪所得15.6万元,返还被害人罗建兵。

 事件起因与罗李二人在购买土地使用权时的经济往来有关,罗建兵出具的收条显示,曾先后两次给付李小川20余万元钱款。但李小川否认有这两笔款项的来往,称是为了确保其他合伙人付款,罗建兵授意他写下了两张收条。

 2018年10月10日,宜宾中院再审认定,原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认定李小川犯诈骗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公诉机关指控李小川犯诈骗罪不能成立,撤销原判决,改判李小川无罪。

 多年的牢狱之灾,让李小川被开除了公职,与妻子离异,女儿求职时政审受到影响,甚至老红军出身的父亲,也因为有一个诈骗犯儿子,无法收录进当地的《名人录》。

李小川国家赔偿的受理通知

李小川国家赔偿的受理通知

 两张收条和五年刑期

 2006年3月,四川宜宾长宁县,李小川购买了3间门市房的土地使用权,他同时对另外3间门市房有意,但尚未支付土地款。

 购买土地使用权后,李小川与周代容、罗建兵、黄显琴三人约定一起建房,并先后以6.8万元和4.8万元的价格,将两间门市房转让给周代容和罗建兵。

 争议也在此时出现,罗建兵后来出具的收条显示,当年10月28日,他又付给了李小川10.4万元购买了两间门市房;11月4日,他还替黄显琴垫付给李小川10.4万元,同样是用以购买门市房。

 但李小川否认有这两笔款项的来往,他解释称,是为了确保黄显琴付款,罗建兵让自己写下了两张收条。

 11月19日,李小川与黄显琴签订《联建房协议》,约定在所购门面土地上合伙修建房屋,罗建兵作为见证人在该《联建房协议》上签字,但此后几人均未实施联建房行为。

 2007年3月,李小川将自己名下的门面土地转让,周代容、罗建兵要求李小川退款遭拒。

 2009年3月,四川长宁县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李小川提起公诉,指控称,李小川隐瞒其实有土地真相,骗取罗建兵三间土地门市款15.6万元,应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

 2009年8月,长宁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李小川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2万元,追缴犯罪所得15.6万元,返还罗建兵。李小川不服判决上诉,宜宾市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重审。

 2010年3月22日,长宁县法院再次作出判决,仍认定李小川骗取罗建兵财产数额巨大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2万元,追缴被告人李小川的犯罪所得15.6万元,返还被害人罗建兵。

 宣判后,李小川仍提起上诉。2010年8月26日,宜宾市中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李小川提出申诉,2012年7月2日,被宜宾中院驳回。

 2012年10月30日,李小川被裁定减刑半年;2013年1月17日,刑满释放。此后,他一直继续坚持申诉。

 再审改判无罪

 2017年6月22日,四川省高院指令宜宾中院进行再审。

 关于案件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一是李小川是否收到罗建兵给付的20.8万元土地款;二是,李小川是否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

 根据黄显琴的证言,她始终没有交付购买土地权的款项,2006年11月19日与李小川签订《联建房协议》之后,罗建兵曾多次催其交钱,并称如果不交钱就帮她垫付。而这次催促,是发生在李小川写下借条之后。

 同时,关于所付钱款的来源,罗建兵前后的说法也有出入。一审时,他称向四哥(系兄弟关系)借款8万,再审时称借款6万,以及向四姐借款10万,与一审矛盾,同时,缺乏经济能力、钱款来源、实际交付等证据佐证。

 宜宾中院认为,在该案中,李小川有继续购买三间门市房的意向,对于多人共同联建房屋的行为,罗建兵是明知的,且积极参与,李小川对罗建兵没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

 2018年10月10日,宜宾中院再审认定,原一审判决、二审裁定认定李小川犯诈骗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原公诉机关指控李小川犯诈骗罪不能成立,撤销原判决,改判李小川无罪。李小川与罗建兵等人共同建屋的行为属民事行为,关系属债权债务关系,可另循民事法律途径解决。

李小川国家赔偿的依据明细

李小川国家赔偿的依据明细

 申请2711万元国家赔偿

 2019年12月13日上午,在四川省宜宾中院第五审判庭,庭长和三名法官代表法院,向含冤11年的李小川公开道歉,恢复其名誉。

 李小川曾经是一名警察,从警十余年后,1992年,成为长宁县旅游文体局的公务员,直至2011年因诈骗罪被开除公职。

 这次牢狱之灾也波及到了他的家人,李小川的小女儿考公务员,最后因政审不过关未被录取。大女儿初中没有毕业,就独自外出打工,“别人嘲笑她父亲是个坏蛋”。

 李小川已经去世三十多年的父亲也受到了影响,李小川告诉深一度记者,父亲是老红军,曾荣立过多次战功,还是长宁地区第一任区长。然而在当地编著《名人录》时,因为李小川诈骗犯的身份,父亲未能被收录其中。

 2019年4月2日,李小川向宜宾市中院申请国家赔偿近2711万元,除了工资和申诉控告费用外,李小川就冤案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精神和名誉损失,要求精神损害抚慰金600万元;还就名下一块商业综合用地被强行占有,要求参照相邻地块的土地拍卖价格,赔偿损失1800万元。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李小川告诉深一度记者,早在第一次被讯问时,他就曾提出过,写下收条时,有在场证人可以说明当时情况。但公安机关并未查证,开庭时也没有证人到场。直到10年后再审,六名证人出庭作证,才得以还原了整个案情。

 李小川表示,在获得国家赔偿后,他将继续举报相关责任人,希望能对制造冤案的人员进行追责。

 文/ 李佳楠

文章关键词:公务员 诈骗罪 入狱 四年半 无罪 申请 2771万 国家赔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美公务员|朱明明:在平凡岗位书写新警察故事

    12月4日一大早,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生理脱毒区内,第四大队的戒毒干警就一片忙碌。2007年,24岁的朱明明走出大学校园,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了河南省女子劳教所的一名警察,师范专业的她从此开始书写一段新警察故事。

  • 焦点访谈丨沉甸甸的荣誉!你努力的样子,最美

    经过不懈努力,桂河标终于探到了直径1.5米左右的渗漏洞口,来不及上岸休息,也顾不上水底的荆棘和危险,立即带领3名党员干部在水下封堵渗漏洞口,终于确保了圩堤安全。时任江西余干县梅港乡政府驻村第一书记桂河标:“我上岸的时候有个女同事帮我拍张照片,她说你是英雄。

  • 北京2021年度公务员扩招156人,下周一开始报名

    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区级及以下机关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 山东乳山公务员向单位饮水机投毒,官方通报!

    近日,微信群热传一段聊天记录称,山东威海乳山市统计局一名在职公务员因为对干部任用不满意,为了报复社会,在网上购买了刺激母猪发情用的激素,通过针管注射进统计局日常喝的大桶水里,统计局所有的办公室都在喝被投毒的水。

  • 乳山当地回应“公务员在单位饮水中投毒”:案件在依法审理中

    近日,网传山东乳山市统计局一名在职公务员,网购疑似母猪发情激素,通过针管注射进统计局日常喝的大桶水里,致多人身体健康受影响。知情人称作案人员为普通工作人员,因对干部任用不满意。

  • 2021年国考报名人数超150万 最热职位竞争比3334:1

    由此可知,该职位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与职位待遇、工作区位及报考条件相对宽泛有直接关系。如果不从单个职位,而是从部门来看的话,中国老龄协会最终成为“最难考的部门”,竞争比高达1543:1,竞争力度遥遥领先全国各个招录机关。

  • 郑州市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地点确定

    10月1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该局印发了“郑州市2020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通知”,面试将于10月17日、18日、24日、25日分两批共四天进行,每天将使用不同的面试题本。

  • 立法保“前途”,好!

    1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稿对冒名顶替行为作出规定: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 郑州市公务员考试29日进行面试资格确认

    面试资格确认时间为9月29日8:30至17:30,地点位于郑州市嵩山饭店天中堂(嵩山路与伊河路交叉口往西400米路南)。

  • 河南省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确定

    河南省2020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已公布。本次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为40分。参加面试的人员根据拟录用职位人数与参加面试人数1∶3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笔试有一科缺考、作弊或成绩为零分等情况,以及达不到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不得进入面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