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立法保“前途”,好!

2020年10月14日11:38  来源:新华网

5034

  董 璐

  13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二审稿对冒名顶替行为作出规定: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组织、指使他人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这也意味着,一切危害他人和社会利益的冒名顶替行为,都将依法受到严惩。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出现的教育招考冒名顶替事件引起全社会关注,屡屡上演的“李代桃僵”戏码令人唏嘘。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复制,也无法重来,冒名顶替者偷走的不只是一次机会,更是另外一个人宝贵的理想和人生。冒名顶替行为入刑从一定程度上捍卫了公平正义、缓解了社会焦虑,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令人不由叫好。这是用立法保障公民“前途的安全”的一种有效手段,弥补了制度漏洞,填补了法律空白,顺应了社会发展及民意诉求。

  立法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冒名顶替行为,同时也给予了相关违法乱纪者必要的约束与警醒。但杜绝冒名顶替行为,立法只是第一步。要在依法严打严惩严判每一个参与其中的违法乱纪者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和信息公开,同时将相关举措落实落细,逐步筑牢高考公平公正底线,才能真正避免类似事件再发生。

文章关键词:前途 入学资格 公务员录用 拘役 从重处罚 社会焦虑 有期徒刑 并处罚金 二审 刑法修正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 第一报道 | 联合国“云聚首”,习主席这些论述带给世界重要启示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2日,习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再次发表重要讲话。

  • 新论:天下情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根植中华文明,正在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姿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姿态。

  • 立法机关回应“前途的安全”:建议将“冒名顶替上学”入刑

    (记者 梁晓辉)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正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他建议对冒名顶替者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俗称的顶替罪,以区别于刑法修正案(九)的替考罪。

  • 英国学者:全球合作是抗疫最佳出路

    近日,英国学者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全球各国树立了榜样。英国学者:中国在应对疫情上为全球各国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抗疫措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

  •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疫情面前,作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都应该迅速行动起来,凝聚起团结合作、共同应对的强大合力,守护好人类共同家园的健康和安宁。世界各国都应该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福祉。

  • 【战“疫”说理】中国战“疫”书写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汇聚全球战疫合力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国携手,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汇聚全球战疫合力,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组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并带来部分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

  •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国战“疫”赢得世界广泛认可充分尊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在德国慕尼黑表示,中国采取的从源头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尽管这些措施让中国付出了很大代价,但为世界争取了时间,减缓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传播的速度。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思考、经验总结,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担当和探索,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和发展的全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