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发热惊厥,危险!为了孩子请学习这些救命常识

2019年12月23日15:12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无意识,深昏迷,心脏随时停跳,病因未明……

  一个5岁男孩,躺在由漯河疾驰往河南省儿童医院的救护车上,病情揪动着家人和随行医护人员的心……

  陈晨 河南省儿童医院监护室急救医生

  随着警铃声的响起,接诊的救护车回到河南省儿童医院。通过简单的询问,接诊的陈晨医生了解到,五岁男孩轩轩从简单的发热到出现意识障碍,不到三天时间。

  之前轩轩的父母一直在外打工,孩子平常由爷爷照顾。由于这次爷爷没有随行,孩子的父母了解的情况也不多,医生只能跟爷爷通电话来了解孩子之前的状况,这无疑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还没来得及检查,刚到病房的轩轩,突然心率骤降,心脏随时可能停跳。经过抢救,小轩轩的心脏暂时恢复了跳动,但是谁都无法保证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第二次。治疗刻不容缓!而让医生感到棘手的是,孩子病情发展太过迅猛,地方医院也未能确诊,病因未明是医生面临的首要难题。

  轩轩爸爸告诉医生,孩子三天前发烧打了点滴,但是回家后发生了呕吐、昏迷,当天夜里就近赶往舞阳医治,被诊断为瑞氏综合征。但是经过一夜的救治孩子病情未见缓解,就立刻送往漯河医治,在漯河医治一夜后,才紧急转送到省儿童医院。

  对于陈晨医生来说,只能在等待检查结果出来前,根据当前的线索指向,保证孩子生命体征的平稳。否则孩子可能撑不到确诊的那一刻。

  颈静脉置管,是构建一条药物、血液的输送通道,同时也是维系孩子生命体征平稳的重要保障。这是陈晨医生今天的第三起置管操作,疲倦、劳累,这些词语在ICU已经没有人再用语言去表达了。

  随着透析设备的缓慢转动,新鲜血浆、白蛋白溶液、平衡液等血浆代用品通过颈静脉置管,代替出分离出的血浆回输进体内,轩轩的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下来,但是孩子的病因依旧是个迷。陈晨医生回到办公室内,继续其他工作,将近晚上11点钟,ICU病房内依旧忙碌。

  轩轩的父母在外守护,医生在办公室忙绿,所有人都在等待一个未知的结果。

  通过紧急召集多个科室的全院会诊,轩轩最终确诊为脑脊髓炎,同时并发肝酶积增、高颅压等症状。这种病症发病较快,十分危险,轩轩必须在医生的严格观察下进行治疗。病因明确,针对性的治疗得以开展,第三天,轩轩终于脱离了昏迷,意识开始渐渐恢复。

  因为病情的特殊,轩轩的父母暂时见不到孩子,他们只能通过相机来观察孩子的变化。这些插在孩子身上的每一跟管子,每一个针头,也同样扎在他们心上。这里的每个人,都在承受孩子的痛苦,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等待希望。

  河南省儿童医院,一个专门为孩子服务的医院,年门诊量206万人次,年急诊量44万人次。作为一名医护人员,陈晨医生坦言,在医院里,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孩子的伤痛。愿承载希望和未来的孩子,在最美好的年纪,远离病痛,健康茁壮,如花绽放!

  儿科医生提示

  冬季儿童发热,请及时就医

  1.观察孩子情况;

  2.把孩子放到平坦柔软处,如地毯、床上;

  3.让孩子侧躺,头偏向一边,松开领口和衣服;

  4.用软布把孩子口腔内的唾液和残渣清理干净,防止妨碍呼吸;

  5.做好相关记录;如开始时间、持续时间、孩子状态等;

  6.脱衣服、开空调降温;

  7.惊厥过后尽快就诊;

  8.出现以下状况时,建议找儿科医生详细查明原因:

  (1)惊厥持续超过5分钟;

  (2)呼吸不正常;

  (3)抽搐过后意识不能很快恢复;

  (4)体温超过40°C;

  (5)单日惊厥超过1次;

  (6)出现极度嗜睡、剧烈呕吐、脖子强直等症状;

  (7)每次发热都抽搐。

  每周一21:15

  河南卫视《生命进行时》

  为您讲述生命接力的故事!

文章关键词:孩子 高颅压 发热 血浆代用品 儿童医院 病因 病情 治疗 确诊 生命进行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错抱孩子28年”案一审宣判

    2020年12月7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原告郭希宽、杜新枝、姚策诉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原告姚策诉被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侵权责任纠纷两案一审公开宣判。

  • 郑州单双号限行首日 早晚高峰通畅,市民:感觉像过年

    在中州大道黑朱庄路一所小学附近,不少前来接送孩子的车辆停在路边,让这里成为整条路上为数不多需要排队通行的路段。对于限行首日的交通状况,一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显感觉通畅多了,“感觉像是过年了。

  • 熊孩子逃学赌气将自己反锁家里一夜,母亲从5楼跳窗户进家反坠楼

    12月3日凌晨3点15分,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龙湖镇东徐村一住户妻子从五楼坠下,被困二楼。新郑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祥云路小型站一辆抢险救援车和一辆水罐车前往救援。

  • 职业教育助力 贵州山区孩子摆脱贫困代际传递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一个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他在贵州当地的职业技校免费就读,毕业后又获得了去宁波技师学院免费深造的机会。

  • 1岁3个月的宝宝从二楼摔下,结果.....

    时隔将近2年,2020年11月30日,车友苏先生再次联系河南交通广播,称孩子恢复有了极大好转,为此也希望通过河南交通广播对救治孩子的医生表示感谢。在记者晁兮的引领下,苏先生一家人见到了当时救治孩子的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冯书彬,一见面,苏先生就握住了冯医生的手说,是您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