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底气十足 稳健前行——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2019年12月25日08: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总结2019年,“成绩单”令人自豪:我省经济总量、粮食总产、财政总收入均实现了高基数上的较快增长;

  展望2020年,“任务书”催人奋进:智能制造、国家中心城市、重大项目等工作件件关乎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回眸过去还是展望未来,参会代表都有太多的话想说。

  当天,受邀参会的民营企业家、汉威科技集团董事长任红军早早就到了会场。材料中“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等内容,被他用签字笔着重标注。任红军说,这个会议,“干货”满满,让我们信心倍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危”与“机”同在的经济大势、“供”与“需”两端的结构性矛盾,经济大省河南如何把握好稳字当头与积极进取的关系、补齐短板与发挥优势的关系、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期一天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厘清了思路,凝聚了共识:以永不满足的“归零”意识、“攀登者”的豪迈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工作干劲,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这种底气来自重大机遇。周口素有“小武汉”之称。“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大国家战略,为我们从‘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转型,提供了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周口市市长丁福浩深有感触地说。

  ——这种底气来自发展态势。集中力量做强郑州、洛阳“双引擎”,提升城市承载力,增强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以“空中丝绸之路”为核心深化“四路协同”,以“五区”为“试验田”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着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有机结合……“种种政策利好显示,河南经济发展的潜力正不断被激发。”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

  ——这种底气来自治理能力。“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从企业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能有收益的地方抓起,把我省打造成为吸引力强的投资热土、政策洼地、创新高地。”中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菅明军说,企业需要啥,政府服务啥,实体需要啥,我们也要服务啥,2020年我们要帮助更多的河南优秀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南视察、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南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形成了中原儿女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这是河南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加速前进的最大底气。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也在脚下。只要河南经济与中国经济保持同频共振,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砥砺奋进、稳健前行。

  “明天就开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谋划新一年工作,一定争取起好步,赢得开门红。”

  会议刚结束,落实已开始。

文章关键词:经济工作会议 中原证券 河南经济发展 经济总量 河南省委 成绩单 干货 任务书 试验田 我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数字经济持续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关键力量

    聂明学是中国西部贵州省贵阳市的一名闪送员,借助互联网为客户提供一对一同城速递服务,平均月收入在一万元左右。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36.2%,而2005年这一比例仅为14.2%。

  • 切实提高经济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使命重在担当,担当需要本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强不强、能力水平高不高,直接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成色。要完善推进机制,健全领导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专班推进机制,激发各方面脚踏实地的干劲、勇往直前的闯劲、攻坚克难的韧劲。

  • 不断蓄积壮大发展势能——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越是竞争激烈,越是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蓄积壮大发展势能。面对更趋激烈的竞争态势,我省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开放提高发展外向度,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蓄积壮大发展势能,就一定能让河南发展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筋骨更壮。

  • 跑好全面建成小康“最后一公里”——一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攻坚战鼓声声急,决战决胜争上游。当前,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从梦想变为现实,我们深感梦想之近、大国之稳、方向之明、责任之重。中原儿女当凝心聚力,万众一心,砥砺奋斗,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 坚定信心 稳健前行——与会代表热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河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会议强调:2020年河南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