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遗洒车辆和追尾车辆 谁负主责

2019年12月25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12月24日,郑州早高峰,中州大道金水立交三层发生多起交通事故,29辆车不同程度损伤。现场多名车主表示,因路面有机油,湿滑,致使多辆车追尾。

  像这类多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会如何划分责任,保险公司如何理赔?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交警及车险行业相关人士。

  事件 29辆车相撞,车主称“根本刹不住车”

  12月24日上午,多段拍摄于郑州中州大道金水立交的交通事故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金水立交下桥路段一侧,多辆车受损,有的车辆车头直接撞到了水泥墩上,受损严重。

  有车主称,车祸是因“路面上有油”造成的,“看到前面有车撞了,但是根本刹不住车。”画面中,路面上确实有疑似油状的液体。因为这一路段29辆车相撞,造成了早高峰期间严重拥堵。到了上午10时许,该路段才在交警、城市快速公路管理处等部门的协同处理下恢复正常通行。

  原因 路面上遗漏有机油,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没有下雪,路面也没有结冰,车速也不是特别快,为何引发多车追尾?事发路段处于交通主干道,是否有监控摄像头拍下事故发生前的画面?在郑州交警的通报中,并未提及事故原因,称具体的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郑州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副主任赵勇介绍,从事发后赶赴现场处置的工作人员反馈的情况来看,路面上机油遗漏,他们也采取了用泥沙反复覆盖搬运的方式将路面清扫干净。

  追责 遗洒车辆负次要责任,追尾车辆承担主要责任

  一位长期处理现场事故的交警介绍,在城区内,路面结冰引发多车追尾的概率较大,“通常来说,多车相撞的话,后车的责任要多一些,甚至是负全部责任。”

  他说,城区的道路若不是全部封闭,车主在行经该路段时有一个提前预判的过程,可以采取适当措施避让、谨慎通行,避免与前车追尾。“司机如何驾驶操作是主要因素。”

  对于路面上有人为造成湿滑的因素从而引发事故的情况,这位交警分析,如果找到了遗洒车辆,该车会承担次要责任,找不到车辆,则由追尾事故车辆承担责任。

  他打比方道,如果你的车行驶中突发故障,设置了警示标志,但仍引发交通事故,是不需要承担责任的,“但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就要承担次要责任。”他说,虽然路面有湿滑的因素在先,但车主如果后来驶过该路段发生事故,还是要承担主要责任的。

  理赔 查不到遗洒车辆也不影响理赔

  12月24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获取了两份关于当天早高峰中州大道金水立交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简易程序),两份认定书中,事故认定的原因都是因车辆驾驶人操作不当,至于是否因为路面湿滑引发事故,其中并未提及。

  理赔方面,平安产险郑州客服理赔部北区负责人张群力说:“我们都要根据交警出具的事故认定书确定如何理赔。如果车主购买了保险,险种越全,承担的经济损失越小。”

  “买了保险的车辆,直接就按责任认定书走理赔程序了。”人保财险河南分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楚光亮说,一方面,保险公司会根据保险合同内容理赔,若有其他因素造成事故,则由保险公司对接进行后续处理,不再需要车主介入,“比如说,交警认定是因车辆漏油引发事故,划定了责任,我们给车主理赔后,会再找漏油车辆所属个人或单位追偿。”

文章关键词:路面 车主 人保财险 追尾事故 车辆车头 机油 立交 车相撞 责任认定书 理赔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